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龙头企业风采
财富英雄
创业人生
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响应“广东技工”工程,鼎龙集团这么做
加入时间:2021-9-9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一次次充满活力的竞技,给广东各地的劳动者带来了技术提升的讯息。

一场场看似枯燥的培训,让粤西乡村的村民们找到了职业发展新的舞台。

一位位“广东技工”的诞生,给文旅景区打造了产业发展的活力名片。

8月12日—13日,一批批经过培训习得园艺技能的村民们,舞动着手中的工具,展示作为技术人员新角色的风采——这是鼎龙集团在旗下文旅景区鼎龙湾举办的2021“南粤绿色工匠杯”首届绿化养护技能竞赛,也是广东民企响应“广东技工”工程,积极参与“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范例。

 

技能培训“小切口” 撬动就业“大变化”

2018年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广东陆续推出“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三项工程,这三项工程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实施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以“促进就业”为目标,帮助劳动者提升技能素养,这些工程的开展,也为各行各业注入了新的能量,打造新的产业名片。

近年来,广东开展这三项工程已取得较明显成果,目前全省技能人才1335万人,高技能人才447万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的开展,也为“广东技工”扩展了就业道路,让他们从田间地头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奕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全省累计开展培训414.77万人次。据其介绍,未来在“广东技工”工程方面,紧扣省委、省政府部署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百万产业工人培训计划和百万职业农民培训计划。

通过”广东技工“工程进行培训的劳动者们,也在工程的推进中实现了与企业之间的共赢,企业获得了更多的人才补充,劳动者扩宽了个人就业路径。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位于湛江的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是其中的文旅项目,项目就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一线服务岗位,借助“广东技工”工程的开展,鼎龙集团旗下多个景区培训出1万多名拥有新技能的当地员工,打造出产业发展的活力名片。

▲鼎龙湾的“绿色工匠”们接受绿化理论知识考评职业培训推动”广东技工“可持续就业

2021年7月5日,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透露,今年广东将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创新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造龙头企业、技工院校、行业协会等人才培养主体、评价主体、用人主体共同参与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发展特点等实际需要,采用定级评价或晋级评价方法,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

从鼎龙集团2021“南粤绿色工匠杯”首届绿化养护技能竞赛现场了解到,比赛将8项科目中的个人综合分数作为评初级技师的重要参考,得95-100分者可在评级时获得加成。“工匠们”纷纷在割灌机操作、绿篱机操作、剪草机操作、园艺剪操作、小枝剪操作、高枝剪操作、营养圈制作等各项项目上一展身手,为景区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鼎龙湾每年开展技能培训超25场,每个月组织2次绿化基础技能培训,每年还会由公司专家级讲师对绿化骨干进行专项培训,采取理论加实操,逐级提升的方式,帮助“绿色工匠”们提升个人综合养护水平,实现由普通工人向专业化园林养护技术工的转变。值得一提的是,据鼎龙湾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绿化工人的普遍年龄在40-50岁之间,公司会特别关注到这个年龄层的工人,在每日晨会期间进行单项技能的的小型培训,以帮助他们更高效地融入工作。

 

终身培养机制打造技工人才闭环

据了解,湛江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职业学校与本土重点企业创办校企双制班41个,并与企业共建实训中心149个,近年来为重点项目输送本土技能人才7000多人,策划17个县级人才引育项目,培养农村实用人才42.6万多名。

资料显示,鼎龙湾一个景区现已有超过210种以上的绿化植物品类,这个数据背后,是景区培养的“绿色工匠”职业技能的前端体现。据了解,目前鼎龙湾内已实现90%就业人员本地化,2020年的数据显示,鼎龙湾已帮助整个碌西行政村的9条自然村,近600名村民实现”家门口“的就业。据鼎龙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景区内绿化工人约有近200人,80%以上为周边村民。

鼎龙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响应”广东技工“以及“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的政策号召,集团十分重视挖掘吸纳周边乡镇绿化养护、安保防护、整理清洁领域技能人才,在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技能培训、上岗就业、持续培训、新老技工传帮带、人才评价“的鼎龙技工培养模式,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职业发展终身培养的机制。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