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扶贫驻村队长唐毅两碗米饭吃出商机
加入时间:2018-8-6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2018年5月21日驻村第759天:“本答应儿子陪他拍毕业照,却因扶贫工作不能耽搁,不得不放弃”:5月23日驻村第761天:“上午最后一节课,体验了一把体育老师,给小学生们上了一节篮球基础课”;5月25日驻村763天:“1月8日至今,我们帮助村里卖出15070斤优质米”……


    唐毅是莞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两年前,他被派驻到南雄邓坊镇赤石村,深入当地精准扶贫。平时他喜欢用日记记录他扶贫工作的日常点滴。

    唐毅,35岁,东莞莞城街道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2016年被派驻到韶关南雄邓坊镇赤石村做对口扶贫驻村干部。两年多来,唐毅走遍赤石村的12个自然村,从一开始无法与村民沟通(方言),到现在大家事无巨细都会想到找“唐队”,唐毅这个爱写扶贫日记的“大管家”在做好扶贫既定工作同时,还为村民想出一个又一个可以“造血”的商机。

    扶贫干部住进村小学简陋房屋

    2018年5月31日星期三,驻村769天:“分享一下今天的趣事与无奈,某一贫困户,(在田里)东边种花生、西边种早稻、北边种西瓜、南边挖鱼塘,发展是好事可也得注重质量吧……”唐毅的扶贫日记每篇都不太长,配上图,非常直观与真实。他基本都是在赤石小学的住处写他的日记,也是在这里完成他大量的扶贫工作。

    赤石小学是村里唯一一所学校,全校只有10多名学生。唐毅的住处是学校简陋的房屋,进门是一个小客厅,但这里放的不是沙发茶几,而是满满的村民资料,还有唐毅喜欢的航拍机;右手边有两个小房间,其中一个是唐毅休息的房间,里面放了一张老式的木床,朴素的牡丹花床单配着蚊帐,旁边是一张小办公桌。

    在这个水泥地面、上厕所都要跑到隔壁小房子里解决的地方,现年35岁的唐毅也是过得有滋有味。他说他就是韶关人,有机会回到韶关参与扶贫工作,希望能从中锻炼自己,也希望能给驻点村带来一些改变与希望。

    事无巨细村民都会想到找唐队

    唐毅回忆,相对于环境的艰苦,他刚来到的时候,与村民如何沟通与建立信任更难。“我听不懂他们说的土话,普通话他们也听不懂。”尽管语言不通,刚驻村时唐毅还是决定挨家挨户地去走访,幸好有书记一直陪在身边当翻译,让他与村民的交流更容易些。这两年来,唐毅也努力去学习南雄话,让自己和村民更加亲近。

    慢慢地,总算跟村民们开始熟络起来,村里都是一声声“唐队”地叫着。唐毅心里知道,村民们每叫一声“唐队”,都是对他工作的一份肯定和一份依赖,所以每次大家有求于他的时候,都很耐心、很真诚去提供帮助,不管事情有多琐碎。

    包括老人家要换电动车、网络瘫痪了需要救急、村民要证明一个鱼塘是自己的……村民们开始习惯各种事都去找“唐队”。“身为驻村队长,要进得了厨房,换得了灯泡,查得了网络,解决得了难题。”这是唐毅在驻村干部日记上写的一句话。

    当然,这些琐事并非驻村扶贫干部重点工作,作为莞城派驻在南雄的11个驻村干部之一,唐毅的工作非常繁琐,要监督扶贫款项的落实、走访统计各种资料、写扶贫材料、落实上面的扶贫政策等等。

    唐毅明白,要实现驻点长久并且稳定脱贫,不仅要完成这些既定工作,还要让村民自己给自己“造血”,但是什么样的事情、方法才是最适合赤石村的村民们呢?直到有一天,在偶然的机会下,唐毅发现了属于赤石村的一项特色。

    一顿白米饭吃出有机米商机

    2016年下半年的一天,唐毅从田地里回到学校住处,当时有村民在操场晒刚收下来的稻谷。“我闻到一股非常清香的稻谷香味,我立刻被这味道迷住了。”唐毅问村民,他们不知道,这一顿饭,给唐毅和赤石村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改变。

    “我不用下饭菜,就吃了两碗米饭,味道真的很香甜。”唐毅说,打那之后他不想吃超市卖的米了。经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唐毅发现原来南雄属于粤北地区,以亚热带季风气候为主,每年的水稻两次播种两次收割,第二次种收的米叫晚造米,晚造米相对早造米来说,生长时间较长,米粒能熟透,因此米味更浓,吃来口感更绵滑。因为土壤、气候的问题,赤石村的晚造米要比别的地方更加精品一些。

    唐毅觉得既然晚造米是赤石村的特色,加上了解到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很少能够吃到纯天然的米,于是就决定把这个作为村民“造血”的项目。去年,唐毅说服村民拿出三四十亩田地,专门种晚造米。他们选取上好的稻种,精耕细种,施有机肥保证米的质量。

    去年10月份左右,是鑫龙晚造米的第一次收成。米收了回来之后先是被送去做质检。唐毅说,等报告的几天里,合作社的几个村委都很担忧,自己非常害怕结果不理想,没法给大家一个交代。幸好,报告书以“未检出重金属”含量的结果回来,大家就放心地外销了。

    好东西要让人知道才行,村民负责耕种收获,唐毅负责包装宣传。他们专门为这种大米设计了LO G O,精心制作包装。去年年底至今年5月份,总共卖出了1.5万斤,剔除肥料、种子、包装等各方面的成本,相对以前,村民们每斤大米多赚了4毛钱。

    远景:将田地数字化开通网络承租平台

     今年1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赤石村成立了鑫龙种养专业合作社。唐毅说,希望通过诚信的农户用心耕种,利用有效的管理和技术,引导村子逐步发展有机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以家庭用户为主体,服务好东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的用户。唐毅称,现在他东莞的邻居们吃的都是他从南雄带回来的有机米,“我每次从南雄回来,都要帮他们采购一批。”

    唐毅还有一个更远的想法,将赤石村所有的田地数字化,在城市生活的人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租下一片自己的田地,农种的时候让专业的农民伯伯耕种,收获了就包装好邮寄到家门口,这样就能时时刻刻吃到新鲜的农家米,在假期还可以自己来体验一下农耕生活的乐趣。

    “我喜欢航拍,现在经常在村里航拍。希望逐步将村里的每一块土地数字化、可视化。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东莞的一个市民通过网络可以清晰地看到南雄赤石村的田地,鼠标一点就可以租下一块,雇佣村民帮着耕种、打理、收获,足不出户也可以吃到最有机的东西。”

    邓坊镇赤石村简介

    赤石村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定相对贫困村,由东莞市莞城街道办事处与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帮扶。赤石村下辖12个自然村(村民小组)。经过帮扶单位核实,全村共有贫困户44户128人,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9户99人,无劳动能力贫困户15户29人。全村以丘陵地形地貌为主,土地总面积8590亩,其中耕地3748亩,林地4752亩。客运班车已通至村委会,村委会到镇道路已实现硬底化,11个自然村(村民小组)到村委会已实现硬底化,1个自然村(村民小组)到村委会未实现硬底化,未硬底化里程数5公里,其中300人以上自然村未实现硬底化有1个,里程数5公里。全村有“三面光”水渠10公里,机耕道20公里,山塘水库1座。

    2016年至今,莞城街道帮扶南雄市的10个贫困村到位引导帮扶资金达1500万元,其中已启动和完成的扶贫项目资金达923万多元;东莞市“630”筹集社会资金用于莞城帮扶项目共计124.52万元,现全部资金均用于贫困村公共基础建设。总体来讲,村民的“八有”(有安全住房、有水、有电、有网等基本生活措施)情况基本得到了保障。据东莞市莞城街道扶贫办主任叶晓钢介绍,目前已帮扶南雄市700多户贫困户、1000多人实现了脱贫。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