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最新公告
重大活动
重要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重要会议->>理事长会议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理事长活动日在清远市技师学院举行
加入时间:2011-9-20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本网讯  9月19日—20日,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理事长活动日在清远市技师学院举行。协会主席吴桂贤,原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雁秋,清远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宁,清远市扶贫办主任鲁小鹏及协会理事长班子成员、理事代表二十多人出席活动。 

    活动人员观摩考察了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清远市技师学院,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座谈听取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最新动向的报告、省扶贫开发协会今年工作进展情况与年底前几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安排的报告,清远市扶贫开发总体情况的报告,清远技工学校开展智力扶贫方面的专题介绍,专题研究了产业开发扶贫过程中的机制和机构建设问题。 


主题座谈现场 

    在由清远市技师学院承办的主题座谈会上,清远市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严慧燕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并作了学校实施智力扶贫情况汇报。 

    学校自1995年建校以来,共为社会培养了4万余名各类合格技能人才,通过开办佛山扶贫班、少数民族扶贫班、省智力扶贫班、残疾人贫困生班等多种形式,资助山区近2万名贫困学生掌握技能。学校为全省唯一的国务院扶贫办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基地,清远市唯一的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也是全省智力扶贫的发源地。学校曾先后得到谢非、李长春、张德江、汪洋、黄华华等中央和省领导关注、视察和肯定。2000年学校被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集体一等功”,2006年学校党总支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随后,省烟草专卖局驻清远连南县三排镇三排村工作队队长王清明、清远市扶贫办副主任刘章炜分别作了驻村扶贫“双到”情况介绍和清远市扶贫开发总体情况的报告。  

 
清远市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严慧燕(右一)作学校实施智力扶贫情况汇报(左图)
省烟草专卖局驻清远连南县三排镇三排村工作队队长王清明(中)作“双到”扶贫报告(右图)

    座谈上,协会秘书长钟韶彬根据省扶贫办有关领导意见,介绍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最新动向、要求理事会班子成员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全省扶贫开发的全局找准结合点,找到着力点,当好参谋,做好配合工作。同时,报告省扶贫开发协会今年工作进展情况与年底前几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的安排。  

    按照计划,省扶贫开发协会年底前将有以下几项重大活动工作安排。一是组织组织中央媒体到广东巡回采访。二是《广东扶贫》杂志正式出版发行。三是举办首届“广东产业扶贫高峰论坛”。四是对培育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进行挂牌辅导。五是配合扶贫产品市场推广需要推进扶贫义卖中心建设。六是办好年度理事大会。七是全面完成扶贫调研课题任务。八是继续推进银发温暖、健康扶贫两大扶贫救助项目。九是办事机构建设的主办启动。十是培训交流工作起步。  

    其中,为巩固扶贫“双到”工作成果、转化产业扶贫效益,实现市场直接对接,确保扶贫产品惠及贫困农户,最大限度发挥产业扶贫在扶贫开发的核心作用,同时,为发达地区的居民提供优质、平价的扶贫产品供应和爱心消费,协会筹备成立广东扶贫义卖中心。通过认证扶贫产品,建设扶贫产品交易市场、扶贫义卖站点,开办扶贫产品专柜(连锁店)、开展扶贫产品的义卖义销义展活动,争取扶贫产品的出口支持,以此为贫困地区名、优、土、特产品找出路,进一步丰富发达地区的市场供应,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  

 
钟秘书长介绍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新情况新部署、通报协会今年工作进展情况与年底前几项重要工作(左图)
原清远市委书记、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雁秋会上寄望协会继续发挥好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作用(右图

    主题座谈上,原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雁秋向活动人员总结回顾了清远从“邻近珠三角的寒极”蜕变为发展热土的历程;充分肯定了会上的几个典型经验报告,还特别肯定了协会健康扶贫工作,认为健康扶贫工作涉及很多具体问题,“不解决问题,结果一个病人就把你返贫了。”  

    他指出,扶贫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综合地治理综合地搞”,寄望协会充分发挥“参谋、推广、协调、助手、纽带、桥梁”六大功能,广泛发动,把社会爱心人士最大限度的组织起来,为贫困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他还强调,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除了出钱出力还要有智慧”;文化扶贫的力量是伟大的,智力扶贫是大文化扶贫的概念,要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工作。  

    主题座谈会还为协会扶贫形象大使周洁和先进成员单位广东世纪艺人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分别颁发了聘书和荣誉证书。 

 
协会主席吴桂贤向扶贫形象大使周洁(左一)颁发聘书(左图)
协会主席吴桂贤向广东世纪艺人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裁陈珍爱女士(左一)颁发荣誉证书(右图)  

    在今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广东世纪艺人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率先组建企业扶贫志愿者小分队,走进社区倡导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为丰富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题座谈过后,清远技师学院校长刘龙山带队观摩考察了学校,通过展示不同时期的技工教学设备,介绍了社会发展对技工人员的需求变化。 

 
   协会理事长班子成员观摩考察清远高级技工学校教学环境

     在清远市扶贫办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活动人员还前往清远市飞来峡镇江口,观摩考察了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并作了企业扶贫交流座谈。 
  
    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优质家禽(鸡、鸭、鹅)产品产业化的大型高科技股份制企业。公司自2003年3月成立以来,积极发动农户通过发展家禽养殖业发夹致富,已带动3000多户农户,户均增收2万多元,为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重点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 

 
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芬带队参观考察公司培训学院及“凤中皇”养殖基地

    交流座谈上,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对公司帮扶农户的养殖组织形式及对专业化家禽食品一条龙生产体系作了重点介绍。原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雁秋对天农公司的成功经验作了总结。指出,天农公司是产业扶贫的典型,同时也是科技创新的典型、科学管理的典型、精心服务的典型,值得企业认真学习借鉴。 



 在天农公司举办企业扶贫交流座谈       协会主席吴桂贤向天农公司赠送协会纪念册  

    此次理事长活动日是协会落实今年理事长扩大会议精神,建立、完善理事长办公制度的一次新探索。协会主席吴桂贤在活动日总结讲话指出,建立主席团(理事长)活动日制度是一种很好的活动形式,对于全面了解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最新情况,专题研究协会工作的重大事项,配合开展扶贫开发活动具有积极意义。 


协会主席吴桂贤强调坚持完善主席团(理事长)活动日制度

    她强调,其他副理事长单位要借鉴学习,在今后的实践中,结合各自实际,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扩大覆盖面,提升号召力,使主席团(理事长)活动日一次比一次更有质量、更具特色,更富吸引力,让主席团、理事长班子成为团结奋进、高效务实的社团领导班子,逐步将协会打造成为扶贫人士之家、扶贫企业之家、扶贫团体之家。 

    活动对下次协会理事长活动日做出了安排,定于下月底在揭阳市举办。 


出席协会理事长活动日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