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协会新闻
   
钟韶彬应邀作全省产业扶贫培训辅导报告 提出广东农业品牌建设“12345”工作思路引起关注
加入时间:2015-12-10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省政府特聘参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钟韶彬同志在培训班上做专题辅导报告  
       
                                 参训人员聚精会神聆听  
        
                        2015全省产业扶贫培训班培训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关蔚报道)  12月1日-3日,2015年广东省产业扶贫培训班在广州举办。省政府特聘参事、省扶贫开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钟韶彬同志应邀作“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广东农业品牌建设之路”专题辅导报告,提出的广东农业品牌建设“12345”工作思路引起热烈关注。

    钟韶彬同志首先强调了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我国农业发展进入到了品牌竞争的时代,未来的农业已经不是产品是否满足需要的问题,而是产品品牌是否响亮的问题,业界必须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报告现场,他生动形象地解释了品牌的含义:“品”字由三个“口”垒砌来的,“品牌”就是要通过人们的口口相传,在品味、品评、品鉴中逐步培育起牌子来。他又通过通俗而诙谐的语言形象地描述了“品牌”与“推销”“促销”“营销”的区别,使参训人员认识到品牌建设对于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认知度、忠诚度、满意度,对于稳定消费群体和市场份额,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如何搞好广东农业品牌建设,钟韶彬指出要在“品”字上做文章,在“牌”字上见实效;核心在品质,关键在重视;途径在创新,长效在坚守。要紧贴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用心把握新阶段品牌建设的政策,把为企业长远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瞄准单个企业发展方向,不断改进品牌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增强品牌建设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公信度和影响力、竞争力。
  
    在具体工作措施上,钟韶彬同志提出了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思路。既要在激发农业企业发展活力、放大品牌效应上狠下功夫,夯实一个基点、稳固两根门柱、布局三间展厅、手握四把金钥匙、打造五大抓手。简言之,就是推进广东农业品牌建设“12345”。 

    一是夯实一个基点,即品质。时刻把品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放在首位。
  
    二是稳固两根门柱:即质量与安全,必须同步支撑,不能一快一慢;必须等高支撑,不能一高一低;必须端正支撑,不能有任何偏差。

    三是布局三间展厅,即企业展厅、产品展厅、新农人展厅。企业展厅.强调要做诚信企业、守法企业、实力企业、爱心企业,展示企业是一个能够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使得农民富、自身得发展的具有无限活力、充满无穷魅力的优秀企业形象。产品展厅强调企业产品必须达到国家和省在农产品品质方面的技术标准,要创造条件生产有机、绿色、无公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名牌产品、生态产品;积极创建著名商标、驰名商标。“新农人”展厅,展现农企管理者在农产品市场开发中敏锐的眼光和管理策略,展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农事操作和业态管理,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渠道进行农产品销售的“新农人”形象。

    四是手握四把金钥匙,即竞争力、影响力、公信力、溢价力。靠竞争力去打开和占领市场;靠影响力去撬开消费之门,靠公信力去留住消费者,靠溢价力去赚取利润。四力的支撑点乃是公信力,要以最严的要求,明确责任清单,全程把好质量关;切实做到用标准说话,把标准化生产落到实处;要强化品牌安全风险的管控能力,及时清理不合格产品,杜绝假冒,确保品牌产品的“干净”,没有杂质,没有水分。

    五是打造五大抓手,即规模化、标准化、系统化、文化化、产业化。一是抓好生产规模化,实现种、养、加、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特别要在我省贫困地区建立有区域特色的集中连片的优势产业基地,真正形成区域化规模化生产,真正做强龙头,做大基地。二是抓好技术标准化,保证广大消费者吃上安全食品,同时解决好农业生产增产不增收、高产不高效的问题,把标准和相应的技术、农艺要求引入贫困村、贫困农户,带动贫困农户和基地按标准生产,形成产业化带动标准化的格局。三是抓好产品标杆化。树立精品意识,树立产品新标杆,抢占竞争制高点,下功夫按照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地理保护产品、名牌农产品和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的技术标准,实施质量控制,实行严格的全程质量管理,发展优质安全的品牌农产品。四是抓好品牌文化化。用先进的品牌理念引领企业文化,不断强化企业软实力,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公信力、号召力。五是抓好产业链条化。着力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要设法打通一、二、三产业,甚至全产业链掌控。

    钟韶彬还提议创办一个农业品牌论坛,定期开展论坛交流活动,总结经验,探讨做法,分析困难与问题,研讨解决思路与办法,起到“提神醒脑、开阔思路、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作用,为广东农业品牌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先导,把广东农业品牌建设推向新水平。

    钟韶彬的辅导报告,引起了参会企业的共鸣,获得了热烈反响。会后,许多企业向协会索要讲稿,纷纷表示听了钟韶彬同志的辅导报告很受鼓舞和启发,特别是“12345”的工作思路,观点鲜明,实用管用,极大地丰富了企业对的品牌建议的认识,更加明确和掌握了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下一步他们将结合“12345”的工作思路抓好自身的品牌建设,继续支持扶贫开发事业,推动企业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为广东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