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幼年因贫失学,是这位昔日女副总理的终生憾事。她不希望这份遗憾在今天的孩子们身上重演……

中国 经济周刊》记者  邹锡兰|深圳报道

  “穷有两种,一种是自然环境造成的穷,一种是懒惰穷。懒惰穷,就不能扶。”吴桂贤 说,自己最看重教育扶贫 的重要性,“我多帮助一个困难孩子 ,就可能多出一个国家栋梁。”

  吴桂贤 ,中国首位女性副总理。现在,她热衷于教育扶贫事业,还兼任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主席。尽管已73岁高龄,但她依然很忙。

致力扶贫

  2006年8月,吴桂贤去了甘肃会宁 。会宁是国家级贫困县,少雨干旱,土地贫瘠。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凭借“政府苦抓、学校苦教、学生苦学、家长苦供、亲友苦帮”的“五苦”精神,却成为了西北的教育大县和甘肃省的“高考状元县”。甚至许多外地的孩子都慕名到会宁读高中。

  吴桂贤说,她去会宁的那一年,该县有100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这自然是个好消息,然而吴桂贤却没有办法高兴起来。已经临近开学了,竟然还有380个孩子连上学的路费都没有。

  “380个孩子考学不容易。十年寒窗,考上大学,如果上不了就太可惜了。”吴桂贤动情地说,“我3岁逃荒,很小就在地里挖野菜,到铁路上去捡煤渣,13岁就参加工作。我是爱读书的,如果当时有好心人资助我,我完全也能把大学读出来。就是因为在那个社会、那个环境……”

  因为穷而不能上学,是吴桂贤一生的遗憾,她不希望这份遗憾在孩子们身上重演。

  吴桂贤决定为这380个孩子筹集路费。

  对吴桂贤来说,这并非易事。据说,为了筹集路费,有一次一位朋友说有一家企业邀请她去剪彩,说她年纪大了,给她买虫草。她说,自己身体很好,买虫草的钱要用在支助困难孩子上大学上,剪彩时企业家给了她6000元,她全部给了孩子们做路费,

  由于时间仓促,即使吴桂贤来回奔波,用一瘸一拐的双腿踏遍慈善晚会、参与演讲、组织拍卖等,也只筹集到了9万块钱。

  “所幸我去的时候,380个孩子有200个通过其他途径获得资助,顺利上学去了。我就准备了180个信封,一个信封500块,逐个发到孩子们手里。”吴桂贤说。

  吴桂贤并非把钱交到孩子们手里就了事了。她要讲故事,讲这些钱是怎么来的。她说,这些钱是爱心人士捐助的。这9万块钱里面,还有一个最普通的洗脚妹 的50块钱。洗脚妹刚来到深圳,收入微薄,但她听说会宁的情况后,就执意要捐一点。她也不容易,但她的执着与爱却使大家无法拒绝她的好意啊。孩子们是懂事的,他们听得出钱来得不易,他们更懂得用眼泪表述内心的感激之情。

  会宁对吴桂贤的震撼是比较大的。“从那时开始,我感到,我们对那些孩子的责任,我开始静下来思考教育扶贫的问题。”吴桂贤坦言。

  吴桂贤所到之处,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衣服、袜子、书包、铅笔、被子等日用学习、生活用品,更重要的是播撒了爱心的种子和感恩的情怀。吴桂贤总是告诉身边人:“教育是百年大计,作为一名退休干部,我希望能发挥余热募集善款,来帮助、扶持更多的贫困地区和山区的孩子上学。”

  2010年6月份,吴桂贤当选为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主席。而协会成立之后运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揭阳、梅州等地考察扶持扶贫单位,第二件事去连南瑶族自治县 调研,并积极组织了给银发老人送温暖活动。吴桂贤说:“改革开放30年,在国家发展最前沿的地方还有这么穷的地方,不可思议。”

  吴桂贤非常重视调研、考察。她说:“经常有人告诉我这个地方穷,那个地方穷。但是,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我必须进行考察,根据当地情况,确定扶贫思路。”近几年吴桂贤的足迹遍及全国十几个贫困县,受益者不计其数。

  谈到目前广东省推行的“规划到户、责任到人”(下称“双到”)的扶贫工作,吴桂贤非常赞同:第一,干部驻村,与群众近距离接触,能够获得第一手资料。制定政策的人,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真正体会当地社情民意,才能对症下药,制定好的政策。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的“双到”也是在三次调研连南 的基础上提出的。第二,锻炼干部。通过锻炼,干部们了解了基层疾苦,体会到群众的不易,才能更好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吴桂贤说,东西可以今年送,明年送,但不能年年送;要想真的脱贫,一是要造血,要结合当地环境,开发出适合本地发展的经济项目;二是靠教育,开拓孩子们的视野,为他们走出大山铺平道路。

  通过调研,吴桂贤认为,广东扶贫的一个薄弱环节是社会力量参与不够。她希望下一步,“双到”工作能够动员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提高全社会扶贫的力度,着力构建全社会扶贫的新格局。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中国首位女性副总理吴桂贤

传奇人生

  “文革”开始后,吴桂贤被树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在那个特殊年代,和许多劳动模范一样,年轻的吴桂贤也被推上了政治舞台:曾历任西北国棉一厂 革命委员会委员、党委副书记,咸阳市革命委员会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书记,陕西省革委会委员等职。

  1973年8月召开的中共十届一中全会上,吴桂贤当选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75年1月召开的第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吴桂贤当选国务院副总理,时年37岁。

  就这样,吴桂贤成为中国首位女副总理,也是当选时最年轻的副总理。

  1977年,吴桂贤主动申请辞去了副总理职务;并于同年重新回到西北国棉一厂工作,任党委副书记等职务。

  1988年,吴桂贤受邀来到深圳,任职鸿华纺织印染公司副总经理,第二年任职董事长。1990年7月,深圳外贸集团和进出口公司合并要组建工会,她被派来做组织工作,直到1995年退休。

  退休后的吴桂贤也没闲着,2007年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特设了以“桂贤”命名的桂贤教育扶贫专项基金,之后,吴桂贤被推举为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主席。“改革开放30年,我国社会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发展不平衡,像老、山、边、少这样的地方,大多很穷。”吴桂贤说,“朋友们看我岁数大了,就劝我别往大山里跑了。但是,我就是放心不下那些孩子,我也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吴桂贤这样定位自己的退休生活,“退休了,我愿意做一个社会的劝募者,继续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

  在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成立大会上,吴桂贤表示,先富起来的个人、群体和企业应以投身扶贫事业的方式回报社会,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

  吴桂贤说:“对于爱心企业家,我是他们的牵线人。如果没有爱心企业家的支持,我们这些退休干部支持十个八个学生可以,但要去建教学楼就难了。建教学楼需要的钱多,我拿不出来。”

  现在的吴桂贤很忙,经常到外地调研,化缘;她也很充实,她的教育扶贫托起的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她是幸福的。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