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 多渠道增收确保脱贫成效
加入时间:2018-6-27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在广州发展电力集团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连州市西江镇斜塝村红雪生态蔬果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扶贫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9月8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86万元。该社由退役军人王火清、黄进城等49人发起(其中,农民成员48人,占成员总数的97.96%,包含原32户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社员45人)。该合作社业务范围为:


  (一)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


  (二)组织成员种植桃果、蔬菜、苗木绿化管理;


  (三)收购、销售成员生产的农产品;


  (四)开展成员所需的运输、贮藏、包装等服务;


  (五)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与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


  自注册成立后,法人代表王火清在广州发展电力集团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围绕合作社章程,先后制定超过14项合作社内部管理制度;积极带领贫困户开展农业技术、技能培训,截止2017年末,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共8批合88人次参与的培训,其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63人次。该社是一家集高端特色红雪桃推广和种植、绿化苗木种植和管理、清洁技术咨询服务以及特色农产品种植技术指导和农产品销售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在帮扶单位广州发展电力集团的统筹领导下,历时短短一年就已经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起来百亩的高山红雪桃种植规模,接盘近200亩绿化种植管理项目以及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清洁技术咨询处理服务项目。


  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该合作社帮扶因地制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以多种方式走产业发展之路。一年来,合作社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制定了短期、中期及长期的发展规划。


01
短期规划


  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资源优势和连州地区优质农产品的品质优势,通过优化资源组合,压缩中间环节,真正实现质优价廉,为合作社创造最理想的利润。2017年中牛刀小试,实现纯利润收入超过1.6万元;2018年开拓新思路,解放思想,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注册的公众号开展农产品销售宣传,优化供货渠道,开拓电商平台,仅两天通过销售近一万三千斤的优质大山香蜜桃,就实现纯利润近5万元!预计今年通过销售香蜜桃、鹰嘴桃、水晶梨、农家鸡蛋以及高山番薯(含扶贫基地自产及贫困户滞销)等农产品销售纯利润突破12万元。


02
中期规划


  抓住机会充分挖潜,围绕斜磅村辖区范围内的龙头企业连州温氏乳业有限公司大做文章,加强与温氏乳业有限公司沟通,加大就业宣传的力度,优先推荐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先后推荐了4名贫困户到该公司就业,月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在以合作社+公司名义合作之前,驻村工作队曾经设计多种方案,其后又一一否决,最后在帮扶单位及温氏集团的支持下以提供清洁技术咨询和绿化种植服务的形式开展业务,确保合作社能够稳步发展和前进。目前该项目有8人就业,合作社月总收入约4万元左右,其中解决了3户贫困户长期就业问题,确保在合作社务工的员工每月超过3000元,合作社每个月确保有稳定纯利润约16000元的收入。截止到2017年底,扶贫专业合作社综合清洁技术咨询、绿化种植、农产品销售等业务一年来的收支情况,总收入超过70万元,总支出超过47万元,纯利润超过23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加超过10.5万元的收入,合作社贫困户社员人均分红收入超过490元。2018年重点打造的红雪桃种植扶贫基地,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贫困户的增收脱贫及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上了一道保险。


03
长期规划


  推动红雪桃项目,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于2017年2月28日完成种植近40亩,2018年3月份近60亩的红雪桃基地初步建起。采用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从种植到日常管理,从技术指导到保底价收购,都已经签订了产供销协议。历时两年,有效地推动了对口帮扶斜磅村实现百亩红雪桃种植规模!项目的建成将为发展斜磅村的乡村旅游在原来“千年银杏游”的基础上,增加一年两次的旅游亮点:赏花期和摘果期,有效带动村农产品的销售。

  下一步,抓紧时间推动落实利用村委会及学校屋顶开展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的招标工作处于公示期,该项目的建成,预计每年可以为扶贫专业合作社增加至少五万元的收入。


  根据扶贫专业合作社目前运营情况预测,在确保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的基础上,2018年可以有效实现贫困户年底分红翻一番的目标。实践证明,没有产业的支撑,贫困群众就难以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没有多元化多途径确保经济实体的收益,扶贫开发成效也难以持续。要充分认识到,农业有风险,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点,多元化经营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驻村工作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从而有效减少贫困人口,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保障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贫困地区与全国共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精准扶贫,多点开花,终究果实累累。但愿斜磅村的脱贫成效就如帮扶单位广州发展电力集团在村路边种植的格桑花一样芳泽村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