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理论研究
扶贫论坛
调研报告
经验总结
扶贫助廉
扶贫315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开发->>经验总结
   
火龙果滞销给产业扶贫提个醒:既要看当下,更要看未来。
加入时间:2018-7-30    来源:三农中国

  关岭是贵州石漠化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县有4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不同程度存在石漠化现象。2008年,关岭将火龙果产业作为促进农民脱贫增收和推进石漠化治理的途径之一。

  起初,火龙果卖得不错,2009年,关岭火龙果地头收购价涨到每斤15元,有的农户甚至能卖到更高,种植户们收益颇丰。然而,2010年火龙果价格开始下降,到2017年,当地的地头收购价格已降到了每斤1块多,最贵的也只有3块多一斤。与此同时,火龙果种植区域已经覆盖了全县的16个村,覆盖贫困农户7500多人,占种植区域贫困户总数的70%。


  公路边的一处水池因为种植户倾倒的火龙果而变成了粉色

  如今,关岭的火龙果年产量约为7000吨,量大价低,开始滞销。从火热到预冷,到底是哪出了问题?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实施大规模精准扶贫以后,一些农业产业项目趋同、选择品种单一,加剧了市场风险。扶贫产业毕竟也是产业,要遵循产业规律和市场规律办事。

  这些年来,很多贫困地区都把产业扶贫当作脱贫基础工作,下了很大功夫。但是,总有一些扶贫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像贵州的火龙果那样事与愿违。这固然是市场波动的必然结果,但与也与我们对产业发展的规律认识不够有直接关系。

  我曾经两次到过一个贫困县。第一次去的时候,那里村村建立农业合作社,想把贫困户“绑”在合作社的链条上,带着他们发展产业。第二次去的时候,有不少合作社已经改变了产业方向。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产业规模上去之后,无法容纳下这么多合作社。市场波动和产业发展逼迫一些合作社“改弦更张”。对于这种现象,我们不必惊慌,可以说,只要是产业,就有赚有赔,有起有落。扶贫产业毕竟也是产业,要遵循产业规律和市场规律。

  不同的是,扶贫产业带有帮扶贫困户发展的社会任务,不仅要紧密结合贫困地区的产业基础,还要考虑贫困户脱贫的实际需要。

  所以,扶贫产业选择和培育都需要格外认真。确实有些地方,在扶贫产业的选择上只看当地发展产业的优势,没有考虑到规模上来之后的市场容量;只看当前的产业优势,很少预测扶贫产业在未来发展中是不是还有盈利空间。

  因此,有些扶贫产业往往是刚刚形成产业,就开始亏损,甚至难以为继。这几年,类似贵州火龙果这样的产业,在其它地方也出现过不少,这就提醒我们,扶贫产业选择必须遵循产业发展规律,既要考虑当地适合发展什么产业,还要对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研判,更要充分考虑消费结构的变化。只顾眼前,一厢情愿地上扶贫产业,难以实现真扶贫、早脱贫。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