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调研报告
   
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组调研我省扶贫开发和东西扶贫协作工作情况的报告
加入时间:2010-11-4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今年3月23日至28日,国务院扶贫办郑文凯副主任一行三人到我省专题调研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和东西扶贫协作工作。调研组分别到清远市连南县的连水村、大谷坳村和河源市紫金县的宝石村、仁里村、东源县的乐平村调研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进村入户,察看帮扶项目,询问农户的意见,召开座谈会听取村干部、村民和驻村干部的意见;到东莞、深圳市调研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和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并听取全省实施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和东西扶贫协作工作情况的汇报(汇报会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同志主持)。通过调研,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组对我省实施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以及做好东西扶贫协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我省实施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评价与建议  

    (一)广东省的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意义深远。国务院扶贫办郑文凯副主任认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小平同志提出改革开放要实现两个大局的思想。广东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部署就是在实现小平同志提出的实现共同富裕的这个大局上又向前走了一大步,在探索新体制、新机制,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又先走了一步。我认为,这项工作既有远见,又有创见,标志着广东省已进入实现第二个大局的阶段,是实现共同富裕,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阶段。广东省提出粤东西北地区“绿色崛起、跨越发展”也是一项创新。省委、省政府围绕“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深入人心、深得人心。从2007年底启动这项工作以来,变化明显、成效显著。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改善,还体现在老百姓的精神状态很好。因为现在还是起步阶段,更有说服力的效果还得等一段时间,但就现有的做法来说对国家编制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很有启示性,值得充分了解、充分研究,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瞄准问题,是新阶段扶贫工作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国际社会减贫领域一直在探讨的重要问题。瞄准机制的建立,这一点非常重要。到底怎么样才能瞄准穷人?一般认为,这项工作不仅量大,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且有难度,因为它是动态的。我们也在考虑,到底每个人要花多少钱才能建立起来。但这一点在广东省已经做到了。  

    (二)“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特点。一是注重形成联动机制。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党政联动、全社会动员,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发动帮扶。二是注重主导产业培育,贫困地区要实现稳定脱贫并不断走上致富的道路必须有产业支撑。三是注重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培养,帮扶单位不仅帮资金、帮项目,而且帮培训、帮教育。四是注重基础设施改善,我们看到的几个村道路、住房都在建设,有的已经焕然一新。五是注重基层组织建设,一路调研的地方都介绍了村两委建设、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的情况,这是广东“双到”工作的一个特色,一个亮点。总之,广东省的“双到”工作开展得很好,帮扶单位做到真心实意、真情实感、真抓实干,同时领导有力、组织有方、工作有效。看了以后,这几天都在感慨、感动之中,很受鼓舞,也很受启发。  

    (三)广东扶贫开发工作的启示。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是一种发展的状态,也能够成为激励发展的动力,过去我们常说要打破平衡状态,就是要推动加速发展。这些年发展中的不平衡,是一部分地区跨越式发展,一部分地区相对缓慢的结果,广东的“双到”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新举措。当然,我们不能让不平衡发展成为不公平,解决不平衡、不公平是政府的责任,扶贫就是解决不平衡、不公平的重要方式。通过调研看到,整个“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形成了党政主导、领导带头、全面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广东等发达地区当年率先闯出了改革开放的新路子,现在又率先探索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的经验。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的启示:  

    1.今后解决贫困重点要从解决差距、不平衡入手,不能再停留在简单的看解决了多少人的温饱。  

    2.建立贫困瞄准机制,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一项基础性建设,要保证经费和基本的工作设施。瞄准机制是信息化服务的平台,通过瞄准区别情况,实行有针对性的帮扶;通过瞄准掌握全面,研究提出具有普遍意义的政策建议。广东省针对建档立卡、网络信息管理的培训不仅是工作本身的业务培训,也是对整个扶贫系统干部能力的建设和提高。  

    3.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在解决贫困问题上的探索走在了前列,一是这些地区率先发展的实践使得对解决差距问题认识得更早、更深刻,二是这些地区率先发展积累起来的经验和实力使得对解决不平衡和差距问题更有条件。  

    4.政策联动。汪洋书记亲自抓这项工作,三次前往贫困村调研。广东省开展的“双到”工作不仅是扶贫,也是在寻求经济方式转变,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省上提出的“双转移”也是消除贫困差距的重要举措。深圳市经理学院和携创学校开展的培训具有很好的经验,这样的培训方式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因而也是有生命力的。  

    5.省扶贫办虽然人员不多,但是工作务实、作风扎实。“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在省领导部署后,具体的工作都是扶贫办展开、落实的,而且有新的丰富和发展。在发达地区要引起各级领导和各方面对扶贫工作的重视是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推动的,广东省做得好,引起了党群、机关各单位、社会等多方的重视。关于长效机制的建立省扶贫办也已有所考虑,相信会不断完善,做得更好。  

    6.贫困监测。今后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监测能像广东省这样有很好的监测平台就能解决很多问题。这个信息平台将来会成为做好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工作和服务平台。  

    7.从广东的实践看,今后扶贫开发培训工作还应扩大到发达地区,发达地区有人力资源需求,有较完善的市场机制和有实力的培训主体,形成一条龙式的订单式培训。这是强化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四)有几点值得大家关注:一是扶贫部门要及时总结发现“双到”工作中的好经验;二是扶贫部门要关心、支持帮扶者,帮扶与被帮扶双方要互利、互赢;三是充分调动农民自力更生、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四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的程度,产业发展起来后要重视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提高,注重集体经济的发展。 

二、对我省东西扶贫协作工作的评价  

    郑文凯副主任说,春节前第10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扶贫办范小建主任的工作汇报,对扶贫工作作出了部署。在充分肯定我国扶贫开发成就的同时也明确提出,我国贫困人口规模依然较大,贫困标准依然偏低,相对贫困现象凸显,返贫压力加大。发达国家进入现代化阶段后发展速度一般都超不过3%,如果这是规律性在起作用的话,这样的问题在我国发达地区迟早也会遇到。但我国还有大面积的欠发达地区,这是进一步发展的大空间、大潜力。由于我们在一国之内,又有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没有贸易摩擦和封锁,没有这些纠缠,发达地区的发展必然与欠发达地区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专项扶贫资金对于推动西部地区的发展还只能是杯水车薪,但东部产业向西部的转移、扩展的潜力无限。  

    郑文凯副主任评价说,我国的改革开放从广东开始,广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探索有重要贡献。东莞市、深圳市为国家财政、发展机制探索、社会文化、思想解放等方面的贡献很大、创新突出。1996年至今,广东承担的帮扶任务重,但力度很大。东莞帮扶广西河池累计达到3.3亿元,培训了1000多干部,帮助就业20余万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智力扶贫等方面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东莞市、深圳市通过扶贫协作工作可以塑造城市品牌、形象,营造下一步发展的机遇。  

    我国扶贫开发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一是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三是扶贫济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内涵。新阶段扶贫不单是帮和扶,而是要实现双方的共赢,这样才能持久。我们要认真研究扶贫协作在经济、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上的创新和完善。帮扶要蕴含在协作和共同发展之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