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315
   
广东紧盯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加入时间:2018-9-18    来源:南方+党建频道

    今年1至8月,全省共摸排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427条,立案2150件,结案11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60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99人。

    “广州市荔湾区东沙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蔡晓波,在2016年至2018年驻村帮扶连州市星子镇马水村工作期间,工作不深入、不细致、不精准,‘一户一策’扶贫方案脱离实际,采取一刀切派发化肥的‘大水漫灌’扶贫方式,导致部分养殖类贫困户只好变卖化肥折抵现金。2018年3月,荔湾区纪委给予蔡晓波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广东省纪委监委近日通报的4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其中一起。专门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既彰显了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执纪、护航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也释放了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监督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保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1至8月,全省共摸排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427条,立案2150件,结案11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60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99人。

    对突出问题直查督办

    “江大伯,我们是镇纪委的工作人员,请问你这房子是什么时候改造修建的,政府给你补助了吗?”近日,梅州市丰顺县汤南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认真听取扶贫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摸排村干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的线索,受到群众欢迎。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纪委明确的3个方面治理重点,广东各级纪委监委紧盯重要领域的突出问题,聚焦失职失责、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行贿受贿、雁过拔毛7类问题,盯住村居干部、驻村干部、负责审批的部门领导和负责救助保障的职能部门干部“四类人”,持续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加强直查督办,实施精准监督。

    “对问题性质严重、下级查否、干扰阻碍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4类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上提一级或两级进行直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从巡视发现、审计移交、察访曝光的问题线索中梳理出一批扶贫领域重大典型问题线索开展直查,查处了韶关市新丰县沙田镇长引村干部挪用扶贫资金、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横瑶村虚假立项骗取扶贫资金、河源市紫金县蓝塘镇博雅村虚报工程骗取扶贫资金、连平县内莞镇塘兴村干部骗取私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6条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诫勉谈话5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7人。

    对属于下级管辖但较为重大典型的案件,省纪委监委加强督办指导。今年以来,韶关、揭阳、梅州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的督办指导下,查处了乳源县扶贫办违规使用扶贫资金接待和购买土特产、揭西县部分镇村挪用扶贫资金、兴宁市水口镇洋槐村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参照省纪委监委的做法,选择若干扶贫领域典型问题线索,通过协作区办案、异地交叉办案等方式,集中力量进行直查督办,大幅提高办案质量、数量和效率。

    用好巡视巡察利剑

    “他们家果园建的房子是用危房改造金建的。”近日,惠州市龙门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3个巡察组对该县17个市级贫困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巡察组进驻龙潭镇新寮村不久,就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原村党支部委员罗炳辉存在骗取危房改造金的问题。巡察组将此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查处。县纪委监委查实,罗炳辉利用职务便利,以同村1户五保户的名义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资金,骗取3万元用于自家果园建房子。最终,罗炳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今年以来,广东各级党组织按照对省定贫困村巡视巡察全覆盖的要求,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机构“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专项巡察、交叉巡察、进村入户核查,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今年1月,广东省委巡视组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直接深入到揭阳市揭西县、茂名信宜市、韶关市翁源县的贫困村、贫困户,围绕脱贫攻坚责任是否落实、政策措施是否落地、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工作作风是否扎实等4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有省定贫困村的14个地级市参照省委巡视组的做法,统筹市、县两级巡察力量开展专项巡察。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作为扶贫办主任,我对上级的部署要求没有迅速落实,存在失职失责行为,我接受组织的处理。”说起被问责的事,汕头市潮南区扶贫办原主任徐家发很后悔。去年,在收到省市两级扶贫办关于做好贫困村贫困户信息校验和信息录入工作的通知后,徐家发未及时向潮南区委、区政府汇报,一个月后才转发通知布置相关工作,一个半月后才通知该区行业主管部门将相关数据导入全省扶贫工作系统,导致该区未按时完成扶贫数据导入和地理位置采集工作,影响相关扶贫工作的正常开展。今年2月,潮南区纪委监委给予徐家发撤销党内职务、政务降级处分。

    为确保脱贫攻坚顺利推进,结合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广东各级纪委监委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监督重点,认真落实省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力度的方案》和《广东省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坚决查处和纠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偏差、弄虚作假、帮扶走过场、脱贫不精准等作风问题。省纪委监委通过专项检查、约谈提醒、严肃问责等方式传导压力,推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扎实整改。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