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珠海供电局对口帮扶茂名东方村脱贫率达96.6%
加入时间:2019-10-24    来源:南方日报

“东方红”教育基金大大提升了东方小学的教学质量,2019年入学学生达303人,是之前人数的4倍

  一池碧水清澈见底,水中鱼儿穿梭来往,村舍洋房炊烟袅袅,高树低柳相映成趣。初秋的东方村,依旧绿草如茵,百花盛开。 

  过去几年,对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以下简称“珠海供电局”)对口帮扶的茂名高州市分界镇东方村近2500位村民而言,生活着实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路通了,灯亮了,产业发展起来了,人们日常休闲娱乐的场所也陆续建起来了。截至目前,建档立卡的47户118人相对贫困户中,45户114人实现了脱贫,脱贫率达96.6%。  

  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东方村在珠海供电局党委、当地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的指导配合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三个结合”为准则,将定点扶贫与改善贫困村的基本生活条件相结合,把扶贫济困与促进发展相结合,把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着力为村集体和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继续谋取实效。  
  
  党建引领  

  建阵地造品牌搭队伍促“党建扶贫”  

  午后,阳光温柔地洒满了东方村辖下自然村新屋村的土地。崭新的篮球场上,年轻人正在进行比赛,一侧的党群活动中心传来了欢声笑语,部分村民正在举办秋收后的联欢活动。这新建的活动中心里,还有一面石碑,记载着一个个为中心出资出力的村民的名字。  

  对村里的老党员林国新而言,崭新的活动中心来之不易,却也让人动容。“因为资金问题,工程一度陷入了困境,好在得到珠海供电局及本地党委的组织,一个个党员率先带头捐款,牵动在外乡贤,短短1个晚上便募集6万多元,最终筹集20多万元,工程顺利完工。”林国新回忆。  

  新屋村党群活动中心的顺利建造,背后是珠海供电局坚持党建促扶贫,坚持强化组织保障的正确路子。  

  茂名南部分界镇东方村,这一山清水秀的小村庄,过去由于自然和历史等多方原因,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珠海供电局扛起了帮扶重任,今年派出驻村扶贫干部二人。其中,34岁的吴培志,今年起多了两个身份:东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唯有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把党建工作与加快经济发展和推进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发展,带动农民致富,方能开创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群众生活安居乐业的生动局面。”吴培志称。  

  一系列“党建扶贫”行动全力推进。结合对口帮扶“东方村”历史沿革和地域特色,扶贫工作队与当地党委合作制定了《东方村党支部东方红党建品牌实施计划(2019-2020年)》,打造“东方红”党建工作品牌;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七一”特色党日帮扶联建活动;优化组织架构,东方村顺利建立4个党小组,并以此为单位,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深化基层党建氛围……  

  在珠海供电局扶贫工作队看来,党建扶贫,最终目的是要以党建样板村创建为抓手,依托党小组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管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蔚然成风,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因为只有依靠党建引领,科学谋划,到扶贫组离开时,方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队伍,带领东方村继续前行。”吴培志说。  

  产业扶贫  

  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6000元  

  机器化的生产线,专业化的技术人员,还有众多电商合作伙伴,如今,300平方米的高州市分界镇东方村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一年四季不间断产出荔枝、龙眼、野山棯、红烟、蔬菜等干货制品,给农户带来了务工、分红增收,并以此辐射带动村民种植相关农作物。  

  “2018年,基地总产值达210万元,为贫困户人均增收约2000元。今年,基地还将继续打通销售渠道,带动农户实现增收。”谈起高州市分界镇东方村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的成绩,负责人何木英兴奋地说。  

  难以想象,这一规模颇大的基地,两年前不过是一个依赖于人手的小作坊。2017年,依靠当地农产品的品牌优势,珠海供电局扶贫工作队与当地政府合作,携手社会企业,打造了高州市分界镇东方村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如今,基地通过“吸纳农户务工”“带动农户种植”“定期分红”三管齐下,不到两年时间,已帮助贫困村(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做好产业帮扶,完善内生发展机制,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珠海供电局在支持东方村产业帮扶上竭尽全力,远不止东方村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一个项目。  

  “老李,过来吃饭吧。”照顾患病丈夫和小孙子坐下吃饭以后,45岁的贫困户肖翠珍马上得去照料自家的蔬菜基地,日子变得忙碌而充实。  

  2019年可谓是肖翠珍遇上人生转折的重要一年。过去,仅靠在家干干农活,以及少量的务工收入,肖翠珍一家几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过4000多元,“省吃俭用,勉强只能维持日常开支。”  

  2016年12月,随着珠海供电局扶贫工作队的进驻,近40亩的东方村百香果种植产业基地正式建成,并为贫困户提供了10余个就业岗位,肖翠珍也成为了基地务工人员之一。  

  今年,扶贫工作队一改过去单纯出租的基地经营模式,利用扶贫基金,重点打造了11亩优质高产百香果示范基地,并对不适合百香果持续生产的部分基地进行调整,因地制宜建设由农户承租的蔬果综合种植基地。在扶贫工作队帮忙下,掌握科学种植方法的肖翠珍决定承租一小块地,自己“闯出”一片天。  

  “仅今年以来,靠优质高产百香果示范基地8000元分红,以及蔬果综合种植基地近8000元的收入,我们家已实现16000多元的收入。”肖翠珍兴奋地对笔者算了算,久违的笑容再次挂在了脸上。她相信,蔬菜基地渐渐有了起色,日子会越来越好过的。  

  此外,还有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也有了不俗的成绩。目前,东方村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突破16000元,相比扶贫工作开展之初,翻了数倍。“为东方村村民带来‘真金白银’的增收最重要,但更欣慰看到基地让不少贫困户一改过去‘等靠要’的心态,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珠海供电局扶贫工作队队员蓝鹏昊说。  

  扶志扶智  

  奖学奖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感谢珠海供电局叔叔阿姨的关爱和支持,我的成绩才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说起珠海供电局扶贫队,东方小学二年级的吕佳穗迫不及待地展示着手上东方小学2019年度奖学金三等奖的奖状,用稚嫩的话语对笔者介绍。  

  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限制了村民生活的物质条件,更让珠海供电局扶贫队担忧的是,贫困会影响新一代人的信念,限制他们的视野与想象。  

  一定要想尽办法激励学生们积极求学。扶贫工作队先从贫困户子女入学问题着手,落实全村20名在读贫困户子女享受免除学杂费及足额领取生活费补助政策,确保全村无适龄学生辍学情况出现。  

  “如何让已有的奖学基金发挥最大作用,是今年扶贫工作队积极探索的方向。”吴培志说。2019-2020学年,东方村教学类奖励基金面向更多优秀学生、贫困学子发放,覆盖面更加广泛。  

  除了制度上的完善,硬件设施同样得到了提升。在扶贫队的努力下,如今东方小学作为东方村的唯一一所小学,多媒体课室设备更加完善,课室、操场、篮球场一应俱全。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如今东方小学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扶贫开展之初,东方小学在校人数不过80多人,2019年入学学生已达303人,不少生源来自附近乡镇。吴培志介绍,下一步还将募集更多社会力量,为学子们带来更多机会,“集社会之爱,让孩子们看得更远走得更快。”  

  事实上,得到社会关爱的,不只是学生们,还有一群因各种原因无法外出稳定就业的贫困户。  

  一年前,在家门口谋得一份技术要求不高,收入稳定的工作,这是贫困户罗连娣不敢指望的事情。可一年后,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罗姨得到了免费的技术培训,顺利在东方小学当烧饭阿姨,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一家人有了固定收入,家庭环境改善不少,“今年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我们还准备把房子拆了重建,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罗姨的改变,是珠海供电局推行就业帮扶的一个成功写照。通过多次走访,了解贫困户实际需求,为贫困户精准实施“一户一策”,提供了适合的岗位及培训。为鼓励贫困户外出稳定务工增加收入,工作队还制定了《珠海供电局帮扶东方村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奖励办法》,为外地务工人员提供现金补贴。  

  过去数年,珠海供电局多次组织贫困户子女及优秀师生到珠海参观学习,了解特区发展面貌,目的是让贫困人员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帮助他们树立改变人生的信念。“只有当他们视野开阔了,相信努力、智慧与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才能彻底砍掉‘穷根’。”吴培志说。  

  乡村振兴   

  美丽村庄焕发发展新活力  

  “我做梦都在想这条路能修好。”看着家门前崭新的村道,村民彭炳兴乐了,“我们的家族在东方村住过11代人,轮到我这一代,终于盼来家门口的水泥路,现在出门方便多了。”  

  如今,走进东方村这一座美丽的小村庄,很容易发现一块块数百平方米的用地,已被夷为平地,正等待挖土机、运土车的进场。不久,这里将崛起文化活动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等设施,为全村百姓服务。  

  此外,东方村革命老区纪念馆也正在紧张筹备当中。未来,这里将成为党员活动阵地,传承革命精神的红色阵地,村史宣传阵地,更将可能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东方村的名片。  

  这便是东方村今年以来,多项得以顺利推进的民生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扶贫工作开展至今,珠海供电局扶贫队与当地政府、村民一起携手,大笔勾勒着东方村美丽乡村的轮廓。  

  过去三年来,在扶贫工作队的推动下,东方村全村率先完成农网改造工程,提前2年实现了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千伏安的目标;贫困地区小型农田水利灌溉网络得以完善,拓宽改建水渠1.5公里,新建机耕路410米,确保200亩耕地及350亩林果地获得稳定的灌溉水源;东方村辖下9个自然村自来水管网建设工程陆续完成,全面解决本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5000米自然村村道硬底化工程顺利实施,解决沿路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村道全面完成主干道硬化,并在村内主干道安装路灯110盏,照亮回家路,温暖村民心。  

  据介绍,今年23户危房改造任务顺利完成。不久,东方村主要村道出入口还将安装上“平安东方”视频监控系统,切实提高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至今,东方村还在珠海供电局的帮扶下,全面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等环境整治措施,使村容村貌有了大幅提升。  

  东方新屋村还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的空地上继续做起产业文章——谋划建设龙眼加工产业园项目。“目前,已有65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或资金入股,筹集了超过100万元的股金,参与到产业园项目建设当中去,不久将有望建成为当地又一个重要的农业产业项目。”东方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雄称。  

  “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仅剩一年多时间,驻村工作队将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为村民做好每一件事,让东方村越来越红,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吴培志说。  

  链接  

  村里来了位“暖心书记”
  

  办事实谋福利,东方村扶贫之路留下珠海供电人印记  

  “听你名字就感觉这工作特别适合你。”如今供电局的同事们总爱打趣地对吴培志说。因为“培志”,即培养人的意志、志气。在扶贫攻坚的路上,要有克服重重困难的志气与决心,方能取得成功。  

  事实上,从珠海供电局到东方村走马上任的这一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34岁的吴培志携手扶贫队队友蓝鹏昊,挨家挨户摸底数、挖穷根、探出路,跋山涉水、日夜奋战,靠的也正是一颗“再难的关也要闯”的斗志与毅力。  

  办事实 再硬的心也能融化  

  “吴书记,您又来啦!”如今,只要吴培志上门入户,总会受到77岁贫困户黄亚华的热情招待。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华叔家早已完成了危房改造,居住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也顺利领取了各种补贴款项,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感谢吴书记,他是真的很好,是真心在为我们谋福利!”谈及吴培志,华叔总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吴培志则笑称,每次都只能在华叔停不下来的夸赞下“落荒而逃”。“我总对他说,这是我们的工作,然而他也不听,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吴培志笑着说。  

  与贫困户成为知心朋友,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如今,村民们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位好书记。  

  心中常挂群众事,始终坚信,只要努力,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为让每一位东方村的贫困户都能早日实现脱贫,到东方村之初,吴培志隔三差五便要进村入户至傍晚,整理文书工作至凌晨。  

  “最考验功夫的,还要数如何跟村民沟通,获取他们的信任。”吴培志还记得,当入户调查发现51岁的贫困户彭叔无心工作,一心只想等领救济金时,他便与蓝鹏昊轮番上阵,试图调整彭叔的心态。但一次次的尝试,换来的是彭叔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与谩骂,吴培志与蓝鹏昊没少吃闭门羹。  

  如何才能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惰性?不断地反思与实践之后,吴培志想到,“软磨硬泡”行不通,可“软硬兼施”。  

  “一方面,我们明确告诉贫困户,帮扶政策已作出调整,只要劳动争取才能获得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了技能培训,提供了‘个性化’的定制岗位。”比如为了让彭叔主动就业,吴培志与村委会反复沟通,最终按彭叔家庭住址、劳动能力等实际条件,订制了一个保洁员的岗位。终于,彭叔被吴培志的付出所说服,工作积极性越来越高,凭借一双勤奋的双手赢得报酬。  

  “吴书记确实是一位尽心尽责,让人感到暖心的书记。”彭叔评价。  

  “只要为村民办了事实,他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再硬的心也会被融化。”在吴培志看来,帮扶干部只是引路人,而更多的是要让贫困群众摒弃“要我富”的思想,树立“我要富”的理念,“扶贫工作队的愿望,是想在任期之内,引导激发每一位贫困村民的内生动力,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彻底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展所长 改善用电条件保安全  

  “如何把供电人的专业知识,在扶贫事业上发挥作用,是值得我们工作队思考的问题。”吴培志总说。  

  发挥供电人的专业知识与行业资源优势,吴培志携手队友、当地村委,克服一件件行业相关的疑难杂症,为老百姓改变用电条件,确保用电安全。  

  那是东方村汉塘村文化广场项目进行土地平整之时,因为一个变压器的迁移问题,工程不得不暂缓。“迁移涉及的资金远远超过预算,让人头疼。”扶贫资金必须用在刀刃上,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吴培志也学会了“抠门”。  

  如何是好?吴培志一边与施工队磋商,寻找最优方案,一方面发挥行业资源优势,积极寻求当地供电局、供电所的帮助,让线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持不变,原材料在保证质量过关的基础上,尽量继续使用。如此一来,不仅减少成本,也缩短了迁改工期的时长。最后,迁改工作从最开始的10多万报价,成功被压缩至3万元。  

  “因为经济条件相对落后,东方村过去硬件设施有所不足,从整体线路,到百姓的用电常识,均存在漏洞,急需解决。”吴培志分析。  

  用电安全,事关每位寻常百姓。线路残旧、线路破损、缺少漏电开关……入户调查里、日常工作中,甚至是饭后散步路上,只要发现线路问题,吴培志与蓝鹏昊总会记录在案,想办法尽快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在珠海供电局志愿者及当地供电系统的支持下,一个个贫困户问题电线被成功改造,确保用电安全。  

  “扶贫路上,我们不是单打独斗。”吴培志与蓝鹏昊始终坚信,集行业、社会之力,发挥供电人的智慧头脑,定能在工作上做出成效,在群众中树立口碑,在脱贫路亮出“绣花功夫”。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