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佛山清远探索特色扶贫模式 把双转移与扶贫开发有效结合
加入时间:2010-6-12    来源:南方日报

     全省“双到”扶贫工作现场会前日刚结束,昨日,佛山市委书记、市长陈云贤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清远就双转移和“双到”扶贫进行考察。过去几年,佛山与清远两市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从佛山转移到清远的企业或项目已有333个,投资总额480.7亿元。双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探索出具有清远特色的扶贫工作模式。

  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截至目前,在省建档立卡系统中,清远全市302个贫困村的基本材料已全部完善,已拍摄照片并上传,41650户贫困户资料已全部录入省建档立卡系统,占总数98.9%,台账编码已全部发放至帮扶单位,98%的帮扶单位已到贫困村对接,92%的帮扶单位已派驻工作组,97%的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已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

  佛山市对口扶持清远115个村。截至今年4月底,佛山市共向清远落实和投入扶贫资金1650万元。

  2009年,清远市成功实现了5万多名贫困户脱贫,13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万元,174个省直单位和佛山市帮扶的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清远市积极探索具有清远特色的“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模式,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佛山转移至清远企业已达333个,投资总额480.7亿元

  目前佛山与清远合作共建的佛山(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佛山禅城(清新)产业转移园均被认定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迄今为止,两个园区总体规划面积达到13327.8亩,产业转移园区入园企业或项目共35个,投资总额124.4亿元。劳动力转移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从佛山转移到清远的企业或项目已有333个,投资总额480.7亿元。

  目前,佛山(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约4.5亿元。

  在双转移过程中实现产业技术升级换代

  佛山市委书记、市长陈云贤充分肯定佛清两市“双转移”和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实质成效。他希望两市继续努力推进“双转移”和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及时有效解决过程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要共同把“双转移”和扶贫开发工作有效结合起来。鼓励由佛山转入清远的企业,多招收本地员工;在农民工培训上,将有意识地多培训扶贫对象的农民;中职生招生方面,多招收扶贫对象的孩子;在扶贫开发中,考虑适当鼓励和支持村民或村集体创办与佛山转移企业相配套的企业。

  陈云贤强调,把完成当前的目标任务和推动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将积极支持引导企业落户清远,并邀请清远参加佛山举办的投资环境推介会。同时,创新佛山(清远)产业转移园的管理模式,提升园区吸引力。此外,按照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三年脱贫的目标,佛山将着眼于直接把扶贫资金发到贫困村、贫困户手中,并着眼于把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农民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种养生产和发展特色产业、主导产业结合起来,达到“造血”功能和自主脱贫的目的。他最后强调,佛山对清远该落实的资金,一分都不会少,要把资金使用和资金监管结合起来。

  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记说,省里提出确保三年脱贫的目标,周围兄弟市都提出要提前一年完成脱贫。清远的扶贫开发工作走在全省山区市的前列,建议采取非常措施,加快推进提前一年(即2011年)实现基本脱贫的目标。此外,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扶贫效果。陈家记认为,清远要彻底摆脱贫困,最主要的还是加快发展经济。近几年,清远在佛山市的帮助下,连续6年经济增长保持全省第一,主要原因就是承接产业转移、双转移不是简单的企业搬迁,而是在转移过程中实现产业技术升级换代。下一步,为继续做强做大清远经济,清远必须要承接好产业转移。他最后强调,要防止农民“返贫”,必须做到农业产业化、农户产品商品化。

  链接

  清远特色的扶贫工作模式

  农业产业化的带动模式。清远市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信贷资金4000万元,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通过引进蒙牛、温氏、双汇等国内知名龙头企业,按照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原则,调动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促进贫困户与龙头企业互助联结。目前,全市被国家授予农产品保护标准产品称号的有11个,占全省的1/4,共有国家、省、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75家,农业产业化组织163个,年销售收入51.6亿元,带动农户29.6万户,其中贫困户1.8万户,户均年增收3125元。

  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模式。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首先,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市委、市政府把农村饮水工程列为一号民心工程,目前已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106.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1.3万人。其次,加快农村沼气建设。去年全市新增沼气池3800个,其中贫困户新增沼气池360个。累计全市农村沼气池达2.5万个。再次,加快道路建设。2009年,全市完成公路建设1405公里,其中有400多公里是通贫困村的公路,基本解决了农村行路难问题。

  建立互助金的启动模式。清远市实施互助金启动的帮扶模式,为贫困户发展生产提供资金保障。2008年和2009年,清远市投入财政资金2165.6万元,安排91个村开展贫困户互助金工作,全市共有3150户农民加入互助资金组织,其中贫困户1944户,实施互助金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一体运作,使贫困户在解决起步资金的同时,也解决了生产项目、技术指导、市场等问题,很快实现脱贫。

  劳务输出的促动模式。清远市2008年制定了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接受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实施方案,免费对全市贫困劳动力开展各种类型的技能培训。去年清远市扶贫技能培训共投入资金1636万元,完成各类劳动力培训7万人次,全市新增转移劳动力11.4万人,其中近2万名农村贫困劳动力接受培训并成功就业。

  移民搬迁的发动模式。清远市按照“以自愿为前提,不留尾巴;以合理为标准,不造新矛盾;以脱贫为目标,不再返贫”的原则,对高寒山区群众实施搬迁,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力争五年内帮助自愿搬迁的7.9万人下山移民脱贫。目前在清新、阳山、连南三县进行了下山移民试点工作,已落实搬迁对象322户1206人,共投入资金2971多万元。(南方报)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