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扶贫要闻
   
从贫困村到幸福村系列报道之五 罗定9贫困村村民自发立碑感谢扶贫组
加入时间:2012-11-2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罗定9贫困村在东莞对口帮扶下修好近百公里“致富路”,有劳动力贫困户100%脱贫
村民自发立碑感谢扶贫组

    罗定的贫困户李日光自己建起石碑,感谢东莞扶贫工作组为村里修路。

    六坑智高小学的学生在新建的校园内喜笑颜开。

    在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东莞市的石碣、麻涌、大岭山三镇对口帮扶包括平石村在内的罗定9个贫困村。

    在东莞扶贫工作组看来,“双到”扶贫既是“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方式,也是“人到、心到”的扶贫态度。主管东莞对口罗定扶贫的罗定市挂职副市长、东莞石碣镇委副书记黎灿辉介绍说,在推动扶贫“双到”工作中,东莞始终把握“三个原则”:坚持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变一时获利为长远见效,变单方扶持为全民发动。

    3年以来,罗定的9个贫困村在东莞的对口帮扶下,实现了2271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共计10618人100%脱贫。贫困户李日光还自己建起石碑,感谢东莞扶贫工作组为村里修路。

    双德村修了水泥路下山近了9.5公里省数万元油费

    罗定市泗纶镇双德村是云浮地区海拔最高的村庄,海拔600多米。笔者沿东莞大岭山扶贫工作组帮扶修建的水泥路驱车前往双德村,从山脚到山上的村委会只花了20分钟时间,一路上群山影绰,云雾缭绕,远处有人家……诗情画意尽在其中。

    双德村党支部书记张大伟介绍,没有修路前,外面的人来趟村里十分不便,不仅花的时间长,而且山路崎岖、路滑弯急,相当危险,“吓”退了不少人。一名曾在泗纶镇10多年的镇退休干部坦言说,他在工作期间没去过双德村一次。

    交通不便使双德村长年闭塞、贫困。不过,2009年9月起,随着东莞大岭山镇的对口帮扶,双德村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要致富,先修路。大岭山镇方面投入了近50万元新建了一条通村公路,让山脚到村委的距离足足拉近了9.5公里!上山的时间也大大缩短,大概只用20分钟的时间,比原来减少了一半。

    张大伟算了一笔账:按平时全村村民平均每天来回乘60车次摩托车、20车次的汽车算,按当前的油价,现在,出行村民每天可节省的油费约228元,一年下来总共节省8万3千多元!

    路通后如何财通?经过深入调研,双德村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引进了信宜市前排镇的优质南华李种植项目。134户贫困户全部种植,面积达400多亩。过不了几年,进入盛产期后,这400多亩南华李每年将可为村民带来超过300万元的收益。

    扶贫工作组还投入资金帮扶贫困户种植大肉姜和发展山地鸡、鸭、鱼和牛等特色养殖业,多渠道增加村民的收入。

    六云村有了猪肉档村民生活方便户均增收3000元

    在黎灿辉看来,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是“不能做一些花架子,要做实在的帮扶工作”,打好扶贫基础,方能实现稳定脱贫。

    经过深入调研,扶贫组认为靠投入资金“输血”式扶贫不可取,“如果把扶贫资金给到各个贫困户,他们可能最多是买种苗、化肥,但如果种出来、养出来的东西运不出去,还是没有办法体现价值。”黎灿辉说,经过协商,帮扶双方决定将帮扶重点放在道路、水利、教育等基础建设上。“其实这和罗定市提出的‘聚人心、打基础、促发展、树品牌’的工作思路中的‘打基础’是相当吻合的”。

    榃滨镇六云村六洛村小组的200多位村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修路带来的便利。这个距离广西仅3公里的偏僻贫困村,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离村最近能买到肉的地方,是20公里之外的榃滨镇市场,村民半个月也吃不上一顿猪肉。

    在东莞石碣镇的对口帮扶下,六洛村修了一条通往村委会的2.5公里水泥公路。路通之后,过去不曾到过村里的流动猪肉档,如今也渐渐多了起来。

    路通后,也让六云村民的经济生活发生了变化。过去六云村的特色经济作物——玉桂,因为运输难而难以形成经济效益,但修路后,光是玉桂叶都能为每户村民每年带来3000多元的增收。

    同样因修路带来明显变化的,还有贫困村东冠村。东冠村被称为罗定附城街道的“西伯利亚”,距离附城足有42公里,进村道路过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在东莞麻涌镇的对口帮扶下,投入200多万元,在扩宽镇通往村公路的同时、也修通了多条通往自然村的硬底化村道。

    就这样,东冠村有史以来第一次进来了中巴车,村里产出的玉桂和八角更是卖出了好价钱。村民黄荣新说,他今年光是桂叶就可以多赚三四千元。道路好走了,过去几年都没回来过年的儿女也在春节回家了。他的孙子黄开发还带着3岁的孩子从外地回来过年,可把黄荣新着实高兴坏了。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贫困户李日光为表达感激之情,自己建起石碑,感谢东莞扶贫工作组为村里修路,并将新修的道路称为“感恩路”。

    “扶上马”后“送一程”基础扶贫智力扶贫着眼长远

    按照东莞三镇扶贫工作组的思路,在扶贫实践过程中,他们采取了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民生扶贫、社会扶贫、党建扶贫这六个帮扶措施,其中的重点是基础扶贫。

    对此,扶贫工作组花大力气抓好基础扶贫工作。“比如交通是制约贫困山区最大的制约因素,如果不解决交通问题,必然不能长远地为贫困村斩断穷根。我们将修路作为主要工作来抓。”黎灿辉说。据统计,3年来,东莞三镇在罗定9个对口扶贫村共筹集帮扶资金1100多万元,完成硬底化水泥路19条,沙土路9条,通车里程近百公里。

    “水利也是农业的基础,尤其是在缺水的地方,它甚至比修路更重要。”黎灿辉说。据介绍,罗定贫困村木头塘村的农田过去年年都会因干旱而大幅失收。如今在东莞大岭山镇的对口帮扶下,筹集资金90多万元加固了库容近10万立方米的大山脚山塘堤坝,整治了排灌渠,实现一举三得:解除下游村民的安全隐忧、盘活下游200多亩闲置农田、把水面发包养鱼养鸭,村集体每年可增收5万元。

    此外,东莞扶贫工作组非常重视“放远目光、教育下一代”的教育扶贫,通过努力,东莞三镇引入各方资金修缮、改造了18间学校,为罗定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一份力量。

    “‘扶上马’是个长期工程,我们目前重点所做的基础扶贫建设,正是想为长效脱贫打基础。”黎灿辉介绍。

    本栏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王会赟 陈清浩

    通讯员 潘泽辉 何子昌 梁成林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