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云浮郁南扶贫新思维:借力金融杠杆设扶贫专户
加入时间:2010-4-15    来源:南方日报

      “要让贫困户承担10%的利息,就是要让贫困户意识到贷款并不仅仅是扶贫款,也要承担金融责任。这10%正是体现了贫困户的尊严所在。”

  扶贫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是给钱就能解决问题的。

  扶贫不仅要改善当地贫困户落后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提高贫困户的素质,增强他们的致富本领,要给他们充分的尊严和自信,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之灯。这是郁南县委书记黄志豪开展金融扶贫的初衷。

  对于贫苦户来说,被扶贫并不意味着“等、靠、要”,关键是要利用机会,增强脱贫信心,提高自己致富的本领,走出自己的脱贫路。

  郁南正试图通过一种“政府主导、市场辅助、社会参与”的方式,让贫困户认识实践创业、金融、市场三种概念,树立自信自立、终身学习、勤劳致富三种理念,从而实现有尊严地脱贫致富。

  这样的金融扶贫,不禁令人联想起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小额贷款、穷人银行。

  目前全省正在积极推进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部署,强调不能给钱了事,强调要持续有效地脱贫,郁南的做法或许对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农民自己选择脱贫路

  让贫困户明白致富之路在哪

  一台崭新的手扶拖拉机停在门口,与周郑新家破旧的家院显得有些不太协调。

  周郑新是郁南平台镇石台村的贫困户,家中有一位常年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两个小孩读书。此前夫妻俩一直靠几分水田和外出打工维持生活。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买一台拖拉机跑运输,但苦于无钱购车,理想一直埋在心里。

  去年春节前,在县扶贫“双到”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他下定决心从农信社贷款2万元购买了这台拖拉机。

  由此,他成为该县实施金融扶贫中第一位获得贷款的贫困户。在此之前,像他这样的贫困户,对贷款是连想都不敢想的。

  周郑新告诉记者,虽然郁南不少农民依靠种植沙糖桔致富了,但他家的对口扶贫干部并未强制要求他非得种植什么作物,发展什么项目,而是由他自己想要做什么项目,并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扶持什么项目。

  “我考虑到我家劳动力不多,小孩还小帮不上忙,而且种植沙糖桔周期很长,不如搞拖拉机运输。扶贫干部也觉得项目可行,就帮我申请了贷款。”

  “刚买车时,每月赚1500多块钱,这个月差一点,但也可赚几百块钱。”周算了一笔账,以拖拉机平均每月1000元的收入来算,在县里面的贴息政策下,他两年可以还清贷款,之后拖拉机运输的收入就是自己的了,脱贫致富就不再是虚无缥缈的梦了。

  同村的聂少伦也是一个贫穷却有想法的人。

  过去他一直靠种植果树为生,但种植果树在挂果产出前需要大量的化肥、农药等投入。虽种了几百棵果树,但因没钱买农资,结出来的沙糖桔多为“罗汉果”(又小又不好吃的果子),再便宜也很难卖出去。

  不过,聂坚持认为,只要有投入,种果树一定有市场。于是趁着扶贫的机遇,他也申请贷款2万元,加强对果树的管理和投入,并且扩种马水桔400棵,目前果树长势喜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整体划一,充分尊重贫困户的意愿进行扶贫成为郁南扶贫的显著特点。

  “以往扶贫失败的教训告诉我们,扶贫必须要尊重贫困户的意愿。”郁南县委书记黄志豪认为,否则只能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我们在谈扶贫工作的时候,经常会说到要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但如何真正做到“造血式”扶贫,却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

  “我理解,造血式扶贫更重要的就是要让贫困户自己意识到致富的道路在哪里。扶贫干部需要做的工作是引导并帮助他们,而不是越俎代庖,包办扶贫。”

  贷款也是穷人的权利

  扶贫专户贴息90%

  黄志豪是金融博士,曾有过在东莞的银行当行长多年的经历,他认识到如何让贫困户适应市场、融入市场的重要意义。

  “人人都有享受金融服务权利”,对于尤努斯的这一理念,黄志豪非常赞同。

  “但是大多数的贫困户一辈子也没有贷过款,不是他们不想贷、不需要,而是金融机构和贫困户之间欠缺一种必要有效的沟通渠道。”黄志豪透露,根据他们的调查,不少贫困户都有借钱的经历,但仅限于亲朋之间。“因为家有病人等原因,欠一屁股钱的贫困户还有不少。”

  由政府统筹推动,搭建金融服务平台,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贷款的愿望,获得资金上的扶持,成为郁南让贫困户有尊严地脱贫致富的路径。

  郁南引入金融工具来扶贫,通过金融工具,让有限的扶贫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首先,设立扶贫基金(名称后改为“扶贫专户”),为贫困户发放的小额贷款进行担保。

  50万的扶贫资金如果直接给到贫困户,最多也就能起到50万元的效应,但如果用这50万元成立扶贫资金专户,用这50万元来做担保和贴息贷款,即使考虑到风险问题,只做3倍的金融杠杆,也可以调动150万元的扶贫贷款。

  首批扶贫专户已由对口扶贫单位东莞石排镇投入资金设立,该专户实行封闭运作,专款专用,任何人不得染指。

  “考虑到贫困户还款能力和帮扶的特殊性,我们明确每个贫困户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2万元,贷款利息由扶贫专户贴息90%,贫困户负责10%,贷款逾期不贴息。”郁南农信社陈主任告诉记者。

  “之所以还要让贫困户负责10%的利息,就是要让贫困户意识到贷款并不仅仅是扶贫款,也要承担金融责任。”黄志豪说,“我个人认为,这10%正是体现了贫困户的尊严所在。”

  黄志豪认为,这10%可消除贫困户对金融扶贫是“金融救济”的误解,确保金融扶贫专户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当地并非贷款了事,有关扶贫部门更多的工作是加强跟踪协调,引导贫困户选准发展项目,防止贫困户因项目失败而增加债务负担。

  “其实,我们到目前为止,所批准的贷款经我们审查都是因为有明确的发展项目才贷的。”陈主任透露,贷款能够批准的重要参考就是项目前景如何。

  但是如果贫困户的发展项目因天灾人祸或者管理不善失败了怎么办?贫困户岂不是再欠银行一笔债?(胡念飞)


金融扶贫流程。

金融扶贫流程。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