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协会新闻
   
“百千万工程”纵深推进 广东打造“内外兼修”美丽好镇
加入时间:2023-11-5    来源:南方日报

上午,在粤北韶关“诗画之乡”翁源县翁城镇,不少居民在“政府+企业”开发建设的共享空间阅读;午后,茂名电白的“沉香特色镇”观珠镇,近300家沉香经营商忙着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寻香客”、直播预售“双十一”沉香;傍晚,“中国灯饰之都”中山古镇镇的商铺灯光明亮,客商络绎不绝……

乡镇是联城带村的重要节点,是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广东聚焦镇域发展,不断在“做精”“抓细”“建美”上下功夫,全省1612个乡镇(街道)迸发活力、激发势能,一批批美丽圩镇、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焕发生机,一幅幅城镇建设的美丽画卷在南粤大地展开。

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打造“内外兼修”美丽圩镇

走进韶关南雄珠玑镇,红瓦白墙错落有致,竹林公园里流水潺潺,圩镇风貌和谐美观。“今年镇上大变样,吸引了很多游客,我们的生意好了很多。”戴记珠玑巷饭店老板戴德金感叹道。

“为了打造‘内外兼修’的美丽圩镇,我们筹集各类资金,完成主街道外立面、街道柏油路面等一批项目建设,圩镇风貌改善很大。”珠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以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为重要突破口,广东推动一批美丽圩镇建设。

千头万绪,规划为先。广东加强统筹部署,成立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针对美丽圩镇建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专班成员单位,督促指导乡镇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方案,统筹乡镇空间布局,加强风貌节点设计,做好建设项目谋划。

社会广泛参与,美丽圩镇建设提速。“广东要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尤其是市场主体的力量。通过建筑业企业结对帮扶镇村等行动,助力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邱衍庆说。截至目前,全省1123个乡镇结对企业1200余家,确定帮扶项目近1300个,帮扶金额达4.5亿元。

建设至今,广东各乡镇“三个做优”成效明显。

——做优人居环境。全省各乡镇推动实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公共厕所“三大革命”和“六乱”整治等四项攻坚任务,1476座镇级生活垃圾转运站、1063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超1.1万座公共厕所,成为人居环境提升的坚实基础。

——做优基础设施。各乡镇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骨干交通网向乡镇覆盖,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提质升级。

——做优公共服务。养老院、长者饭堂、幼儿园等持续补齐,小公园、小广场等不断拓展群众公共生活空间。全省乡镇已建成各类学校1.4万多所、卫生院1400多所、养老服务机构1100多家,乡镇居民幸福感稳步提升。

增强乡镇承载力构建城乡“15分钟服务圈”

清晨,香港全科医生黄志浩和往常一样搭乘高铁,从香港西九龙到广州南站,再转车至中山小榄镇坐诊。今年,通过引进港医港药,全国首家粤港共建的中西医结合三甲医院在小榄正式挂牌,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作为中山西北部的中心镇,小榄镇辐射城乡近百万人口,医疗服务升级是提升城镇承载力的关键要素。

今年来,为强化乡镇的综合服务功能,小榄镇积极优化城乡医疗资源布局,在14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培育了3家大型综合医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近140家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如今,在小榄镇,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镇”,基本建成了“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今年以来,这样的中心镇建设场景在全省多地出现。广东在城镇建设中坚持科学分类,划分出239个中心镇,并提出“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着力增强乡镇的综合服务功能,以推动城乡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在粤北,韶关翁源县翁城镇在做强中心镇上也有妙招。翁城镇是翁西片产城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和县城副中心,为让居民进一步享受到城镇建设带来的红利,当地积极盘活整合文化场馆、景区、红色教育基地、网红打卡点等资源,打造广东核工业教育基地、万艺电商教育基地、联群老围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7个,逐步形成了点多面广、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一头连着县市,一头连着村庄,中心镇是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载体。

当前,广东积极推动要素、项目、力量向中心镇集聚。各地持续延伸乡镇功能,一手推动中心镇做大做强,升级发展为县域副中心、小城市;一手着力把乡镇建设成为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推动乡镇向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迈进。

大镇迈向经济强镇起一批镇域“千亿军团”

走在车水马龙的东莞长安镇德政中路,大型工地、高耸塔楼让人印象深刻。今年7月,历经4年多时间,一座现代产业园——OPPO长安研发中心在这里拔节生长。

推动系列产业研发中心落地,是长安镇推动“百千万工程”的具体实践。作为东莞南部经济强镇,长安镇已布局智能手机上下游配套企业超过1000家,以不到全市3.3%的土地,形成了东莞8%的地区生产总值。

作为典型的产业强镇,长安镇被认为是广东第三个“千亿镇”的强有力竞争者,当地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引才留才育才、连片空间拓展、城市与人口共生共荣“四大突围”,全力冲刺2024年GDP突破千亿元的目标。

从大镇迈向强镇、冲刺“千亿镇街”的长安镇在广东并非个例。城镇建设开展以来,广东强调壮大高水平的镇域经济,做专做精专业镇,各地以科技创新推动专业镇树标提质,推动形成一批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乡镇。

作为全国镇域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珠三角多地强调抓镇域经济跃升。在珠江西岸,佛山以“一镇一策”思路推动桂城、祖庙、大良、荷城等乡镇(街道)冲刺“千亿镇街”;珠江东岸的深圳宝安新安街道将力争今年GDP突破千亿。如今,全国仅有的4个GDP超千亿元的建制镇中,珠三角独占两席,广东也是目前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千亿镇”的省。

产业兴,则镇域兴。随着广东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在一大批专业强镇的示范引领下,更多镇街加快挺进百亿、千亿“俱乐部”,成为壮大镇域经济的中坚力量。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