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协会新闻
   
合力唱响英红茶   谱写产业振兴新篇章
加入时间:2019-4-2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中国·英德红茶头采节举行

合力唱响英红茶  谱写产业振兴新篇章

今年首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落户积庆里  

  
    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讯(通讯员/蔺桦、陈星羽报道) 首届2019中国·英德红茶头采节于3月27日清远英德积庆里红茶谷隆重举行,同时由省扶贫开发协会颁授的2019年第一个“广东扶贫产业示范基地”正式落户英德市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其生产的英红茶也作为2019年第一款“广东扶贫农产品”获得认证,标志着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协力做大茶产业、打造农企独角兽,助推广东产业扶贫跨越工程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英德产茶历史悠久,闻名海外,深受国内外友人喜爱,被誉为“中国红茶之乡”。清远市农业局资料显示,近年来,英德红茶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规模、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日趋提升。截止2018年底,全市茶园面积达到12.3万亩,产量达到8300吨,综合产值达到36亿元,带动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清远市农业局李敏怀副局长介绍,红茶作为英德特产,已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积庆里红茶还获得了广东省农业类名牌产品的殊荣。此次英德红茶头采节会场设在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所属的红茶谷,2014年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入选全国十大特色茶园景观之一,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茶园。   


    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以其茶园环境优美、茶品优质上乘成为茶界实力派企业。同时,不忘社会责任,尽力回馈家乡百姓,创新产业扶贫载体,增加贫困村民收入,让更多农户走上了茶叶致富之路。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邓慈寒总经理介绍,该司共吸纳290户贫困户800多人入股,户年均增收2096.55元。   


    首届中国·英德红茶头采节积庆里专场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清远市农业农村局、英德市委宣传部、英德市农业农村局、英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英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英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英德市发展和改革局、英德市林业局、英德市横石塘镇人民政府等政府部门,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茶产业联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省、市茶业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均派出人员赴现场协调、指导,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经销商及媒体记者近1000人参与活动。活动仪式上,独具英德特色的采茶舞、客家风味的山歌对唱、醒狮采青闹春纷纷登场,随着英德市黄永晨副市长的客家话“采茶咯”一声令下,不远处的茶山顿时热闹起来,3000多亩的积庆里有机茶园里,只见满山遍野的茶垄随着地势起伏连绵,满是葱郁翠绿的茶海,挤满枝头的嫩绿新叶芽在采茶姑娘的手中飞快摘下又投进茶篓里,慕名而来的游客则在茶园里兴致勃发地与春之茶合影留念,体验采摘乐趣,体味新茶愉悦;多家媒体现场采访和网红全程直播,又给这场“茶事”盛宴增加了浓墨重彩。   


    开春好头采,茶香飘四海。这场本属农事的传统活动又因扶贫元素的注入更具非凡意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在头采节仪式上宣读了“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审核结果的通知,现场与英德市政府副市长黄永晨为英德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颁发了“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牌匾和“广东扶贫农产品认证”证书。   


    钟韶彬现场阐述了授予积庆里红茶谷为“广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三好标准。一是发展环境好。市、县、镇各级政府紧抓国家战略和政策机遇,将发展茶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真心实意的践行“放、管、服”改革,千方百计营造产业兴旺、企业发展的大环境,软环境,成效十分显著。二是产业基础好。经过积庆里人多年努力,做强了茶产业,做优了茶品牌,做大了茶市场,产业贡献突出。三是扶贫功能目标实现好。积庆里让贫困户入股公司,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户销,真正为当地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为产业扶贫做示范、树标杆、保增收,扶贫贡献价值突出。关联贫困户976户3502人,户均增收2096.55元就是最好的实证。   


    授予积庆里红茶谷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既是对积庆里茶业有限公司过去工作成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发展的一份重托,钟韶彬进而提出了四点希望。他指出,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再次作出新的重要部署,叮嘱广东“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这为我们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按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双轮驱动的思路与措施扎实做好乡村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一要在规模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进一步集聚产业优势。云南斗南靠一枝花,陕西洛川靠一个苹果、黑龙江五常县靠一粒米,带动数万农民致富,成就百亿元级产业,希望在清远英德市也能靠一片茶叶带富千万农民,成就百亿元级产业。二要在标准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进一步抢占市场制高点。把标准贯穿茶叶种植、加工、营销和技术服务的各个环节,一切讲标准、用标准、高标准,用标准去开拓市场。三要在品牌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进一步提升英德红茶的影响力。在品牌塑造上发力,要生产力,让英德红茶立稳广东,走向全国,香飘世界。四要在融合发展方面走在前列,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在农业多元化发展方面下功夫,把农业生产与乡村旅游,农事体验、农品科普、农业文明结合起来,开发新业态,拉长产业链,拓展价值链,让产业发展成果获得更多共享。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