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玖龙纸业扶贫济困 用心慈善主动而为
加入时间:2014-6-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一家明星企业,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的慈善事业引人瞩目。

    近年来,玖龙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已过亿元。从“玖龙班”,到雅安、玉树及汶川地震捐款;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到台风“凡亚比”粤西水灾;从“点亮藏区生活计划”活动,到重庆彭水山区贫困学生的“爱心午餐”……玖龙纸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授予“中华慈善奖”“改革开放30年广东侨商特别贡献奖”“华商贡献奖”“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等多项荣誉。

    但这背后,却是玖龙鲜为人知的情谊和故事。

    ▶▷踏实扶贫

    修桥建房带来幸福的基本

    南和桥是陆河县螺溪通往梅州市五华县龙村村、硝芳村的必经之道,也是螺溪镇4个村通住镇圩的唯一通道,在去年台风“尤特”带来的特大洪灾中,建造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桥码头及桥墩被掏空。

    但旧伤未愈又添新痛,接踵而至的“天兔”使危桥被彻底摧毁,致使通往五华龙村、硝芳的主干线中断,南和、各安等6村近两万多人的出行受阻,给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灾情发生后,镇政府迅速启动应急措施,搭建了临时桥,暂时恢复了通道,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将此事告知玖龙纸业后,玖龙立即伸出爱心援助之手,捐资在原南和桥旧址上重建“连心桥”。

    笔者看到,桥梁现已完成了重新勘测规划设计,设计桥长为30米、桥宽为8.5米,工程总造价为95万,其中桥主体工程78万元,测量、设计、勘探等17万元。目前已进行开工进行打桩等基础工程,预计6月底前可以全部完工通车。

    南和桥变成了连心桥,这背后是玖龙的全情相助。修路、造桥、建房……玖龙的扶贫济困始终不忘的是最基础的硬件建设。自2010年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以来,玖龙的基础设施援建项目到达了韶关、清远、东莞、汕尾等地,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幸福的基本。

    ▶▷着眼长远

    玖龙扶贫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而早在几年前,在重庆市,玖龙与重庆市慈善总会签订“爱心午餐工程”协议,为彭水县8所学校的800名贫困留守儿童提供“爱心午餐”。

    2010年,得知彭水县有部分学生由于学校离家较远且家境贫寒无法吃上午餐后,玖龙纸业开始捐资为当地的部分贫困留守儿童提供免费“爱心午餐”。当年底,捐资28.8万元解决了当地4所学校400名学生一年的午餐费用。为了让更多的小孩能够吃上午餐以更好地成长,后来,捐助资金提高至48.8万元,使受助范围从4所学校的400名学生扩大至8所学校的800名学生。

    2013年6月,在第四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玖龙纸业捐款1000万元,并对口帮扶了汕尾、韶关、东莞、清远等多地扶贫助学等事业。但玖龙的教育帮扶更着眼长远。

    早在几年前,玖龙就创办了“玖龙班”,作为一项扶助贫困地区学生再教育及就业的阳光工程,该班的学员全部是从全国各地招收的贫困家庭子女。先后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合作开设定向培训班,包括造纸专业培训班、机电培训班等。

    笔者了解到,自2010年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以来,四年间,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共计捐赠了扶贫善款4020万元。2010年,获评“广东省非公有制企业(经济人士)扶贫济困回报社会突出贡献奖”。2011—2013年多次被授予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的最高荣誉——“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

    “我们做慈善,就是想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帮到真正有需要帮助的人,把钱花在刀刃上。”玖龙纸业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笔者。

    ▶▷用心慈善

    荣膺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

    用心慈善,主动而为。上述负责人告诉笔者,无论是汶川大地震这样的灾难,还是重庆彭水贫困学生吃不上午饭,这些事情都是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下面的负责人,要求他们立即行动,尽玖龙的能力展开帮助。

    张茵曾对媒体表示,公益不分大小,更不分企业还是个人,也不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只要付出了爱心,就是一份公益的体现。在玖龙,人人都在做慈善,而且是用心做慈善。

    2008年12月5日,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中华慈善奖”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亲切会见了获奖代表。张茵因其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和其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被授予“2008年中华慈善奖”荣誉称号。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