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扶贫助廉
   
中国先富起来的一批人成为扶贫志愿者
加入时间:2010-9-16    来源:新华社南昌

    十五年前只是普通农民的谢远泰,如今在江西省广昌县已成为倍受尊敬的知名人士。这不仅因为他是这个山乡的创业成功者,还因为当地有五千农户在他的扶助下摆脱贫困。

    在中国已有越来越多象谢远泰这样的先行致富者,主动加入扶贫志愿者的行列。与早期的富人“救济”穷人不同,这些先富起来的人不仅向贫困地区或贫困户捐款,还通过开发资源、技术培训、科技示范、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使贫困者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四十岁的谢远泰依靠栽培香菇及开发新产品,成为当地率先致富者。为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谢远泰举办了免费技术培训班,把生产原料赊销给贫困户,并按保护价向他们收购成品菇。

    三年间,近五千户农民因此年人均收入从二百六十元增加到六千元。种菇为当地创造了一千八百万元的年产值,并逐步成为支柱产业。

    谢远泰说:“亲帮亲,邻帮邻。我帮他们,他们也在帮我。”谢氏企业百分之八十的菇类产品正是由五千户扶贫对象提供,谢氏集团因此获得了低成本的规模扩张,谢远泰现在拥有的固定资产已达到一千八百万元。

    社会学家认为,千百年来,中国的道德观念中强调“ 扶危济困”,抨击“为富不仁”,先富起来的这批人参与扶贫,既是一种经济行为,又是一种充满感情的道德行为;同时,改革开放二十年后,“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的目标已经实现,中国开始在政策上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这更促进了“富帮贫”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一九九四年,作为先富起来的代表之一,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四川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向全国民营企业界发出倡议: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型扶贫开发项目,以先富带后富。随后,他在江西投资建起两家扶贫性饲料企业。

    在经济欠发达省份江西,由私营业主投资的扶贫开发项目达到四百七十一个,投资额近十九亿元人民币。民间扶贫资金约占这个省扶贫总资金的一半,扶贫项目覆盖了这里所有的贫困县。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来,在以京九沿线和三峡库区为重点的扶贫地域,二千六百多位民营企业家投资七十五亿元,兴办三千多个扶贫项目,为三十八万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帮助一百五十三万人实现温饱。

    经济学者汪玉奇指出,先行致富者积极参与推动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举动,必将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逐步走向富裕。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