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感恩回报  心情盛开
——记广州宏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

    “这个,我负责!”

  黄文仔拿过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秘书处完成的老区和平县18位“三老”人员摸底情况调查表,当场敲定了每月给予这18位老人家每人每月1000元生活费,直到他们终老的终生关怀式的扶助。

  作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副会长,他以自己特有的低调、认真和有些执拗的作风,用这种朴实而直接的方式,积极响应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发起的民营企业回报社会,帮扶“三老”的感恩行动号召。

  民营企业家回报社会的定义是普世的,实践则是丰富的。11月8日,在为18位“三老”人员发放首月“光彩养老金”后,黄文仔说:“作为年轻一代,建设新中国是我们的责任,对你们的关心和关怀也是我们的责任。”与以往做出的所有公益和慈善行为一样,驱使黄文仔毫不犹豫做出此善举的,不仅仅是金钱上的简单计算,还有发自内心的感恩、善念。他认为,正是有了这些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在过去几十年对社会的付出和奉献,才有了民营企业家今天的收获。———这是一种教科书式的道理,除了简单,还是简单。

  黄文仔的名字很广东很亲切,他内敛低调、朴实执着的从业作风,也淋漓尽致地体现着广东特有的商业文化。他和他的星河湾,已经是中国房地产界无人不知的一面旗帜,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他是务实的,是成功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贯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黄文仔在小组讨论时,因为其他委员拖沓冗长的发言,而直言不讳:我们这么远来北京,不只是来唱赞歌的。许多媒体对此做了大篇幅报道,并给予赞许的评价。这位在公众看来学历不高且沉默内敛的企业家,在参与低保、残疾人、农村养老保险等关系民生的讨论上,却表现出务实而充满责任感的认真。

  熟悉黄文仔生活习惯的人都知道,工作之外,他有着颇多的爱好,例如打网球,例如读史书。人们也许不用去揣测这位老板会不会思考《史记》与算盘的内在联系,会不会探索网球的技战术与经商之间的关系,只需简单地看待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的担当,便足以理解温总理的那句话:“企业家的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

  十几年来,从与行业相关的“中国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中国城市开发杰出贡献奖”等,到与社会责任相关的“民族团结进步奖”、“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中国光彩事业奖章获得者”……黄文仔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捐建追求“品质第一”的汶川第一小学、“6.30”广东扶贫济困日认捐一个亿……他始终恪守自己和企业对社会的责任,秉承“舍得、用心、创新”的企业经营宗旨,以实际行动积极回馈社会。

  与许多成功的企业家一样,黄文仔的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离不开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当社会让自己成功后,黄文仔重新融入社会,积极参政议政,利用自己的社会职务和影响力,将自己对民生的关注和思考用言语表达出来,他积极投身公益慈善,投身光彩事业,将自己对社会的感恩回报用行动表达出来,沿着自己和企业开辟的善道,一步一个脚印,照亮别人,温暖别人,一如星河湾那个让人心情盛开的地方。

  ■草心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