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协会新闻
   
《中国扶贫》杂志首次披露我会副理事长钟韶彬最早提出在广东要大力开展扶贫开发
加入时间:2014-3-25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本网讯(通讯员 李榆琳报道) 《中国扶贫》杂志2013年第24期发表《扶贫在试验》封面文章,首次披露广东最早一批提出要大力开展扶贫开发的人,我会副理事长钟韶彬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扶贫》杂志2013年第24期在封面文章《扶贫改革三部曲》中这样写道:

    进入年末,西安、郑州、福州等国内省会城市相继召开全市范围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这也完全颠覆了人们的认知——在大城市里,也要搞扶贫!

    其实,这种颠覆源于2008年的广东。在这个南方的沿海发达省份,扶贫这个词曾经显得很陌生。广东扶贫开发协会副理事长钟韶彬就是最早一批在广东积极提倡要大力开展扶贫开发的人。他对记者说:“那时逢人便反问我,广东还需要扶贫?”

    在全国最富裕的省份搞扶贫,压力可想而知。但最终,2008年开始的广东扶贫“双到”被看成是开启东部省份扶贫破冰之旅的标志性事件。如同80年代的广东沿海开放一样,此次破冰同样被烙上了改革的印记。

    没有中央的扶贫资金,没有国家给予的各种优惠政策,没有专业的扶贫机构,广东的扶贫工作注定只能攥紧拳头,自己靠自己。省内财政拨钱,省内机关单位派人定点帮扶,政府提供支持倾斜政策……此时雨露开始一滴一滴地播洒在粤东西北的欠发达地区。

    钟韶彬任职的扶贫开发协会,将省内的民间资源逐步引导、联合参与扶贫开发,这部分资源也被视为广东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引擎。省扶贫开发协会成立以来,在前三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期间,通过各地慈善机构捐献扶贫济困款物累计达2亿多元;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在全省建立了50家产业基地;实施银发温暖、广东健康扶贫走进贫困村和创业扶贫等具有特色的品牌扶贫项目,有力地配合了“双到”工作;组织扶贫企业及农业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主题活动,扩大了扶贫工作的影响力;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广东的扶贫实践,其实就是在进行扶贫改革。“西部缺钱缺人缺物,东部要啥有啥”,从以前不愿正视,到如今的上下重视,这种颠覆性的认识令广东扶贫有了改革的属性。

    目前,广东正全力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继去年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2013年4月28日)后,南方日报特别推出“全民打赢广东扶贫新一战”全媒体在线讨论,围绕广东扶贫开发新一轮启动进行专题建言献策,钟韶彬副理事长提出对广东扶贫需要再认识,既要坚持扶贫“双到”的精准性,更要将扶贫开发与区域协调发展统筹起来谋划推动,获得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有关建议意见被吸收在之后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振兴粤东西北和扶持老区建设发展的有关政策中。

    《中国扶贫》杂志是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国务院扶贫办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主办的一本追踪扶贫动态、推介扶贫模式、关注扶贫政策、剖析扶贫问题的“扶贫”主流媒体。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