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湛江沙井蚝”诞生记——深圳市纪委“双到”帮扶湛江成效初现
加入时间:2011-3-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3月18日晨。湛江市遂溪县。

    雨一直下,载着深圳市纪委“双到”工作组的中巴车在湿滑的山路上缓慢地前进着。目的地是距离遂溪县40余公里的界炮镇北潭社区。2010年4月28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亲自来到这里,为深圳市纪委“双到”帮扶项目“北潭蚝田扶贫基地”揭牌。

    细雨为车窗蒙了上一层薄纱,却难掩工作组成员们脸上洋溢的喜悦之情。“没想到啊,没想到!”市纪委机关党委书记蔡茂水惊叹连连:“从开始筹办到今天第一批鲜蚝喜获丰收,仅用了8个月,就为北潭蚝民创收30余万元,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见效的预期目标,为北潭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喜可贺!”

缘起:一个新的蚝生产基地

    “噼啪、噼啪……”工作组的中巴刚进村,一挂鞭炮就炸开了花。北潭蚝民奔走相告:“恩人到了!”

     北潭居委会是遂溪县界炮镇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下辖三个自然村,700多户村民人均年收入仅3000元左右,其中贫困户占到六七成。根据省市“双到”工作的安排,市纪委负责帮扶这里493个贫困家庭。2009年11月,工作组进入北潭后,经过一番调研和专家论证后发现,这片贫瘠的土地其实是一片宝地——1.5公里长的海岸线、3万多亩的沿海滩涂非常适合养蚝。很快,市纪委确定了一个开发万亩蚝田,帮助村民致富的扶贫思路。

     万亩蚝田是一项大工程,所需资金量很大,光是蚝苗就要过千万元。钱从哪里来?市纪委决定开拓扶贫思路,引入合资企业。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之下,深圳水产公司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多次到北潭实地考察。这家企业有著名的沙井蚝的生产经验,对北潭开发蚝田项目十分看好,决定作为合作方参与开发,垫资蚝苗的费用,并提供资金、技术、产品销售支持。深圳水产公司总经理赖一新说:“这是一个双赢的项目,为我们找到了一个新的蚝生产基地!”

     随后,福田区沙嘴股份公司、石厦实业股份公司、绿景集团和怡景集团也纷纷参加进来……先期开发1000亩蚝田所需资金750万元很快到位,成立了遂溪县创豪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陆续播插蚝苗135万株,解决当地3000多人就业,发放工资达17万多元。

缘深:把项目滚雪球般做大

     从深圳到湛江,一路高速也要7个多小时。为把“双到”帮扶工作做扎实,市纪委“双到”工作组分批次派干部驻点北潭,每批两人,一月一轮换,重点是监管协调帮扶项目,重新确认排查帮扶的贫困户以及委机关干部规划到户对接等工作。一个月回一次家,对驻点干部来说,是对自己最大的奖励。

    “鲜哪,真鲜!”尝一口肥厚多汁的鲜蚝,怡景中心城总裁刘伟宏雀跃不已:“这是一个好项目!要彻底解决北潭的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决不能靠给困难户发点钱,送点物,而是要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和发挥股份公司、民营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开发扶贫项目,形成长效的‘造血’机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看着长势喜人的蚝田,刘伟宏信心更足:“第一批鲜蚝收成可观,我要把分得的利润全部再投进去,把项目滚雪球样做大。”简短的收蚝仪式后,满载着10万株80万斤鲜蚝的卡车缓缓启程。运到哪里去?原来,为确保了北潭蚝民获得理想的收益,深圳水产公司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了这批鲜蚝。不日,深圳市民可尝到第一口鲜。

     创豪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计划再投放小蚝苗85万多株,中蚝苗30—35万株,预计投入资金300万元左右。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