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佛山日报: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贡献佛山方案
加入时间:2019-11-25    来源:佛山日报

    编者按:11月20日,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院长钟韶彬应邀接受佛山日报专访,畅谈对广东(佛山)对口帮扶凉山工作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的认识及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建议。11月22日,佛山日报要闻版重点刊登了《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院长钟韶彬:为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贡献佛山方案》的专访文章。现将该文转发大家,共同分享钟韶彬同志怎么看、如何干、如何干得更好的有关认识与思考。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日前,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院长钟韶彬接受佛山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佛山应以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为契机,结合被帮扶地区实际,发挥佛山优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也为解决相对贫困提供更多“佛山方案”。 

《佛山日报》截图 

    扶贫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今年10月17日,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这是佛山工作组连续在2017年度、2018年度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并名列前茅成绩基础上获得的又一殊荣。 

    “这一奖项含金量很高,有力证明了佛山携手对口帮扶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作为与担当。”钟韶彬说,他此前走访过佛山对口帮扶的凉山州的冕宁县、美姑县等地,在与当地干部、群众交谈中,深切体会到当地人对佛山工作的认可。这充分说明佛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和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努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样板,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这次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钟韶彬认真聆听了佛山工作组分享的事迹,留下了四个深刻的印象: 

    一是决策站位高。佛山对口帮扶、合作地区跨越5省7市州,量大面广战线长,部分还是深度贫困地区。佛山市委、市政府决策层高站位推动,确保工作做好做到位。 

    二是投入力度大。资金支持方面,政府不折不扣地投入,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力量,让更多社会资本注入到脱贫攻坚项目中;人力派遣方面,把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精兵强将派到最前线。 

    三是创新举措实。佛山结合自身和被帮扶地区实际,探索创新扶贫协作新模式与机制,实施一系列接地气、服水土、可复制的举措,在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中实现了速度与质量的统一。 

    四是攻坚效果好。规定动作扎实完成,自选动作创新出彩,佛山的真帮实扶得到了被帮扶地区的广泛认可,可以说是政府满意、群众点赞、社会欢迎,效果显著。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一支敢打硬仗的工作队伍。“佛山工作组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以及把帮扶工作当做学问来做的作风,将问题当课题一样一件件去研究解决,琢磨得非常透彻。”钟韶彬说,佛山干部这种认真严谨、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品质,在推动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场采访照片 

    为其他地方扶贫工作提供四大启示 
    这次佛山工作组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既是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组唯一代表,也是广东省唯一获奖集体。钟韶彬认为,佛山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不少启示。例如,佛山工作组结合凉山实际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一核多极、合力并进”的工作模式,充分凝聚力量,最大限度发挥团队优势。 

    钟韶彬表示,佛山携手对口帮扶地区开展脱贫攻坚,站位高、看得远、想得深、谋得实、抓得准,带来的启示包括制度化、多元化、市场化及宽领域四个方面。 

    制度化方面,方方面面的工作制度健全,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多元化方面,佛山政府没有大包大揽,而是充分调动政府、社会等资源去共同发力。尤其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在产业合作、劳务输出、消费扶贫等方面做出了成效。 

    市场化方面,佛山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市场化思维超前,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推动作用和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对口帮扶效应的最大化。 

    宽领域方面,佛山主动防范脱贫攻坚可能出现的“两个不平衡问题”现象(即贫困县中非贫困村存在的发展不平衡、贫困村中非贫困户存在的心态不平衡)。例如贫困户享受的政策红利越来越多,有的贫困户产生“坐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非贫困户心里越来越不平衡,两个群体之间的关系出现了不和谐的苗头。佛山在推进对口帮扶工作中既着眼局部,也兼顾整体,促使扶贫政策惠及更多群众,很好地保障了社会和谐,确保现有扶贫工作成效。 

    面对新时代扶贫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佛山持续创新扶贫思路的探索与做法也为其他地方提供不少借鉴。钟韶彬这样总结:“小切口干大事。”例如,佛山将“粤菜师傅”工程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在顺职院为贫困地区学生开设免费培训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  

    产业扶贫是佛山最突出优势所在 
    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和决胜的阶段,佛山对口帮扶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以凉山州为例,佛山工作组将聚焦控辍保学、饮水工程等短板及贫困“临界户”安全住房问题,同时坚持抓好劳务输出、产业合作等利长远的工作,继续助力凉山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钟韶彬认为,佛山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可以学习借鉴2019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获得者的减贫新方法,把消除贫困问题拆分为更小、更易操作的管理单元来实施。下阶段主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包括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实现从协作到合作的转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织密织实民生兜底保障网络;以“双扶”(即扶志扶智)为抓手,进一步做实被帮扶地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钟韶彬认为产业扶贫是佛山最突出优势所在,要将佛山市场优势与被帮扶地区资源优势更紧密结合。 

    一是在不断满足帮扶所需上下功夫,支持被帮扶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再上台阶。深入理解把握“特色”,推动特色产业转化为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推动特色产品转变为受市场欢迎的商品。 

    二是在充分发挥佛山所能上下功夫,推动被帮扶地区招商引资再上台阶。佛山不少企业有实力、有市场和管理优势,完全有条件进一步参与到脱贫攻坚项目中,充分发挥企业在当地产业构建中的支撑作用。 

    三是在配套解决企业所需上下功夫,在补齐被帮扶地区发展短板再上台阶。部分企业项目难以落地的原因在于被帮扶地区发展环境、产业配套、政务服务等方面不完善。补短板是一项系统性工作,不能一头热,被帮扶地区也要主动配合佛山,大力提升当地的发展环境。 

    四是在继续创新帮扶机制模式上下功夫,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上先行一步。要聚焦今年重点任务,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谋划好未来扶贫工作,在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上贡献佛山的智慧和经验。 

    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首提“解决相对贫困”。钟韶彬表示,到2020年“绝对贫困”将走入历史,贫困问题会以相对形式存在,“这是对中国扶贫工作的全新判断,是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关键举措”。 

    钟韶彬说,广东省自第二轮扶贫“双到”结束后,就开始了解决相对贫困的先行探索。佛山有条件也有能力在这一方面继续走在前列,提供更多的“佛山方案”,包括在消费扶贫、飞地园区共建等领域更进一步谋划探索,做出亮点。 

    钟韶彬还点赞了佛山日报对佛山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长期关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凝聚思想共识。他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佛山始终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树立一批榜样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凝聚起全市上下砥砺奋进新时代、争当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强大力量。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