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最新公告
重大活动
重要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之窗->>重大活动
   
协会组建广东首支扶贫志愿团 我省将重点打造专业扶贫志愿者队伍
加入时间:2012-8-5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扶贫志愿者带头在“志愿微扶贫”横幅上签名(摄/程景伟)


协会钟韶彬秘书长(右前一)为广东扶贫志愿团贴消贫贴标(摄/程景伟)


广东扶贫志愿者向社区群众宣讲广东扶贫形势与任务(摄/程景伟)


广东扶贫志愿团(摄/程景伟)

    本网讯  志愿扶贫,快乐扶贫。广东首支扶贫志愿团的组建成立,标志着我省志愿扶贫工作旗帜的正式举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省内活跃着的扶贫志愿者有1000多人。志愿扶贫,作为一种自发自觉的社会扶贫行为,在新时期扶贫开发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志愿者参与扶贫的这种积极性,又应如何发挥好、保护好、引导好?笔者就此与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钟韶彬秘书长作了探讨交流。

谈趋势:志愿扶贫将成为社会扶贫的常态

    建设志愿扶贫队伍,是省扶贫开发协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大探索。钟韶彬秘书长介绍,协会致力将扶贫志愿者队伍打造成为广东扶贫开发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近两年,协会通过发展大学生扶贫志愿者、组建企业扶贫志愿者分队、筹建行业扶贫专家顾问团等前期探索,为我省的志愿扶贫工作发展积累了一定经验。此次组建广东扶贫志愿团,是推动自发自觉志愿扶贫工作规范化、组织化的先行尝试。下一步,协会将重点探索如何推动我省扶贫志愿者工作常态化、长期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使其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指出,随着社会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志愿扶贫将成为社会扶贫的发展趋势,成为公众直接参与扶贫的一种常态方式。去年底颁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和年初启动实施的《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实施意见》都专门对志愿扶贫工作作了安排,提出要“积极倡导扶贫志愿者行动,构建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在此基础上,我省还将探索组织专业的农村社工驻村入户帮扶。

谈发展:筹设珠三角地市分团和扶贫项目专业分团

    钟秘书长介绍,按计划,协会在接下来的志愿扶贫工作建设中,将重点组建广东扶贫志愿团和专业分团。广东扶贫志愿团,前期以扶贫宣讲为重点任务,后期兼顾扶贫项目牵线、对接工作,主要在珠三角地市开展活动,接下来将根据地市成熟条件,筹备成立地市分团。广东扶贫志愿团专业分团,前期建设主要根据协会扶贫项目推进需要,专设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创业扶贫、智力扶贫、银发关怀等专业分团,奔赴贫困县村开展扶贫项目志愿服务;后期将配合参与全省的后“双到”扶贫工作,探索组织专业的农村社工驻村入户帮扶。

    根据需要,协会将对扶贫志愿者进行通用型培训和针对服务项目的专业型培训。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协会还将在贫困地区建立扶贫志愿者驿站,引入相应的扶贫志愿者,配备必要的办公和生活设施,以专职志愿者和流动志愿者自我管理的办法,为扶贫志愿服务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平台。

谈管理:筹建志愿扶贫网络  全省扶贫志愿者将统一注册

    随着志愿扶贫规模的发展壮大,如何加强对志愿者的服务与管理工作也需要纳入日程。钟秘书长透露,目前,协会正筹备成立扶贫志愿者办公室,专责志愿扶贫工作;同时,依托广东扶贫网开辟志愿扶贫信息平台,既加强对扶贫志愿者的服务和管理,也为更多热心人加入志愿扶贫行列提供了平台。

    届时,全省的扶贫志愿者将实现统一注册,志愿者的基本信息、服务时长等数据都将实现统一管理,并终身有效。扶贫志愿者统一发放广东扶贫志愿者注册证,根据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还将评定星级志愿者。

谈保障:筹设志愿扶贫基金 

    谈到扶贫志愿者工作保障,钟秘书长坦言,协会在志愿者这方面的经费还是相对紧张,目前仅能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提供交通、生活补贴。而这些补贴,也全部是从协会自筹运作经费解决。希望将来一方面争取政府支持,另一方面发动协会成员和社会热心人士捐献志愿扶贫基金,专项支持志愿扶贫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此次广东扶贫志愿团首次行动,还有无法现场参加活动的扶贫志愿者,主动义捐400元志愿扶贫活动经费以示支持。钟秘书长表示,金额不大,但难得是有这份心思,意义重大,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希望以后的志愿扶贫基金,能够在更多社会人士的关爱下蓬勃发展,能为志愿扶贫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保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