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广州帮扶兴宁,城市女白领入村掐穷根
加入时间:2011-3-10    来源:梅州日报

     2009年,随着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开展,一支庞大的驻村工作队朝着各个贫困村进发。有着551个贫困村的梅州山区,各级帮扶单位派出的驻村干部达1300多人,在这支投身农村扶贫工作的队伍中,不乏女性身影。他们用执着,坚守在艰苦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耐心,和贫困户细致沟通;他们用感情,为贫困村办好事、实事……

    人物档案:

    姓名:王晓燕

    帮扶单位:广州市司法局

    驻村点:兴宁市龙田镇凉伞村

    语录:“双到”工作是全新的命题,是摸着石头过河解题的过程。

   2009年12月底,全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正式铺开,广州市司法局接到帮扶兴宁市龙田镇凉伞村任务后,迅速召开大会,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商讨选派驻村干部的问题。正在参会的王晓燕得知会议议题后,悄悄地走出会场,给台上的领导打了一个电话。她告诉领导:让我去吧,再也没有比我更适合的人选了。就这样,王晓燕在有着3000人的司法系统中大胆地毛遂自荐,将这个“烫手山芋”接了过来。

    “我是土生土长的兴宁人,父亲曾是一名驻村工作组长,再加上我是一个喜欢挑战新事物的人,所以当时才会信心满满 。”眼前这位清秀、知性的女子谈起当初的“壮举”,丝毫不后悔。然而,初入凉伞村,迷惘与彷徨却接踵而至:毫无农村工作经验,如何对付眼前这一大摊子事呢?王晓燕想到了自己的 “后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父亲。父亲告诉她,农民也同样需要民主,从农民意愿出发,才能做出利民、惠民的实事。

    听了父亲这番话,王晓燕的思路顿时开阔起来。首先,她采用村民代表民主表决的方式,选出70户大家公认的贫困户,避免了其他地方由于贫困户定性问题而引发的矛盾。其次,选好帮扶项目,让项目真正体现农民的意愿。她想到了扩建凉伞村原有的小型电子厂,让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她的想法很快得到领导支持,广州市司法局筹资27万元,让原有厂房扩大一倍,解决了本村和邻村2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其中有近30户贫困户经协调进厂务工,年收入达万元,实现转移一人、脱贫一家。看到村民务工增收、耕种劳作、照顾老小三不误,王晓燕打心眼里感到欣慰。今年,她将继续争取领导的支持,引进新企业,让更多的农民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

    凉伞村地势平坦,非常适合发展种养业。为此,今年开春,王晓燕请来农业专家,在村里开辟了百亩 “广东省名优特农产品示范基地”,届时,黑花生、甜玉米、香米等农民罕见的农产品将“落户”凉伞村,让农民种地也能致富。

    “女性一般比较感性,所以,自己经常被村里的一些人和事感动。”王晓燕说,驻村以来,自己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去年6月,她在网上发动“守望彩虹”捐款活动,为凉伞村留守儿童募捐,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网友们还前往凉伞村小学,与当地学生联谊。

    “农村,是一个可以实践自己想法的地方;而“双到”工作是一个可以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办好事、办实事的大好机会。”驻村,对王晓燕而言,是挑战,是机遇,更是实践。在她的带领下,凉伞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目前的年收益7.68万元,70户贫困户有57户实现稳定脱贫。这个曾经背着背囊独自四处游玩的女子、深入汶川地震灾区的全国“首批心理救援队”副队长,以她一贯的执着,慢慢为凉伞村揭去贫困的伤疤,带领着村民迈向富足的新明天。

     人物档案:

    姓名:陈莲

    帮扶单位:广州市审计局

    驻村点:兴宁市罗浮镇练优村

    语录:尽管驻村只有半年多时间,这里已成为我的“家”

    2010年7月23日,正在北京出差的陈莲接到了领导的电话,电话那端的领导口气显得为难,他告诉陈莲,单位要派一个人去驻村,原来物色好的几位男同志由于各种原因没法前往。陈莲马上领会了领导的意思,她想都没想就把任务揽了下来。第二天,她就从北京飞回广州,准备参加广州市的驻村工作动员会。

    7月27日,陈莲在局领导的陪同下从广州出发了,整个车程整整花了近6个小时。这仅仅是艰苦驻村之旅的一个开始。由于村委没有通水,她被安排住在镇里的招待所。陈莲发现这里的自来水是橙黄色的,洗澡只能买泉水;夜里还常常停电,只能点蜡烛;冬天气温经常是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在湛江长大、在广州工作的陈莲尽管穿了三条裤子、两件羽绒服,但还是冷得瑟瑟发抖,脚被冻得起了冻疮。然而,更大的挑战是要在穷山僻壤里开辟新天地。

    “这里就是一条山沟沟,村头到村尾有近5公里,民房依山而建,房前是几块狭长的小型梯田。”陈莲告诉记者,练优村有近3000人,只有800多亩水田。想发展农业?没门!想引进企业?千方百计邀请来的老板无奈地对她摇摇头!陈莲只能打起“山”的主意。在练优村,山地面积有9000多亩,村民几百年前就有种油茶的传统。陈莲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支持:只要想种植油茶的贫困户,广州市审计局都给出资。今年春天,村民的200多亩油茶即将开种。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0年陈莲争取领导的支持,由广州市审计局投资17多万元,在山上建了一个养牛场,养了30多头水牛。一年下来,村里就多了3万多元的收入。2010年,练优村被兴宁市评为“双到”工作先进单位。

    “陈莲是一个对贫困户体贴入微的人。”村干部这样描述陈莲:村里的101户贫困户,她都会逐一上门了解情况,对重点困难户,更是经常光顾。“她经常是镇里最晚关灯睡觉的一个人。”镇里的干部说,她房里的灯经常要到半夜才熄灭。陈莲说,刚开始到村里,很多情况不熟悉,还经常要为贫困户建档立卡以及整理各种文字材料,所以前几个月几乎都是晚上两点以后才入睡的。“我经常被这里纯朴的民风感动。”陈莲告诉记者,在回广州过春节期间,收到村民的祝福短信时,她就非常想念这个村庄、想念这里的村民。“尽管驻村只有半年多,但这里已成为我的‘家’了”……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