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领袖人物
先锋人物
名星人物
责任大使
侨界领头羊
扶贫志愿者
扶贫状元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人物
   

林涛: “卖土鸡”的第一书记

    “农家土鸡80元一只,‘汤’好的,下午包送到市,有需求的请在群里接龙……”每到周末,熟悉的叫卖在微信群内吆喝着,一个叫林涛的人又开始“捣鼓”他的“微信集市”。乍一看,群里几百号人,一下子就是十几二十号人接龙上来了,反响热烈。这个生意人倒是头脑挺灵光的,善用“互联网+”资源做销售。他不是生意人,而是河源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驻紫金县龙窝镇连塘村第一书记林涛。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三年以来,驻村第一书记林涛经常进村入户,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生活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建档上传上报,确保扶贫对象识别精准。为达到“真脱贫、脱真贫、稳脱贫”的目标,林涛鼓励贫困户发展“短、平、快”项目,15户贫困家庭都养了很多土鸡,虽然农村人有一定的经验,但是没有销路的土鸡又困扰着贫困户。 

    林涛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第一书记就应该知难而上、主动作为,只有以这种心态,才能干好村里的事。”林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尝试了许多办法,依靠“互联网+”才解决了这一头疼问题。尤其是帮助贫困户打开土鸡销售门路时,每周都在微信群中喊道:“谁要土鸡?”这声音多么熟悉,多么暖心。林涛三年如一日,从没间断,每个周末都用自己车子把贫困户自养的土鸡带到市里销售,经不完全统计,销售土鸡超过3000只,总收入为240000余元,为贫困户收入创历史新高,并为其解决了实际困难。从此,“卖土鸡”的第一书记林涛被叫开了。

    林涛还积极参与村各项事务,跟村干部打成一片,亲自带头,具体指导,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亟需解决什么问题。据了解,在紫金新闻报道中,龙窝镇连塘村支部书记钟锦章说:“第一书记林涛同志来到我村后,三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尤其是短平快帮扶方面,坚持每周帮贫困户销售土鸡,深受村民拥护。”还有龙窝镇扶贫办干部戴安娜说:“自从帮扶单位到连塘村帮扶以来,第一书记林涛同志三年来持之以恒地帮助贫困户卖鸡这一行为,大大帮助贫困户解决销路,增加收入,稳定脱贫。同时还开办了幼儿园,建设了茶山,打造了500亩的综合果园,帮助贫困户增收,确保2020年如期脱贫。”

    “只要贫困户或村民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都想尽办法帮助解决”。在林涛和工作队的帮助下,为低保户钟云娣治疗身体出资4万元,帮助她渡过难关;还为贫困户钟向阳集资建好80多平方米的房子,并安装好水电,配好新碗筷、衣物、鞋等;林涛多次到市、县公安局协调解决了五保户林群香和贫困户钟庆立两个小孩的户口问题。 

    同时,林涛将产业发展作为帮扶的重中之重,长短结合,发展多样化的产业项目。“产业要干出样子,不能走走过场,能建成稳定‘造血’工程是比较理想的”,带着这个帮扶理念,林涛努力寻找能引领村民致富的优势产业,多番调研,多次走动,最后制定系列帮扶规划,发展长期产业种茶和百香果种植,发展短期项目养鸡养鸭等。林涛积极引导村民掌握技术,摸索门路,激发村民摒弃“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树立脱贫致富的坚强信心、决心和恒心。 

    此外,林涛和帮扶工作队高度重视教育扶贫,投资153万元建起了一所可容纳约200名幼儿的连塘平安幼儿园,并于2017年9月1日招生开园,还赋诗一首《幼儿园》,“精准扶贫办学堂,三尺幼童笑声朗。启蒙路上亦有梦,祝愿他日成栋梁。”在他看来,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切辛劳付出都是值得的。

    林涛说:“一句话,我是带着情感来扶贫,实实在在,做一件成一件,三年后才对得起百姓,对得起党和政府的交办的精准扶贫重任,尽自己最大所能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了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我会继续把卖土鸡的第一书记做得更好”。这句朴实的心语,道出扶贫人的心声,带给贫困村民的希望和力量。林涛的事迹虽然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却是贫困户最需要、最高兴的好事实事。林涛同志在平常的“小事”中付出真心、细心和耐心,收获了老百姓最真挚的感谢和赞美。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