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风景线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风景线
   
来自广发证券的驻村第一书记下乡记
加入时间:2019-4-25    来源:科创财经汇

    乐昌市乐城街道天井岗村,作为党建扶贫示范村,在两年多的脱贫攻坚中,变化可不止一点点,这不仅得益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帮扶,更有赖于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的默契配合。为帮扶天井岗村脱贫致富,作为最可爱的脱贫攻坚人,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王月洪同志向《科创财经汇》表示,自己还将继续在扶贫一线呆两年。

    王月洪出生于1987年,是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曾在深圳电视台和广发证券营业部工作。

    在获悉自己所在的公司将去家乡扶贫后,他主动申请参与扶贫工作,最终通过选拔,进入了广发证券的扶贫办,之后被派驻到村里开展扶贫。

    据了解,2016年广东省认定相对贫困村为2277个,目前在乐昌市有八个中省直单位在对口扶贫中。而广发证券在天井岗村推行的产业扶贫措施,则成为了行业的榜样。

    扶贫新思路

    位于广东省北部的天井岗村,村里有1800多人,400多户。跟许多贫困村一样,村里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而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两三成。

    2016年6月,王月洪被派驻到这个村里时,村里的家庭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他每天与广发证券扶贫办保持电话或邮件沟通,请示汇报工作,每个季度回趟公司,跟领导进行沟通协商。

    在村里进行一段时间实地调研后,王月洪很快推动公司开展了第一个产业扶贫项目——向天井岗村捐赠资金50万元,由天井岗村入股乐昌水电站。

    “这个项目上马相对容易,水电站是当地政府的项目,年收益在10%左右,比较稳定,如今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入。这些收入将用于支持村里的公共设施维护。”王月洪表示。

    关于产业扶贫,广发证券已经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证券化扶贫路径:即合理利用公司的资源,实现产业市场化。即使后续扶贫人员离开了,村集体仍有稳定收入来源,这才是真正的造血机制。

    多产并进,全面增收助脱贫

    每个月都会有新收获新变化的天井岗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下,多项致富产业齐头并进,从最开始的一村一品雪毛鸡项目,到母猪代养项目,现在又最新引进里水果玉米种植项目,第一书记王月洪同志积极牵头,党支部书记邱英学同志快速响应,将脱贫致富产业落到实处、看到实效。

    2016年投入70万元建立了雪毛土鸡养殖示范基地,预计年均可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经济收入;带动24户贫困户户年均增收6000元;

    “只要雪毛农业公司不搬走,这笔收入就非常稳定。”王月洪透露。

    这个项目也很快获得了《金融时报》颁发的产业扶贫先锋奖。

    为了让村集体的收入能给全体村民带来收益,王月洪还在村里推行了财务公示制度,让村集体的每笔开销公开透明,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

    那么,在给村集体实现增收的同时,如何让更多村民们在扶贫项目中获益呢?

    这是王月洪苦苦思索的问题。在天井岗村三年中,他花费精力最多的项目便是成立广耘天这家扶贫产业化公司,打通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直接连通市场与农户,帮扶贫困户解决收入不稳定的问题。

    “每年我们让村里的农户按照广耘天提出的品种和要求统一种植,之后广耘天会向村里的农户统一收购,目前定向种植的是红薯和玉米,这种定向种植解决了村民的销售难题。”王月洪表示。 在此基础上,广发证券还成立了产业扶贫联盟,预计该产业公司年均销售额1000万元,可以吸收带动50户贫困户参与其中,村集体年均可获得分红收益不低于10万元。

    除此之外,广发证券还对37户贫困户开展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

    “我们进来的时候,这些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现在他们人均年收入都达到13000元了。”王月洪表示。

    共建新农村

    在第一书记的积极推动下,广发证券还自发筹集了近70万元帮扶资金率先建成拥有灯光篮球场、停车场、健身广场、绿色小道、公共厕所等为一体的综合文体广场,不断打造新农村示范亮点,不断创造舒适美好的生活居住环境,让天井岗村民的休闲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促发展

    如今的天井岗村,已经逐渐成为一些扶贫单位的参观和学习基地。对王月洪而言,这里是他挥洒青春与汗水的缩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却是无穷大的,在广发证券驻村工作队和天井岗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在村党委书记与第一书记的团结带领下,天井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越来越美的新农村,越来越多的致富产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天井岗村民的生活将过得越来越美好。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