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中国经济周刊》:请您谈谈广东扶贫 的特点。

  陈开枝 汪洋书记说,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贫穷的地方也在广东,这句话是为了进一步动员,把党政机关企业和整个社会的力量调动起来,加大扶贫的力度。

  可以说,对于扶贫工作,我是参与较早的人,1990年我去清远 阳山的石灰岩地区调研,回来就写报告说要大力扶贫。中央没有调整全国扶贫安排时,广东自己扶自己。中央调整以后,明确广东广州市扶贫广西的百色 地区,东莞市帮扶广西河池地区,深圳帮扶贵州毕节地区,省内贫困地区由佛山 江门 、珠海等市分包。后来我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以后,我们扶贫基金会跟全国各地联系。这几年我走过了很多贫困的地方,从广西到云南到甘肃、青海、宁夏、山西、内蒙古等。

  《中国经济周刊》:在您看来,连南 贫穷的根源主要在哪里?

  陈开枝:我认为,主要是文化素质的问题。必须花大力气去教育扶贫。我们扶贫就两个目标,让他从贫困走向富裕,从愚昧走向文明。民族地区,许多愚昧落后的东西还有。

  所以,扶贫工作,不能只看经济,经济是让他们从贫困走向富裕;还要重视精神方面,让他们从愚昧走向文明。我去见那些山区农民,我们把他们搬出来,还要教他们怎么“洗脸”、“洗脚”。这怎么行啊。

  扶贫一定真扶贫,扶真贫,这是总体要求。要搞好扶贫工作有五个要求:第一,认识要高。从国家的长治久安、从民族的和谐的高度认识,没有高度的认识就会只做假文章。要生命不息,扶贫不止。第二,扶贫工作感情要深。一定要充满了感情。就是让干部掉眼泪,让他感动,让他激动,让他落实在行动上。感情不深,搞不好扶贫。干部要看到当地群众的优点,不要只盯着缺点去扶贫,不是去施舍,不是去做上帝。我在路上给乞丐钱,有人说我又被骗了。我说我给10个人钱,有一个人是真的困难的,我也扶了一个人的。我们去村里,不管他们家多脏,我们都要拿大碗把酒喝掉,不能有隔阂。第三,扶贫路子要对。你老是交学费不行。目前汪洋同志搞的“双到”,从我的认识来说,这个路子是对的。第四,措施一定要硬。你没有硬的措施,扶贫就难成功。现在的问责制,很多条措施是很硬的。让你必须全心全意扶贫。第五,做工作一定要细,作风一定要扎实。一定要深入调查。不能到了县城,见个面、握个手、喝个酒,把东西放下来就走了。坚持了这五点,扶贫工作肯定会取得很大成效。

  我国的扶贫工作相对全世界来说,是相当成功的。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怎么说都不算过分。但是我们国家这么大,从国家长治久安、从消除两极分化这个角度来说,我国扶贫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怎么说也不过分。

  既要感到喜悦,我们不断地减少贫困;又要感觉压力很大,因为还有庞大数量的贫困人口。

  中国扶贫基金会看重广东的做法,我们十分认同汪洋书记的做法。去年12月初,我们跟广东省人民政府搞了一个论坛。我们要把广东的经验,深入总结,推广出去。

  《中国经济周刊》:您如何看待连南目前正在进行的“双到”扶贫工作?

  陈开枝:我扶持过连南的几个学生。汪洋书记把问题提得那么高来解决问题很好。不仅仅是连南,湛江啊,茂名 啊,还有粤西 、粤东、粤北,全省的贫困县贫困村。这些贫困县,包干到省直各单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富裕地区。这首先是地区落实了。

  第二,人也到位了。广东政协机关,我所在那个支部,够小的了,要负责梅州大浦的一个村庄。多少个困难学生、多少个困难户,整个村应该搞些什么东西也确定下来了。这个村首先要搞个图书馆,还要搞有线电视覆盖。每个人都要参与。我就负责一个学生的学费伙食费。

  把政治考核挂钩了。你人过去,没有搞定根本就不可以,你搞定了才可以回来。这种激励机制,就是要求干部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贫困问题。

  教育扶贫是根本。你送衣服、送米是养人的。人是动物,他又生孩子给你养,你是永远都养不完的。你给他机会,让他掌握技术,他有了文化素质,才能脱贫。我们这些人不也是农村出来的吗?如果我们没有读书,还不是跟他们一样,弯腰驼背。我出来了,我的弟弟妹妹也不在农村了,我的孩子也不在农村了。

  我扶贫十多年,最重视教育。我修建、改建了广西百色242所中、小学。然后就是培训教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我们动员广州的教师去那边支教。这样,孩子们将来就有文化了。

  你们没有去过会宁 ,会宁是红军会师的地方。会宁这个县,60多万人,28个乡镇。那里很缺水,有时候一年多都没有一滴水,生活很艰难。会宁是全国最贫困的县,但是会宁又是全国教育最强的县。这一点都不矛盾,历史传统的影响。以前为了改变命运,一是参军,二是升学,没有别的途径。

  所以,他们自恢复高考以来,已经有6万多本科生,500多个硕士、200多个博士。中关村很多企业里都有会宁的人,中央机关很多也是会宁的人。会宁本身的财政每年不到一个亿,但是它的开销至少3个多亿,都是通过各种转移支付获得经费。很多人以为它的教师好。后来我去见它的县委书记,书记跟我说,陈主席我给你讲一个官僚主义的事情吧。北京某个单位去研究会宁人为什么聪明,土豆、杂粮有什么特殊养分,还去研究会宁人的大脑结构。会宁书记说,会宁的教育就靠三苦。第一,教师苦教。教师工资不高。第二,家庭苦撑。第三,学生苦学。他们的高中生快高考了,从财政里面,每月拿出100块补贴,保证吃饱饭。县城里面不到10万人,就有5万学生,连兰州的人都把孩子送到这里读书。这里风气好,大家都苦读。最大的功德是教育的功德。没有文化,就很难向上层流动。以前清华北大的学生农村的多,现在农村的越来越少了,因为你的门槛越来越高。

  贫困地区,必须有三苦精神,否则不能脱贫。

  《中国经济周刊》:广东扶贫工作的“双到”模式,对于国内其他省份有何借鉴意义?

  陈开枝:意义很大。可以作为一种经验、一种做法,一提到模式就让人感觉是唯一的。我讲话不喜欢套用模式。我就说,这一种做法可以作为全国的一种参考。起码像浙江、江苏这些省市,这些富裕的地方,它也有对口扶贫的计划。每个省都有扶贫。但是广东这个就是先富的地区帮后富的地区,先富的人帮后富的人。还是应当把扶贫落实到行动上。我的想法,关键就是,动员人去帮助人就是好事。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