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村民走下大山发展步伐加速
加入时间:2012-9-12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2年9月8日

    采访点:清远连南大古坳村

    聚焦点:“双到”扶贫

    寄望十八大

    没有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就没有大古坳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汪洋书记一次次亲切的走访和每次苦口婆心的劝导,以及各级干部的勤恳实干,才真正打动了瑶胞们的心,使他们敢于下山,放心下山;群众的干劲已被激发起来了,希望新一轮的扶贫开发工作能够更加给力。

    ——大古坳村村委会主任邓五介晚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再次深入粤北清远连南大古坳村,在田埂间,在猪棚里,以拉家常、聊闲天的方式,感悟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给瑶族群众带来的最真切、最细腻的改变和期待。

    山上瓦房变身山下别墅

    起初必须村干部带头搬,后来看着搬出去发展得还可以,想搬出来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位于山脚下的大古坳顺德双到幸福新村,是个占地24亩、建筑面积4290平方米、总投资530万元的新安置村,有意愿从山里搬出来的44户村民被集中到这里。

    白墙靛瓦、厅大屋多;独立厨卫、瓷砖铺地;屋里摆有顺德帮扶单位赠来的全新木质桌椅,屋外设有样式不一的小区健身器材。站在联排别墅一样的新居二楼阳台上,放眼看去,一条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别具瑶族建筑特色的新街映入眼帘。

    “我们家以前只有这么大。”瑶族小姑娘唐晓薏在新居客厅里比划出约一半的面积给记者看。

    5公里,这是从山脚新家到山上老家的距离。进到村里,崎岖的山路和脚边的悬崖让人心惊。路边的一间瓦房建在崖边,近乎悬空。屋内光线暗淡,一个小姑娘坐在屋里看电视,她羞涩地将记者让进屋。这是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简陋房子,所有家当一览无余。除了一张木头长椅,记者别无他处可坐。“我在家的时候睡这里。”

    小姑娘叫邓秀英,比唐晓薏小2岁,在同一间初中读书。大古坳仅有426户1402人,她俩同在一个村小组,所以相识。然而不能否认的事实是,唐晓薏家迁到山下后,她们的生活不再类似。

    “起初很多村民都不愿意出去,怕出去了没饭吃,必须村干部带头搬才行。”大古坳村村委会主任邓五介晚称,后来,村民看着搬出去的发展得还可以,“平日可以去城里打工,农忙时回家收稻谷,两不耽误。”所以想搬出来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幸福重在走出第一步

    走出大山是肯定要的,有些走得快些,有些走得慢些,但都开始行动了

    2007年12月12日,刚刚履新广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第一次踏进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大古坳村大古坳小学,并语重心长地对小学生们说:“好好学普通话,普通话是你们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第一步。”

    2010年8月,汪洋再次走进大古坳小学,带领小学生们一起清晰地喊出:“说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

    如今的大古坳小学,记者碰到一些孩子,他们都能用清晰的普通话顺畅交流。校园里几名男同学在打篮球。在教学楼二楼,由帮扶单位捐赠的20台电脑整齐地摆在微机室内,图书室、活动室窗明几净,教学设备一应俱全。

    “其实我原名叫唐买罗一妹。”唐晓薏说,六年级时她改成了现在的名字。“大部分年轻人都改了名字,改了后工作、生活都更方便了。”搬到移民新村的邓国辉说。

    而在山脚下,帮扶单位引进的一家现代化种猪厂,目前已初具规模。负责人刘天丽说:“去年生猪价格达到历史较高水平,村民的养猪热情高涨,等我们的优质猪苗在当地推广开来后,村民的收入就十分可观了。”

    唐晓薏说,她家一改往年养2头猪过年吃的惯例,今年一下买了20头猪苗,准备大干一场。刘天丽称,村里拥有20头以上猪仔的农户已经超过了20家。

    “走出大山是肯定要的,有些走得快些,有些走得慢些,但都开始行动了。”连南扶贫办主任黄火兴说,少了“等靠要”,大古坳的发展步伐开始加速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