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宏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梦想让更多茶农脱贫
加入时间:2019-3-12    来源:南方日报

    “春茶采摘的时节快到了……”采访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宏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忠向记者讲起“茶经”。

    提起陈伟忠,潮州人并不陌生,他是一位生产经营单丛茶的农民企业家。茶树多长在深山中,几十年来,陈伟忠与山里的农民培养出感情。“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

    怀着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热爱,履职一年多来,陈伟忠聚焦乡村振兴、社会福利保障等领域,提交了多份提案。去年全国两会上,他的11份提案有10件被立案,1件转为大会建议,可谓“收获颇丰”。

    谈履职▷▶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创业

    “我现在看到问题,就想着应该怎么解决,想把它写成提案。”陈伟忠是政协“老兵”了,从1995年起,他就担任潮安政协委员,扎根基层多年。去年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后,他一口气提交了11件提案,其中10件被大会立案的提案,均得到国家部委的积极答复。

    在关于大力推进返乡、下乡创业的提案中,他建议,建立健全政策支持、融资服务和场地支持、培训服务等体制机制,大力推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到农村创业。“这件提案也跟我多年的经历有关。”他说。

    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家乡的青壮年都选择去珠三角等地做生意。陈伟忠初中毕业后,没钱继续读书,便到一处茶叶农场帮工。当时,年轻的陈伟忠总想着做些“大事”。

    后来他看中了潮安铁铺镇的4000多亩荒山,打算承包下来种茶。跟亲戚朋友借钱,向银行贷款,几块、几十块……筹措资金时,他甚至曾被亲戚从家里撵出来:“别人都外出做生意了,你却要到山里种茶?”亲戚觉得他“没出息”。

    然而,10年后,昔日荒芜的山场旧貌换新颜:果丰了,林茂了,茶园飘香,鸡鸭鸣唱,产业化经营欣欣向荣。“现在农村发展越来越快,在农村创业有什么不好?”他说。

    他的提案得到农业农村部答复:将开展农村创业创新“百县千乡万名带头人”培育行动,召开农村创业创新现场交流会,培育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

    正是深知创业的艰难,此次参会,他带来一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放宽民营经济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减少对民营资本和外资的准入限制。“希望能够尽快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谈经历▷▶带领农民尝到种茶甜头

    年轻时,他没有随“大部队”去珠三角;现在,他还是只想留在山里种茶。“几十年了,我的根早就深入这里的土地,拔都拔不出来了。”陈伟忠笑着说。

    他没有一个人埋头种茶。早年间,在山场发展步入正轨后,他就开始扶持几十户没有生产成本也没有种养经验的农户参与集约化经营,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由于对产业化经营贡献突出,他曾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用种茶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他现在做的另一件“大事”。

    “扶贫先扶志,茶产业不仅能提高贫困农民的收入,还能提升他们的脱贫信心。”陈伟忠说。他向农民们送种苗、送技术,甚至预约成品茶定购,让农民们敢种茶、种好茶,带动增加茶园种植面积3万多亩,让农民们尝到了种茶的甜头。

    茶产业规模越来越大,茶农脱贫的任务也越来越重。“是时候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了”。高级农艺师、高级经济师、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自我加压的陈伟忠,早已摆脱了初中学历的限制。不久前,他参与研发的单丛茶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式上线调试。据他介绍,这条生产线能将采摘回来的茶青自动制成精制茶,每天可生产2000斤茶,效率较以往提高了几十倍。

    “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种茶脱贫,这就是我的梦想。”陈伟忠说。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