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志高,你的名字叫感动
——记志高董事长李兴浩

  那是个春天。春天本该是生命勃发的季节,但花样年华的小杜却正在走向死亡。他终于被确诊患窦性心律过缓症,尽快安装起搏器是仅有的一线希望,但手术费用高昂。这个家庭原本就捉襟见肘,何况一年来小杜四处求医,家里已债台高筑。面对窘迫无奈的父母,小杜含泪闭上了双眼,心沉向那无底的黑洞,生命迹象也随之在消退……突然,绝望中的小杜脑海中划过一道亮光,他想起了前老板--志高董事长李兴浩。

  埋头工作的李兴浩摸索着接起了电话,当得知电话那头是一个垂危的年轻生命时,他猛然抬起头,放下了案头的工作。2003年5月,李兴浩资助了小杜11万元,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志高空调,我原本就知道,中国空调四大品牌之一。至于老板,那多半是农民企业家吧,也就是借改革开放之春风先富起来的人,应该小农意识还没退净。我一直没有兴趣去了解这类“土豪”。但是……今天,李兴浩这则故事的确令我感动,不得不承认:我错了。

  李兴浩名下,头衔很多,获奖无数。他先后被评为“中国家电十大公益人物”、“南粤慈善家”、“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还有,他是海军兵种指挥学院客座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客座教授。

  的确,28岁前的李兴浩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生于丰冈村长于丰冈村,此村就在佛山南海区。躬耕10年后,他卖冰棍、开酒楼、修空调,顺势就做了空调。

  李兴浩的志高公司成立于1994年,“让人类生活得更美好”是它的企业责任。回报社会从身边做起。李兴浩为丰冈村设养老基金、建篮球场、开网吧、筑游泳池……然后,建怀集希望学校,捐资做里水生态林项目,为四川地震灾区捐输……来自志高的慷慨捐助数不胜数。2009年,志高慈善基金会成立,捐助更是源源不断。志高捐出的善款已超过5000万。

  捐钱捐物是人们熟知的做慈善的基本方式,但并非唯一方式。在志高公司,李兴浩安顿好过万名员工,照顾好过万个家庭,是在做慈善,而从志高追溯出去,让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经销商都有长足发展,惠及更多的就业人口和他们的家庭,让更多的人过上安稳富足的生活,是在做更大的慈善。

  “普惠制”股权激励是李兴浩做出的另一桩有创意的善事。他把发行股本的9.8%授予员工和客户,打造财富共同体,共同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普惠、财富共同体、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何等海纳百川的胸怀、何等真知卓见的智慧!“小农意识”一定推理不出如此伟大的成果。

  成功出自勤奋。李兴浩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就像身上装了马达,有使不完的劲。他爱读书、善学习、勤思考。格物穷理,站在一棵竹子前便能看透整片竹林,站在丰冈村也能放眼全世界。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李兴浩是授人予鱼的,因为有太多的人需要他救一时之急。但是,他更致力于授人予渔。他的志高企业,50%在做空调,50%在培养有经营思想的人才。

  志高是一家令人感动的公司,有着令人感动的事业,令人感动的故事,只因这里有一位令人感动的企业家———李兴浩。

  ■永平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