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鹤山帮扶梅花镇,“大富模式”需转型升级
加入时间:2011-3-24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书记声音】

  “大富模式”需要转型升级。今后要抓好四种意识:一是主体意识。以农民为主体、政府为主导,一段时期内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还是要从整体上提高农民的脱贫致富的意识和能力着手。二是品牌意识。如梅花猪就是一个很好的品牌。三是规划意识。危房改造必须要按新农村建设进行规划。四是就业意识。转移一个劳动力可解决一户脱贫。

  阳春三月,粤北乐昌,处处绽放油菜花,岩石掩映,田间地头春意闹。3月15至16日,鹤山市委书记郭伟率领该市纪委、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局、市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乐昌市梅花镇调研鹤山市帮扶该镇的扶贫开发“双到”工作。

走访村民 处处总关情 村民表谢意

  ●“你们不但要脱贫,还要致富。”

  ●“你不但自己脱贫了,还带动大家脱贫致富,真了不起!”

  ●“规划也是给村民留下的一笔财富。”

  3月15日,郭伟一行刚抵达梅花镇,就直接来到大富村刚刚筹建完毕的第四块蔬菜产业帮扶基地,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员的介绍。接着,大家来到大富村委会新增设的“种养技术培训中心”以及“村民励志议事室”。

  在刚建成的“村民励志议事室”,郭伟边看边说:“这就是大富村民的‘乡村俱乐部’啊,村民有了这样的地方,就有了一个可以经常聚集交流的场所,这种交流可以慢慢培养自强自立的精神。”在宣传栏前,他欣然应邀,在领导勉励栏上提笔写下“有志者,事竟成”。

  接着,郭伟一行来到大富岗,慰问了贫困户廖才兵和谢运连。每到一户,郭书记都与户主亲切交谈,认真了解贫困户脱贫的情况和思想转变的过程,鼓励他们进一步转变观念,放开手脚,通过种养脱贫致富。郭伟还向贫困户分别送上了慰问金。

  当郭伟一行准备离开大富村时,该村去年底提前脱贫的贫困户廖新华、廖新柱走上前来,分别向郭伟送上了他们自己种养的黄豆和鸡蛋,感谢鹤山市对大富村的帮扶。郭伟勉励他们要再接再厉,“你们不但要脱贫,还要致富。”他说。

  离开大富村后,郭伟一行来到流山村委会。流山是一个典型的石灰岩地区,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走在由鹤山市必登高鞋业皮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远光捐助部分资金,帮扶单位鹤山市委组织部、市人大等筹资建成的流水坳机耕路上,郭伟希望流山村村干部要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工作,让村民在修桥铺路等工作中,群策群力,共同参与。

  郭伟一行来到由鹤山市农业局等部门帮扶的石带村委会,在石带蔬菜基地大棚里,听取了鹤山市农业局负责人及工作队队员介绍对石带村的帮扶情况。当郭伟听到帮扶修建的灌溉、生活两用的“幸福渠”主要是由村民筹资大部分资金,帮扶单位出少量资金建成时,不禁竖起大拇指称赞村民的思想觉悟高,“很值得支持、帮扶”。

  驱车走进梅花镇最偏远的坪溪村委会,郭伟走到坪溪蔬菜产业帮扶基地前,听取了驻村工作队队员和贫困户杜佑旗介绍基地今年的备耕情况。杜佑旗前些年是一名无所事事的村民,在工作队队员的动员发动下,不但成为基地种植大户,还带动村民种植70多亩蔬菜,而且还学会上网,关注蔬菜价格趋势。郭伟对此表示赞赏,对杜佑旗说:“你不但自己脱贫了,还带动大家脱贫致富,真了不起!”

  接近傍晚时分,郭伟一行不顾疲劳,马不停蹄地来到了石带村贫困户余前应家慰问。余前应不但通过种菜提前实现脱贫,还在今年加入蔬菜种植企业农丰公司,成为公司石带收菜点负责人,并发动村民种植了110多亩蔬菜。郭伟鼓励余前应脱贫后还要想方设法种植优良品种,争取提高单产,早日走上致富路。

  3月16日一大早,郭伟一行驱车来到清洞村委会。清洞村是由鹤山市纪委监察局等单位帮扶的贫困村。当看到由鹤山市规划局规划设计院编写的塘背村新农村建设规划时,郭伟说:“我们只能做规划中的近期工作,但规划本身也是一件能给村民带来崭新理念的东西,规划也是给村民留下的一笔财富。”

开座谈会 “大富模式”需要转型升级

  ●农民收入明显增加,有60﹪以上贫困户脱贫,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民脱贫信心明显加强,看到了农民的笑声、笑脸,党在群众工作上加强了。

  3月16日上午,郭伟一行与鹤山市驻梅花镇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召开了推进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鹤山市11个驻村工作组分别就去年帮扶工作成效和今年帮扶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在听完各组汇报后,鹤山市副市长冯细就对如何进一步加快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提出要从“四个方面”下工夫:一是在产业帮扶上下工夫;二是在观念帮扶上下工夫;三是在服务扶贫上下工夫;四是在危房改造上下工夫。

  最后,郭伟对鹤山市的帮扶工作尤其是目前在全省推广的鹤山帮扶“大富模式”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大富模式”取得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农民收入明显增加,有60﹪以上贫困户脱贫,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民脱贫信心明显加强,看到了农民的笑声、笑脸,党在群众工作上加强了,从今年帮扶村“两委”换届选举空前顺利、空前高票当选就是很好的实例。二是“大富模式”需要转型升级。今后要抓好四种意识:主体意识,以农民为主体、政府为主导,一段时期内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还是要从整体上提高农民的脱贫致富的意识和能力着手;品牌意识,如梅花猪就是一个很好的品牌;规划意识,危房改造必须要按新农村建设进行规划;就业意识,转移一个劳动力可解决一户脱贫。三是“大富精神”值得发扬光大,要大力发扬大富村的艰苦奋斗、自尊自强、实事求是的精神。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