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中央扶贫政策
广东省扶贫政策
地市扶贫政策
协会扶贫措施
其他省区政策
慈善捐赠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协会扶贫措施
   
关于在医疗单位成员中开展健康扶贫活动并加挂“广东省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牌匾的意见
加入时间:2010-6-18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为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加强农民工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卫生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等九部委共同制定的《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规划》,进一步改善进城务工农民的就业环境,不断深化和谐广东建设,经协会常务理事会议研究,决定在协会医疗单位成员中开展健康扶贫活动。健康扶贫活动以外来劳务工和辖区低收入人群为重点关注对象,通过定点医疗单位减免挂号费、诊疗费、专家会诊费、仪器检测费、医药费、设立健康扶贫基金及其他救助办法,争取药品生产经销单位让利及其它社会支持等措施来缓解外来劳务工和辖区低收入群众就医难看病贵问题,使其能够享受到优质、廉价、便捷的医疗救助服务,实现医疗单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紧密结合。
 
    一、深刻认识开展健康扶贫活动的重要意义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济困是我国开展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我国扶贫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基本经验。健康扶贫是社会扶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协会扶贫的重点项目之一。协会成员特别是健康扶贫各定点医疗单位要站在共建和谐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的高度、从营造全社会乐于扶贫行善的良好氛围、协助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全局出发,按照协会关于健康扶贫的工作安排,深刻认识开展健康扶贫活动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公益活动,不断创新思路,创新内容,创新形式,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开更多渠道、做更多工作,加快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务必把好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来。
 
    二、加强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管理
    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必须是当地市、区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正式批准成立的合法医疗机构,且须符合规模较大、科室设置较全、诊疗技术水平较高、管理规范、无重大责任事故和不良记录、热心扶贫公益事业等基本要求。
    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主要在外来工和低收入人群相对集中的社区医疗单位选点建设,原则上每个建制乡镇(办事处)设立一家 。
    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首先必须申请成为协会成员,保证履行相关职责与义务,遵守协会章程,服从协会领导,执行协会决议,维护协会的共同利益和信誉,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申请按照自愿、优先的原则进行,协会会同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扶贫部门共同组织考核确定并报当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备案。会费按年缴纳,复查合格后续缴。
 
    三、扶持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发展
    经批准设立的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加挂“广东省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牌匾,协会为其注入无形资产,提供信用支撑,帮助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知名度、提升美誉度,促进品牌形象的树立;享受 “广东健康扶贫网” 官方网站信息发布,从“院长寄语、医院概况、文化建设、特色科室、专家推荐”到“优惠项目、公益报告、荣誉档案、服务链接”等九个方面的全面系统的形象推广;编发“健康扶贫简报”,定期向社会通报活动情况;配套发行“广东健康扶贫优惠卡,协助开拓和扩大服务市场。
 
    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打造“健康扶贫”品牌
    健康扶贫定点医疗单位要把开展健康扶贫活动与贯彻省委省政府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意见、加快发展民营医疗机构的意见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协会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逐步形成品牌优势。
    (一)依托健康扶贫定点单位负责人和各领域的专家成员创建健康扶贫专家库向社会推荐,增强参与单位和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给有需要救助的人士以正确指引。
    (二)时机成熟筹备召开健康扶贫总结表彰大会。总结健康扶贫活动开展以来的基本情况和经验教训,表彰健康扶贫先进人物和先进单位,推动健康扶贫的持续深入开展。
    (三)组织健康扶贫定点单位交流互访和重点单位领导考察活动,及时交流经验,沟通信息,促进共同提高,促进行业自律,促进正面形象的树立。
    (四)整合健康扶贫单位资源,组织健康扶贫专家队伍,开展健康扶贫进社区、进场区活动和巡回义诊义检、咨询答疑活动,结合开展健康扶贫体检和职业病普查,重点帮助定点单位拓展服务空间。依托健康扶贫单位把健康扶贫和送文艺送图书下基层结合起来,积极开展送电影进厂区进社区活动,不断扩大健康扶贫的影响力。
    (五)与扶贫志愿者结合起来,积极推广健康扶贫单位和健康扶贫优惠卡,扩大健康扶贫单位的资源占有份额,使外来工不因就业单位变化影响享受健康扶贫优惠。
    (六)募集适量常用药品发放给定点单位,贴补健康扶贫成本支出。
    (七)争取公安、卫生、城管等部门支持,维护健康扶贫定点单位合法权益,打击假冒和有意误导。积极协调街道办及居委会、劳动站、社工站,为一线健康扶贫活动创造条件。
    (八) 依托协会,配置专职人员,通过各类会议、论坛、讲座、培训、考察、访问、交流及其他主题活动,循序渐进的创造新闻热点,多渠道促进健康扶贫宣传;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定点单位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全方位多层面塑造定点单位发展新形象,办医新思路,医技新成果,服务新亮点、扶贫新举措,奠定行业地位,突出品牌特色。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视察、调研和省、市老领导参观访问定点单位活动,帮助、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2010年6月18日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