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小积分,大有可为——龙窝镇官田村探索“积分制”产业分红激励机制
加入时间:2019-11-6    来源:紫金县扶贫工作局

    官田村是位于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西南部距县城42公里的一个小山村,全村面积9.6平方公里,村民人口数量接近两千人。村内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共137人,由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帮扶,2018年底共有32户贫困户合计105人实现预脱贫。 

    目前,由帮扶单位帮扶建设的官田村生态茶园已建成投产,迄今为止收益已累计创造20多万元。为了继续帮扶官田村建立长期有效的脱贫机制,坚持把长效产业作为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关键措施,继续巩固官田村的脱贫成效,为2020年官田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官田计划继续加大对精准扶贫产业的投资力度,以有固定收益的产业项目分红作为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的有效措施。 

    扶贫产业建立起来了,分红收益如何分配就成了问题。如何把产业分红款科学、合理地分配好,确保将分红效益公平、公开、公正地全面覆盖到贫困户,就成了官田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委会干部一直思考的难题。如果只是简单地把产业分红款按户或者按人平均地分配到每一户贫困户中,表面上看起来公平合理,这种简单的“分红式扶贫”虽然简单易行,短期内也容易取得扶贫实效。从长期来看,这种平均式分红也容易引发一些问题,如助长一些可开发贫困户“坐享其成”的惰性心态,即便脱贫了也容易返贫。  

    为了建立更加合理的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配机制,进一步调动全村贫困户特别是可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摆脱“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树立起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思想观念,官田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委会干部、村民代表、理事会、贫困户代表等一起经过讨论、研究,结合官田村实际情况,制订了官田村建档立卡可贫困户实施积分制分红方案。根据方案内容,贫困户拿到的分红款要以积分制的形式与分红金额挂钩。这套评价机制主要围绕贫困户参与务工生产、发展种养产业积极性、参与乡村文明建设、自我环境管理、联农带农效应等多方面的内容,每项考评标准以量化积分的形式进行累计,年终进行积分结算,并与具体分红金额挂钩。  

    贫困户马云珍,在贫困户大会上听说积分制分红方案要推出后表示,这个分配方案支持勤快人、制约懒人,对她这种在家灵活就业、发展种养的劳动力是一种鼓励,她将扩大种养规模,有信心今年实现脱贫。现据统计,她除了平时积极在官田村打零工外,还种有药材牛大力3亩,2亩水稻,一百只鸡、鸭等。 

    贫困户马仕龙,在积分制方案实施后马上与妻子商量要扩大养猪规模,争取在年底前多拿积分。目前,他家里共养有母猪7头,肉猪36头,鸡80多只,另外还种了2亩水稻。 

    贫困户马文忠虽然患有残疾,但是他一直积极劳动、务工,现在除了担任村里的保洁员,在家里他还养了肉猪20头,鸡苗80多只。在“清洁乡村”活动中,他表现得格外积极。他说,只要努力付出就肯定会获得回报。 

    为了加强党建工作与积分制分红机制的有机结合,夯实党建促扶贫工作,官田村还成立了官田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官田村党员与官田村可开发贫困户一齐开展义务清洁乡村、森林防火宣传、禁毒工作宣传等乡村文明建设活动。通过活动,既加深了官田村党支部党员对官田村贫困户家庭情况的了解,又有效激励了贫困户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劳动热情。 

    官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分红方案实施至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激励效应:贫困户的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有劳力的贫困户生产积极性显著提高;贫困户自主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的意愿普遍增强,在村内形成了一种良好的氛围。官田村将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谋发展、促生产的内生动力,提前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积分制分红机制的尝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并可为未来如何建立长效脱贫机制提供借鉴意义。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