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佛山日报:“三农”专家学者齐聚三水大塘,为乡村振兴支招
加入时间:2019-7-2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郑泽聪 报道:三水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昨日,佛山(三水)乡村振兴交流会在大塘镇举行。来自“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乡村振兴和农业技术培育等话题。    

    在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看来,三水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上有很好的实践,出了不少典型,有许多经典的案例。三水要继续在制度供给上突破,在动能培育上有新的措施、新的路径。    

    如何引导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城乡之间如何互动?钟韶彬告诉记者,要推进动能培育,一产应该提前做好谋划,二产在服务上做好文章,在乡村游做文章。可以把乡村做成景区,让农产品成为旅游产品,把农民变成工人等。    

    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谢大森则发表了《新形势下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发展趋势》的演讲。    

    他认为,要让蔬菜更好地卖出去,必须要满足技术、制度等条件,农户可以采用蔬菜精量播种技术,轻简化育苗等方式,提升种植的效率,做到节本增效。    

    在推动三水乡村振兴方面,谢大森则表示,三水要利用好地理优势,在产业上做文章。他认为,目前三水的产业集聚还不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他建议,政府可以加强引导,设法形成合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表示,三水作为广东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唯一县区级试点,必须实现创新。“世界农业发展有个规律,距离城市车程半小时的农村地区,农业发展一般都会很好。”党国英建议,合理划分城乡边界,形成城市辐射乡村的合理半径,建立起“城乡融合圈”。三水还可以通过把农业产业深加工下放到镇街的形式,引导产业园适度集中,提高劳动生产率,让农民变成专业农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