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省委农办主任陈祖煌: 抓基础补短板 推进广东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8-1-17    来源:南方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杜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全符合广东实际,完全符合农村发展实际,是广东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近日,省委农办主任陈祖煌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立足省情农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从基础抓起,从短板补起,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下大力气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南方日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您认为广东应当如何按照这个总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陈祖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与2005年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二十个字相比,内涵不同了,要求更高了,也更具备基础和条件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于广东而言,必须坚定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领广东“三农”工作。
    要通过统筹城乡发展,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处理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新型城镇化之间的关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是关起门来发展农业农村,不能就农谈农,要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实现城乡共同繁荣。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变了,总量不足的矛盾转化成结构性矛盾,最突出的矛盾,是农业发展质量不高。过分追求增加产量的发展模式必须要改变,要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绿色农业,促进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走质量兴农之路。
    坚持将农村改革作为农村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着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把发展家庭适度规模经营、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作为联结小农与现代农业的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和产权制度改革,突出细化实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推进增减挂钩、占补平衡,宅基地及农房管理制度改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坚持大扶贫格局,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引领,按照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目标,注重用发展的办法,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落实保障性兜底扶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和分散人口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体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南方日报:当前广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有哪些打算?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陈祖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把乡村振兴摆在全省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科学谋划乡村振兴工作,统筹好乡村振兴和城市发展,书写新时代广东“三农”工作新篇章。这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省正全力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就是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建设等短板,坚持先整治后提升,以示范带动、梯次创建、连线成片、全域推进方式,滚动建设美丽乡村,力争用10年时间从根本上扭转农村落后面貌。
    当前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较为突出的难点是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污染等。2017年我省农村掀起的“三清三拆三整治”热潮只是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开端,在“三清三拆三整治”不降温不停顿的同时,必须不断档推进“三建立三开展三实行”工作。
   具体而言,“三建立”就是利用旧石块、砖瓦等,在公共场所、房前屋后建立栅栏圈围,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防止房前屋后重回乱堆乱放状况,建立长效保洁机制,配置完善保洁员制度;“三开展”就是要开展拆旧复垦复绿、土地登记造册等前期工作,开展村庄清旧补绿、拆旧复绿工作,鼓励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等;“三实行”则是实行人畜分离、家畜集中圈养,实行卫生改厕,实行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等前期工作。
   
    南方日报: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更要走在全国前列。您认为广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如何发挥排头兵作用?
    
    陈祖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三农”领域出现了积极变化:农民收入增长持续快于城镇居民,农村成为促进协调发展的重要领域;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深入,农村电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保持高增长态势,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45项国家农村改革试点落户,广东成为全国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试验地。“三农”工作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压舱石”地位越来越明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一蹴而就,要分阶段分步骤推进,要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始终坚持党管农村这个原则不松懈,确保“三农”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就“三农”谈“三农”,更不能以农业“一农”代替“三农”,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同时,推进广东乡村振兴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珠三角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较好,市场化、城市化水平较高,有条件有基础在实现乡村振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努力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上提供重要示范;粤东西北地区主要是结合资源禀赋,突出产业、生态、文化特色,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
  
    分步骤分阶段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广东在行动。广东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陈祖煌认为,广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围绕乡村全面振兴要求系统全面谋划,也要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乡村振兴首先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打牢思想基础,仅靠过去老套路、旧办法无法振兴乡村。其次,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乡村振兴要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新村不能走“老路”,防止变“旧村”,还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实现脱贫奔康。再次,要大力培养乡村振兴“新农人”,包括职业新农民、家庭农场主、职业经理人等,鼓励青年返乡就业创业。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质量兴农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

    我省坚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在产业融合的推动下,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335.7亿元,增加值2708.35亿元,同比(下同)分别增长3.2%和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78.66元,实际增长8.3%,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1.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呈进一步缩小趋势。面向未来,要抓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调结构、提品质、降成本、补短板。

  健全治理体制,走乡村善治之路

   广东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中,积极开展农村基层治理探索,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创新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在清远,探索推动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农村公共服务的“三个重心下移”,完善村级基层治理体系;在潮州,短短3个月,覆盖全市1015个村居的乡贤咨询委员会建成,成为村民自治的有益补充和提高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截至去年10月,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成立村民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群众组织113963个,覆盖率80.4%。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在建立法治为本、德治为先、自治为基的基层治理机制方面作出积极有效的探索。

  打造岭南特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去年10月,茂南区金塘镇金塘村委会黄泥塘村机器声隆隆,四台挖掘机同时分头作业,一个多小时后,周边的杂竹杂木被清理掉,破烂的房屋和猪舍被挖倒推平。现场村民拍手叫好。这里将打造成村民休闲的好地方。

    像金塘村这样,以“三清三拆三整治”掀开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序幕的广东农村不在少数。

    汕头市除以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为重要抓手外,还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年大行动,在全域范围内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根据部署,到2020年,全省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设将取得明显进展,形成具有岭南特色的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