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大爱无疆!东莞证券通过产业引领助推百顺村精准脱贫
加入时间:2019-4-28    来源:南方网

    “每年三四月份,百顺这里都很多雨水,过去一遇到大雨,乡亲们都出不了门,总盼着天气好转可以尽快下地干活。如今,东莞证券扶贫援建的喇叭潭水电站投产了,持续的大雨让我们对电站的运营充满期待,刚看了下这个月的日志,截止昨天,电站本月已经发电3.5万度,创造了去年10月份投产运营以来的最高记录,估计今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不错的收益。”百顺村村支书叶丰林一边翻看水电站运行日志,一边高兴地说。“多亏了东莞证券,让百顺村的资源产生了效益,也让我们脱贫攻坚有了抓手!”

    2016年,按照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地处珠三角腹地的东莞与粤北山区韶关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

    作为东莞市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东莞证券积极响应省市扶贫攻坚工作号召,主动与韶关南雄市百顺镇百顺村建立起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自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东莞证券一直将产业帮扶作为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挖掘当地特色优势资源,力求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之路。

    对口帮扶之初,东莞证券派驻的驻村干部每天都奔走于百顺村的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调研家访,快速掌握了当地村情村貌,也及时采集到了第一手的贫困户信息。

 

    在四处走访考察中,东莞证券得知百顺村高坌村小组有一个废弃的水电站,经久失修已不能正常运行发电。结合百顺村降水充沛、地理条件等特点,经多方论证协调,东莞证券与百顺村村委一致认为百顺当地的资源条件非常适合发展水电产业,契合产业扶贫工作思路,随即安排驻村干部带领村两委干部于2017年4月开始着手水电站的改造工作,最终于2018年8月完成设备安装改造,经调试合格后于10月正式投产运营。

    据悉,该电站地处百顺村喇叭潭,所以被叫做喇叭潭水电站,其投产使用设计水头为36米,电站装机200KW,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合计105万,预计每年发电量为30万至38万千瓦时,可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12.3万元至15.5万元的年收入,实现一次性投资,长期受益。

    喇叭潭水电站的升级改造、变废为宝正是东莞证券扎根扶贫攻坚一线,因地制宜探索造血式扶贫的缩影。三年过去了,通过选派驻村干部扎根前线,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科学种养、人居环境改善、教育资助、大病慰问、合作社建立等项目次第完成,东莞证券和百顺村携手奔小康的步伐越走越坚实。

    截止2018年年末,百顺村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54户率先实现脱贫,整村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年初的5.08%降到了0.33%,全村人均收入由2016年初的6923元提升到了13276.5元。基于扶贫攻坚取得的良好成效,百顺村村委也于2018年度获评南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