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南方电网报:史正江接受《广东扶贫》杂志专访 助力南方五省区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而努力
加入时间:2017-3-3    来源:南方电网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月23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史正江在接受《广东扶贫》杂志“国企扶贫创新”专题采访时说,“南方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南方五省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尽央企责任。”专访中,史正江详细介绍了公司作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助力南方五省区脱贫攻坚的主动担当、举措成效和经验亮点。

  “助力南方五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南方电网公司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国企姓党,党有号召,企业就有行动。”史正江说,“助力南方五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南方电网公司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史正江向采访团介绍,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扶贫工作作为公司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将电力行业扶贫与定点扶贫有机紧密结合,举全网之力,助力南方五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了以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等多位领导带队到扶贫点调研指导工作并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构建了扶贫工作的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明确了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扶贫开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按照“1+N”的思路印发公司扶贫工作配套制度;公司扶贫办每季度召开例会研究推进扶贫措施、项目落实落地,“做到对贫困群众言而有信”。

  ——精准选派优秀人才挂职贫困村。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高标准精准选派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截至目前,公司在南方五省区共派出扶贫干部428名,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持。

  “驻村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锋队。”用生命践行“扶贫宣言”的扶贫队员罗伟,任期满后被村民极力挽留的第一书记龙梅……史正江娓娓道来,深情讲述了公司驻村干部的工作实绩和感人事迹,令采访团动容。

  “我们最大的特点是发挥行业优势,将电力行业扶贫与定点扶贫有机结合”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史正江说,公司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行业,在扶贫工作中,“我们最大的特点是发挥行业优势,将电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有机紧密结合。”

  ——全力做好电力行业扶贫。加大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力度,2016年在南方五省区216个贫困县共投入农网改造资金214亿元,全面提升了贫困地区电能质量和电力服务水平,全面满足了易地搬迁、生态移民、光伏扶贫和扶贫产业项目的电力需求,确保供电区域内脱贫人口生活用电不愁、动力用电不愁、供电质量有保障。

  ——有序推进定点扶贫四项行动。主要是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贫困点特色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及兜底保障。公司负责国务院国资委和五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安排的4个贫困县、4个贫困乡(镇)和424个贫困村的定点帮扶任务。2016年,公司投入定点扶贫资金6991万元,开展扶贫项目434个,直接帮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万人。

  扶贫必扶智。史正江特别介绍了公司的教育扶贫,公司通过电力学校在贫困地区招收生源并指导就业,成效明显,“解决了一个孩子的教育和就业问题,基本就可以帮助一个家庭实现脱贫。”

  “全力做好电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六项行动,创新开展扶贫工作”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

  史正江介绍,为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助力南方五省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下一步,公司将统筹资源、集中力量继续协同推进电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全力做好电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六项行动,重点针对近两年要脱贫出列的贫困村,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按期脱贫。

  与此同时,公司将继续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开展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动,在一些重要的扶贫项目中将公司业扩工程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产权红线;深入开展党建扶贫,通过支部联建等方式,帮助贫困村党组织建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脱贫;开展精准扶贫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定点扶贫工作;探索建立公司内东西部协作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加强扶贫干部和贫困村村干部的培训交流,提升业务水平。

  “南网的扶贫是真情扶贫、根本扶贫、创新扶贫。”采访结束后,采访团成员、《广东扶贫》杂志总编辑钟韶彬动情地说,南网的扶贫工作不仅有高度有深度也有温度,有成效有创新也有亮点,“让人深刻感受到了南方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彰显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央企风采”。

  公司办公厅、农电部、党建部相关人员以及驻村干部代表参加了访谈。

  >>数说

  2016年,公司在南方五省区216个贫困县投入农网改造资金214亿元;安排易地搬迁、生态移民配套电网建设资金2.36亿元、项目892个,为“低保户”“五保户”减免电费1.36亿元,实现66个贫困村通动力电。公司2016年投入定点扶贫资金6991万元,其中向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精准扶贫资金1500万元;开展扶贫项目434个,直接帮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万人。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