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啃下扶贫“硬骨头”,让好产品走出大山
加入时间:2019-3-20    来源:南方日报

    在300公里外,黄江镇对口帮扶韶关市曲江区10个贫困村,使400多户贫困户共1005人达到预脱贫标准,预脱贫率达99.5%;在1200公里外,黄江对口帮扶云南彝良县,使519名残疾人脱贫,通过企业吸纳就业带动239人脱贫……

    根据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安排,从2016年起,黄江镇开始对口帮扶韶关市曲江区三镇10个相对贫困村,随后又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对口帮扶彝良县,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其间,黄江镇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承担起对口帮扶的重任,认真落实扶贫协作协议,建设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惠民设施,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帮扶项目工程,深刻地改变了当地贫困户的生活面貌。

    广筹帮扶资金持续为韶关贫困村“输血”

    数据显示,在对曲江区精准扶贫的3年,黄江镇共筹集扶贫资金3298万元,其中已使用3019万元,使用率91.5%。

    为确保资金使用到位,黄江镇积极利用曲江区扶贫政策,为每个贫困村投入引导资金10万元,曲江区财政局为每个贫困村统筹资金60万元,共70万元入股曲江演山水厂,可为每个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5.6万元。

    2017年12月,黄江投入130万元为樟市镇5个贫困村实施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全部投入运行,预计每年平均为每个贫困村带来近2万元收益;2018年投入175万元由曲江区统筹入股春辉集团发展农业项目,投入100万元由白土镇统筹发展畜禽养殖,预计到2020年贫困村集体年收入将达平均12万元。

    此外,黄江镇通过投入人均2万元的扶贫开发专项资金,联合当地农技部门、龙头企业等为农户提供农业技能、经营管理、电商操作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有效增收,3年来,共组织贫困村剩余劳动能力到周边地区或珠三角地区就业116人,其中稳定就业109人。2018年申请产业奖147户,申请就业奖补124人。

    家庭贫困各有各的原因,因此需要扶贫干部“点对点”落实帮扶项目,以保证资金有效发挥效能。在帮扶贫困村所在的樟市镇,扶贫工作队对每一户贫困户规划科学合理的脱贫方案,确保贫困户有一项稳定增收的产业。

    针对有意向发展养殖的贫困户,黄江镇在2017年至2018年两年投入扶贫专项资金约100万元,为55户有意愿发展养殖产业的贫困户发放鸡苗近2万只、饲料33万斤。这部分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合同,由合作社专业技术人员对其开展养殖益生鸡技术培训,详细讲解养鸡要点、饲料配比、注意事项和疫病预防等,还不定期上门跟踪,为贫困户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在帮扶彝良县方面,黄江镇2018年全年累计支援彝良县帮扶资金及物资合计46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产业路硬化、人畜饮水配套基础设施、农村劳动力培训、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柳溪乡水果小学爱心物资、资助200名贫困学生、钟鸣镇麻窝村庙湾组肉牛养殖、牛街镇水田村大棚建设和洛泽河镇发路小学学校附属设施等项目建设。

    充分利用资源为云南贫困村定制“造血”模式

    牛街镇水田村是云南省昭通市“远近闻名”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有25个村民小组854户370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1户1650人。

    2018年,水田村获得黄江镇募集社会帮扶资金50万元。怎么才能让东西部协作携手奔小康资金50万元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用好发展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云南扶贫挂职干部黎伟通和水田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吴长碧。

    在组织召开各种群众会、院坝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吴长碧决定带领群众在水田村发展大棚蔬菜。通过流转群众土地,建设塑料大棚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去年,水田村群众在集体公司务工仅工资性收入便达65万多元,集体经济公司总收入达160万元,带动1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3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务工群众月工资达2000元以上,群众栽种辣椒实现毛收入45万元,集体经济带贫增收成效初显。

    为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水田集体经济公司再次启动辣椒育苗200余亩,辐射带动牛街、柳溪、洛旺等乡镇11000亩辣椒的大面积种植。东西部协作携手奔小康资金50万元投放山沟里,正逐步发展起来的村级集体经济必将奏响白水江畔带贫增收的主旋律。

    在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新洞村,这种“造血式”扶贫初显成效。番薯种植是新洞村当地特色产业,驻村工作队到来后,通过深入调研考察,集中力量推动该村发展薯干产业,开展技术帮扶,为村民购买新型番薯干烘干机,降低生产成本,品质得到很好控制。同时,驻村工作队对薯干的销售包装进行统一设计,打造“薯干产业链”,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

    拥有了好的产品,还需要考虑通过什么渠道将产品卖出去。驻村工作队联系东莞市韶香原农产品有限公司,达成初步特色农产业合作意向。此外,驻村工作队积极利用微信朋友圈、网商等渠道协助新洞村开展营销推广,扩大新洞村番薯干的知名度、关注度。据统计,贫困户全年仅靠番薯干产业创收人均约4000元,全村制作销售番薯干年收入近400万元。

    依托“互联网+”动员社会力量扶贫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到后半程,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扶贫工作,“造血”比“输血”更重要。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基础非常薄弱,支柱产业、主导产业较少,产业扶贫之路应该怎么走?

    云南扶贫挂职干部黎伟通和韶关扶贫驻村工作队领队曾庆泉均认为,依托“互联网+”帮助贫困地区拓宽农产品、副产品销售渠道,打响产品名堂,展示地方特色,用产品和投资潜力吸引、动员社会力量,是一条靠谱的路子。

    “目前,虽然黄江镇在对彝良的招商引资和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上有成效,但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黎伟通说,黄江镇主要还是以投入扶贫资金的方式支援彝良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带动脱贫。

    彝良县地处云南四川贵州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区,总人口60万,由于气候地理等条件制约,大部分产业及人口处于高寒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制约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产业普遍难以形成规模,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针对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黎伟通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已经初步铺好解决问题的框架。2018年,彝良县把吸引广东东莞企业来彝良投资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东西扶贫协作产业帮扶项目库,并将该帮扶项目库推荐给乡镇和部门,要求乡镇、部门结合实际与东莞对接,吸引企业到彝良县投资建厂。

    目前,在双方合力对东部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的活动下,已成功吸引东莞证券、世彭汇、天度电子3个东部企业着力于彝良县脱贫攻坚。东莞证券和彝良县扶贫企业山益宝生物公司签订《关于保荐上市工作的一揽子协议》,为公司上市做准备;深圳世彭汇实业有限公司以占80%股份的方式投资彝良世彭汇实业有限公司,主要针对彝良天麻进行研发、种植、深加工、拓宽产业链等业务。

    在深圳天度电子有限公司承接和实施彝良全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后,各负责单位正努力把彝良农产品具有的分散性、不完整、产量不大和没有行业标准等不足之处进行整合,拟通过互联网技术,运用电商模式让好产品走出大山,在东部发达地区销售彝良农产品。

    同时,黄江已促成东莞市合福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黄江供销社分别与彝良县正洪天麻种植合作社、彝良九源种植有限公司达成产品采购战略合作并签订协议书,落实农产品采购;协助彝良县华耀商贸有限公司成功进驻中国社会扶贫网进行网上销售农产品。

    “具体做法上,我们会协助彝良县开展招商推介会,宣传推广彝良县的优质资源。”谈到未来的扶贫规划,黎伟通透露,将在黄江举办至少一场农产品展销会,围绕特色产品和精品路线集中宣传,重点突出产品、拓展市场,全方位展示推荐彝良。

    “越是落后的地区,越是要与时俱进。”黎伟通表示,要切实运用好互联网平台,通过社会扶贫模式,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多形式参与脱贫攻坚。

    劳务输出效果不明显、贫困户脱贫意识不够强同样是横亘在曾庆泉面前的难题。“过去,我们实施‘以奖代补’方案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参加产业种养项目和外出务工就业。”曾庆泉说,今年将坚持“先干后补”原则,增强贫困户发展动力,依靠自己实现脱贫致富。他透露,目前正在规划更新“以奖代补”政策,构思更多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充分发挥彝良驻黄江劳务服务站作用,推进劳务协作工作,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

    以精准施策、提质增效为核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最后两年,黄江镇对口帮扶协作韶关市曲江区三镇10个相对贫困村、彝良县2镇3村和黄江镇内4个次发达村。其中,彝良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面对艰巨繁重的紧迫任务,黄江全镇干部群众横下一条心,坚持克服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和产业难成规模等困难,以超常之力啃“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去年,黄江镇落实帮扶责任,坚持因地制宜,开展集体增收项目,增强致富造血功能,推动产业就业帮扶,力促贫困户家庭增收,保证减贫成效切实有效;注重改善民生,大力开展助学帮扶,完善三保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变村容村貌;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扎实推动干部互派、人才交流工作,促进产业、劳务、医疗协作,扶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黄江目前正以精准施策、提质增效为核心,实现从注重精准识别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