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碧桂园办纯公益高校推动职业教育
加入时间:2014-6-30    来源:南方日报

碧桂园职业学院是以“办慈善学校,助贫困学生,育精英人才,为社会服务”为办学宗旨的纯公益高等职业教育机构。

  “9月1日我们将确保开学,首批招收360名学生,实行全免费教育!”6月24日,在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蟠龙园的碧桂园职业学院工地现场,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卢坤建向记者表示。眼下,学院工地的教学楼、宿舍楼、行政楼等七八栋新楼已经封顶,红砖蓝瓦、大气方正的建筑主体,已展露出未来校园的壮阔气势。

  2013年销售千亿的华南品牌房企碧桂园,多年来一直以热心公益、大力支持教育脱贫而闻名。碧桂园领军人杨国强发起和推动的国华中学、仲明助学金、国良技能培训学校等众多公益项目,都着眼于通过教育帮助贫困、弱势人群摆脱困境,实现人生价值。据统计,碧桂园公益慈善涉及助学、扶贫、赈灾等多个方面,累计捐款超17亿元。2014年,这种执着投入又将结出新的果实。以“办慈善学校,助贫困学生,育精英人才,为社会服务”为办学宗旨的纯公益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碧桂园职业学院将在8月底建成交付使用,9月正式开学。

  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位于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省级职教示范基地东南部,总占地面积约300亩,拟规划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计划招生规模约4000人。根据规划,碧桂园职业学院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包括图书馆、行政楼、实训楼、教师宿舍、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一期项目于2013年10月30日开工,计划2014年8月竣工验收,2014年9月1日正式开学。而二期工程拟计划在2015年8月全部竣工。

  在碧桂园职业学院项目工地现场,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杨力已经在这里驻点工作了一年。他的日常工作包罗万象,既要同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处理各种大小问题,又要和建筑施工单位讨论建设进度细节,接待各类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士。他的核心工作目标是全力保证碧桂园职业学校按时按质交付使用,保证招生教学工作的顺利启动。

  “我们对招收的学生实行免学费、教材费、伙食费、住宿费、服装费,还包了学生每学期来回的路费!”碧桂园职业学院院长卢坤建对记者表示。全免费、纯公益、职业教育,成为碧桂园职业学院的关键词。“我们依托碧桂园集团下属不同公司来提供良好的教学实训平台,达到学院毕业条件准予毕业者,将推荐到碧桂园集团工作。”卢坤建院长表示,“要让同学们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通过三年的系统学习,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成长为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高技能技术人才。”

  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招生专业也十分有针对性: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等五大专业。这些专业的对口行业发展空间大,用工需求多,同时碧桂园也能提供较好的技术和平台支持。学院今年计划招生360名,这也意味着将有360名孩子将通过3年学习,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由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副主席杨惠妍创立的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是碧桂园职业学校的投资建设者。根据杨国强的规划,拟分期投入建设、配套、管理资金约4.5亿元,把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办成全省及全国性的具备扶贫慈善性质的名牌学院,实现学生“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杨国强一生与教育有缘,他多年来投身公益的一举一动都围绕着教育和脱贫这两个关键词。有感于贫困学生无法得到良好的教育,有感于中国的高职教育得不到社会的应有认可,有感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匮乏,杨国强萌发了创办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意向。

  “国家扶贫也花了不少钱,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最重要的还是教育扶贫,这也体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不论贫富,都能平等地接受教育。受到好的教育,找到好的工作,也可以脱贫了。”杨国强不止一次地向身边人表达这样的观点。

  在杨国强看来,通过创办高职院校,可以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成才,帮扶贫困家庭脱贫,为众多的高中毕业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同时也能树立高职教育典范,改变全社会对高职教育的看法。

  眼下,碧桂园职业学院的建设正如火如荼,而学校首年的招生工作也十分顺利。在省市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碧桂园职业学院已经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刚刚截止的学院今年招生报名工作,400多名学生报名申请入读。家庭贫困而又品学兼优的学生,是学院优先考虑的目标。

  授人以渔,扶贫更扶志

  1997年为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而设立仲明助学金,2002年以全免费教育援助贫困高中生而创办国华纪念中学,2007年为退伍士兵实现稳定就业而创立国良职业培训学校,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四川灾区有近14000名学生因校舍毁坏而无法上课,杨国强获知情况后,个人捐资接收汶川桑坪中学1500余名师生前来广东复课……多年来,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及其家人在公益慈善领域的捐款累计超17亿元。然而对于杨国强来说,慈善并不是简单地捐款了事,更是投入爱心、细心和用心的过程,是一个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过程。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碧桂园创新了一套又一套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慈善事业管理模式。

  于1997年创立的仲明助学金,至2013年底累计捐出2300万元,16年间有7532名大学生受益。与其他企业设立的助学奖学金多以品学兼优、家庭贫困作为资助标准不同的是,仲明助学金更增加了一条“道义契约”。所有受助大学生在领取仲明助学金时,都需要签订“道义契约”承诺,在有条件时偿还助学金,用于进一步扩大受助面;同时自己也加入助困行列,奉行美好的社会道德,报效国家。这样一份没有经济责任、没有惩处条款、没有时间限制的契约,一份只靠道义监督履行的契约,如今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受助者的积极响应。

 杨国强在“国华纪念中学”、“仲明助学金”慈善项目上首创了“道义契约”,在“扶贫”的同时“扶志”,把“感恩”与“爱”的教育理念灌输于受助人。他坚持“扶贫一定要扶到老百姓急需帮助的点上”。在“中西部地区扶贫项目”“雨露计划”中他派专人跟进慈善事业的执行,令慈善事业不再是捐钱了事。

  在国华中学、仲明助学金、国良技能培训学校,以及一些对口扶贫项目中,对善款善举受助人采取公示,通过这些慈善项目公选制度及受助人公示制度,让捐助项目明明白白,让群众监督慈善项目的落实推进。在“仲明助学金”、北大清华“国华杰出学者奖”“中大国华讲座教授基金”项目中,推行慈善执行成本额外核算,规避慈善项目因为执行成本而引发的风险……碧桂园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更创新了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慈善事业管理模式,为中国慈善事业树立了典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