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长效护佑脱贫村行稳致远——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效帮扶乡村脱贫振兴
加入时间:2020-8-17    来源:南方网

“就算驻村工作队走了,我们也不会返贫”,座落在粤东地区的贫困村——兴宁市径南镇新洲村、陂蓬村的两位村支书蓝志群、陈焕然脸上挂满对未来的自信,“进村公路三年前就铺上水泥硬底,家家门前都有太阳能路灯;小学楼顶上的是光伏发电板,不光解决全村用电,一年卖电就有4~10万元左右的收入;以前那几大片荒山,现在都变成了果园、茶园;那边还有悠闲乐园,有茶厂、米酒厂,正在办旅游景区,村的农特产品还有注册商标,上了京东平台;贫困户有劳动力的都有了稳定的产业或工作......。”

新洲村、陂蓬村是广东省精准扶贫2277条贫困村中的两个小山村。一切的变化起步于2016年打响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受命对口帮扶这两个村的是原广州市工商局、广州市质监局,现在的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村支书们的自信源自于帮扶工作对“长效”“精准”的聚焦和夯实下来的一个个长足发展的基石。“我们不搞花架子,不求短效益,用心、用情、用力、用长远目光帮扶村民脱真贫、真脱贫”该局正处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员迟继功说。

 

精准派人用人为长效

“扶贫工作在心上也在路上”,是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谭曼青、局长姚建明对帮扶工作反复点到的一句话。

5月17日,驻陂蓬村第一书记薜峰直接与省委叶贞琴常委连线直播带货使他一下子火了,陂蓬番薯也成了网红产品。薜峰就是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精心选派的驻村干部之一——一个年轻精干的科级干部。

他和迟继功,驻新洲村第一书记、二级主任科员张锦增都是在三年前被派到对口帮扶村来的。在这两个离广州400多公里的僻远小山村里,他们牢牢记住了“在心上在路上”的期望,每天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作,还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了村支部,沉下心为村民谋事做事。

张锦增发烧40度还在忙前忙后,就连孩子生下来了,这个做父亲的才赶到家。三年来,他们把村民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用担当、用情怀、用“绣花功”,谁家养了多少只鸡鸭鹅的小事心里都清楚,谁家有什么困难,都一心一意帮助解决。新洲村村民姚碧珍17年前从四川嫁进村后一直无户籍,张锦增不断奔走协调,还自掏腰包600元支助她回老家,历时半年使她拿到了户口本。正处级干部迟继功已近退休,“让村民过上富裕的生活是我一生当中最大的希望”是他常挂嘴上的一句话,他发现新洲村历史文化厚重,名人乡贤众多,就用半年多的时间采编了十三个专题、近百页的新洲村历史人文图文资料,办成全省贫困村第一家村史馆,为新洲村子孙后代“记得住乡愁”留下深刻记忆。

这群驻村干部“针针都是绣花功”的帮扶事迹通过当地媒体传遍了兴宁所在的梅州大地。

2018年底短短两年,两个村7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步脱贫;到2019年底,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6575元、6555元增加到13018元、16306元,村集体收入分别由无收入和1500元增加到30和20多万。

新洲村的脱贫攻坚得到国家发改委和梅州市、兴宁市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发展绿色生态农产品铺出脱贫致富路”和“以‘绣花’功夫织就脱贫新画卷”专题影视报道两次登上“学习强国”,由贫困村一跃升为兴宁市先进村,驻新洲村工作队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两个村大踏步推进的脱贫攻坚如同高速行驶的列车将贫困越甩越远.....。

“就算以后回去了,他们还是我们的亲人”,就是村民们对扶贫干部最真实的评价,也是对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精准选人派人的肯定。

 

精准定贫脱贫守长效

不久前的一天,陂蓬村贫困户陈庆如收到刚从广州回村的扶贫工作队员送来的一大包衣服还有书籍,这是和他家结对帮扶的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袁玲副局长专门捎给他女儿的。看到这一家子激动不已的样子,在场的人都跟着乐了。

其实,自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安排每位局领导和正处级领导干部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开始,这样的情形就屡见不鲜。

2016年5月,扶贫工作一开始,扶贫工作队就组成4个入户调查小组,用一周时间马不停蹄走遍新洲村、陂蓬村,逐个走访了两个村的所有家庭,经过村委讨论、村民大会表决、名单公示和报有关部门跟踪审查,排除出10个非贫困户,精准确定了79户贫困户名单,随即建档立卡长期公示,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就是计划的内容之一,他们的名字贴在帮扶对象的家门口,每月都有一些领导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送上慰问品、慰问金。

局机关干部还不定期的捐款捐物,一车车的拉到帮扶村。驻村工作队群策群力,每年组织本局干部职工义买,年均销售30余万元的农产品,带动消费扶贫;利用部分自筹资金引导,鼓励贫困户参股村光伏发电、百香果基地及红盾生态产业基地等,长期享受利息分红和投资收益;邀请广州爱心企业家进村,向贫困户和60岁以上的老党员赠送电风扇和慰问金,向中小学生赠送“梦想知识包”和书包、文具等,开展结对帮扶;针对贫困户中有28户是因病因残致贫的情况,募集5万多元作为救助基金,启动大病救助;利用帮扶单位自筹资金对贫困家庭子女从小学到大学给予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资助,实行教育帮扶。陂蓬村利用集体收入作工资,就地安排4名贫困残疾人做村环卫工人,通过快递代办解决6名贫困人员的就业。两个村结合医保社保帮扶、种植养植帮扶、引导外出务工和对五保户、低保户兜底等多项精准施策,最终促使贫困户“一个不拉下”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脱贫目标。

“扶贫必扶智”,帮助贫困户掌握致富本领,是驻村工作队守住长效脱贫的必抓之举。拥有研究生学历的薜峰对局党组的这一决策感受很深,他说“干了一段时间帮扶工作后,我发现靠给钱给物脱不了真贫,要真脱贫还是要靠扶智,让贫困户掌握致富本领。”驻村工作队在大力鼓励贫困户轻壮年劳动力参加镇、市劳动技能培训的同时,多次邀请省、市的专家,对两个村的79户贫困户进行李果、茶叶种植和食用菌栽培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种植养殖技术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方法。新洲村还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对12个村民小组的田地土壤进行检测,发现每公斤土壤含硒0.498毫克,属于名符其实的富硒地带,为接下来的富硒农产品兴村富民找对了路子。陂蓬村也抓住各地乡贤节假日回乡的机会,通过座谈会等形式,邀请乡贤介绍所住地的致富见闻和消费喜好,带乡贤到贫困户家中帮助破解种植养殖遇到难题。两个村都在宣传栏不断更新科普知识。

“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户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也是驻村工作队绞尽脑汁精心推进的工作。走进新洲村,每个贫困户的房前屋后都能看见三、五十只大小相当的小黄鸡,这是驻村工作队专门买来鸡苗无偿送给贫困户喂养的。张锦增介绍说:“有些贫困户比较安于现状,有劳动能力的人也懒散惯了,送些鸡苗给他们养,就是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些小小的劳获逐步培育起他们劳动致富的欲望”。两个村的驻村工作队对愿意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人员每年都落实务工奖补措施,对留村创业的,创新奖补措施和标准,资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等,率先培育出20多名养猪、养鸡和种植水稻、茶叶、李果、赤灵芝的大户,通过他们带动其他的贫困户。由贫困户摇身变成种粮大户的新洲村村民蔡新华每年都能从扶贫工作队手中领到一笔奖补金,累计达4万多元,买了收割机、炒茶机等,他说“正是有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支持,我才敢在新的领域不断尝试。”他独创的“艾叶茶”已经为他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精准选项建项建长效

近四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在新洲村和陂蓬村投入扶贫资金789.01万元和526.43万元。

为了保证扶贫资金的精准投入,该局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必建每个季度都要远赴一次新洲村、陂蓬村现场办公,他说:“我们选定、投建扶贫项目,都要认真考虑项目是否有利于村的长远发展,能否最大限度利用好村的自然资源和优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展和示范带动效应,能否带动和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地创业就业,能否以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效益。每一个项目,都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经局党组通过后,严格组织实施,保证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对口帮扶开展前,新洲、陂蓬两个村的村道又窄又残,晚上黑灯瞎火,产品难出去、投资难进来。这个事关贫困村精准脱贫长远发展的大问题,第一时间就被列入到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当中。很快一条铺上水泥硬底、被拓宽成两车道的进村公路建成通车。紧接着又在两个村共安装了300多盏路灯,不仅覆盖了村道和村民活动场所,就连上山的道路都被点亮,随着30多条石板凳沿依序摆放和危房工程的如期完成、周边环境的迅速改善,“美丽”这个字眼终于频频跳进了两个小山村,慕名而来的游人渐渐多了起来。

路建好后,发电——这个事关村民长期稳定收入的项目也紧接上马。驻村工作队在两个村采取村集体+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在两个村小学的空置楼顶,分别筹资兴建了180千瓦和81.1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在解决村民用电问题的同时,通过并网供电,每年为新洲村带来15万元左右的收益,为陂蓬村带来约3.9万元的收益。

按照充分利用好自然资源和优势,发展可持续的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的思路,新洲村紧盯土壤富硒的优势,领取了富硒经济合作社的营业执照,选定并流转100余亩山地和山下10余亩山塘,采用“农户+合作社+产业带头人+品牌”,确保村民、承包者、贫困户和村集体多方受益的方式,打造红盾生态产业基地,再辐射逐步打造乡村旅游和农家乐平台,形成集有机山茶、富硒果蔬、休闲垂钓、登山游玩、采摘饮食一体化的红盾生态乐园,带动了贫困户的种养殖业和就地就业。贫困户农闲时段到基地帮工,每天能有100元的工资收入。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先后来到新洲村,要求认真总结“农户+合作社+产业带头人+品牌"的绿色发展模式。陂蓬村突出盛产油茶的产业优势,与一家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占据油茶产业链最高利润的分配环节。并投资26万元产业资金,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组织方式,开发17.3亩百香果产业发展基地,既带动贫困户长期入股收益,又带动全村百香果种植规模的扩大,增加劳动力在本村务工就业机会。

“让贫困山村农产品插上品牌的翅膀”是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帮扶工作的力作。2017年,新洲村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向国家商标局成功申领了“何树排”“大锡坑”“大古岌”等5类5个注册商标,打造了“新洲稻丰”大米和“新洲绿茶”、“新洲特产”等一系列富硒系列特色农产品,成功参加“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广州(梅州)产业园专展”。陂蓬村也申领了“陂蓬”“陂湖”“大陂湖”等7类7个注册商标,打造了以单枞茶、高山茶油和农产品为特色的品牌农产品。截至2020年6月,两个村已申请注册商标16个,农特产品逐步走上品牌化、标准化发展轨道。

 

精准强基建基促长效

今年4月26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谭曼青到新洲村与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为村的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这是谭书记第六次到帮扶村给党员上党课。“强党建、促扶贫”是该局总揽扶贫全局的工作思路。

几年来,该局党组成员都先后来到新洲村、陂蓬村与党员结对帮扶,向村民宣讲党的政策。两个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始终坚守“工作落实在村、党建扎根在村”的要求,建立健全村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精心打造村标石牌、宣传专栏,扎实推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常态化,通过上党课、开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日活动和“走出去”参观学习等形式,激发党员冲锋在前、带头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新洲村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为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村党支部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村民议事厅、便民服务活动室和青年之家、红盾图书阅览室等26项服务功能,完善了35项党群工作制度,成为兴宁市村级第一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评为兴宁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陂蓬村也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坚持每月在微信群上党课,并建成40米长扶贫宣传和科普长廊一条,在全国首创以“法通机器人”为主导的“智慧村居法律服务公共平台”。

被评为广东省农村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陂蓬村党支书陈焕新说:“我在外面做生意每个月能赚三万多,回来当书记才拿一千多,但我还是愿意继续干,因为没有我们这样的党员领头,村的面貌改变不了”。他表示,正在推动的乡村邮政代办项目,至少可以解决四、五十人的就业。相信党组织、依靠党组织已经成为村民的共识。

走进新洲村、陂蓬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两个村的“总体规划图”跃入眼帘,规划描绘了两个村在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五个方面的蓝图,展现了脱贫后的新洲人、陂蓬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念和勇气。对两个村的发展,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谭曼青、局长姚建明联合撰文表示: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而接续奋斗。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