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口帮扶河源市东源县杨梅村,杨梅路硬底化
加入时间:2011-2-14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本网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昨日,在当地新年第一场春雨降临的日子,河源市、东源县领导和杨梅村乡亲与南方报人欢聚雨中,共同见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帮扶项目杨梅路落成通车。

  杨梅路硬底化工程,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口帮扶杨梅村第一年的重点帮扶项目。长期以来,行路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杨梅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杨梅村经济发展的拦路虎。自去年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后,南方报业扶贫领导小组年初就着手项目立项工作,同时利用集团优势,积极寻求相关业务部门支持。集团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杨兴锋更是四次带队入村,与市县镇村共议修路及帮扶大计。在当地的全力配合下,工程克服了时间紧、气温低、施工条件复杂等困难,精心组织,确保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在春节前完成全部路面铺设任务。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从帮扶伊始,就十分注重将新闻扶贫作为“双到”工作的特色着力推进,通过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去年5月中旬至6月底,《南方日报》连续推出10个整版的“穷广东”系列报道,其中以《路太烂,干什么都白干!》为题报道了杨梅村的实际情况。在去年6月10日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现场会上,省委书记汪洋充分肯定了“穷广东”报道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要求全省新闻媒体要广泛开展扶贫开发的宣传报道,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扶贫开发。为做好“6·30广东扶贫济困日”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南方都市报》提前部署,多方出击,从去年6月初起即开始了预热报道,范围覆盖珠三角主要城市;同时以动态报道配合特刊的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共刊发扶贫报道版面50多版,相关报道近100篇。集团各个系列报刊相关报道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经过一年的帮扶实践,杨梅村已有了较大发展和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和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集团在杨梅村的扶贫“双到”工作已初见成效:

  筹资210余万元,修通了杨梅村村西经济路。经济路的畅通,将彻底改变杨梅村过去生产、生活资料难进来,农副业产品出不去的状况,为杨梅村经济发展、融入周边市场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

  为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集团筹集资金18万元入股河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使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1万元。

  使杨梅村已停止多年的秋季农副业恢复生产。通过集团各党支部的积极帮扶和宣传引导,向每户驻村贫困户提供3000—5000元,作为发展家庭种养项目启动资金。集团筹资3.7万元采购优质红薯种苗和20余吨肥料。今年秋季住村33户贫困户,种植红薯80余亩、花生20余亩,其他经济作物20余亩,平均每户贫困户种植3—4亩,使杨梅村形成了20年来没有的种植规模。仅通过协助农户出售红薯12.2万斤一项,平均每户增收5000—1.1万元。此外,恢复果林、茶叶100余亩,丹竹种植面积也有大幅增长。以种植为依托,使村里的家庭养殖业得到有效恢复和发展,春节前全村38头猪出栏,养山地鸡10000只,新开鱼塘16亩,新增养蜂、养竹鼠等山区特色养殖项目一批。预计从种养业上,全村住村贫困户可增收近100万元。基本实现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元。

  捐资助学。去年初为镇中心小学捐赠10台电脑,为解决该校计算机教学提供了一定帮助。时政中心、广告公司等党支部通过社会引资和员工捐资,为村里一位大学生和一位高中生解决全程学费及生活费用。同时,集团团委还发动青年团员捐资成立杨梅村贫困子弟升学激励基金,并向杨梅村17位在校学生发放升学激励奖学金,为该村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提供有力保障。

  集团南方杂志社还出资为村集体捐赠手扶拖拉机2台,使该村告别了没有农业机械的历史。集团印务公司党支部全体员工捐资2.57万元,为村里修建水泥球场作为群众活动场所,为村民聚会及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加强党支部建设。集团安排机关党群中心在河源市组织杨梅村党员召开支部大会,使村两委工作作风逐步转变,干群关系得到有效改善。

  至去年底,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杨梅村共投入帮扶款达256.047万元,其中集团投入237.96万元,各支部投入18.087万元。集团领导进村开展帮扶活动计18人次,各支部进村达250多人次。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