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精准帮扶助力梅州两村甩掉“穷帽子”
加入时间:2020-9-3    来源:南方日报

漫步在梅州市梅江区西阳太平村的村道上,沿着平整的道路,仿佛走进了一幅田园画卷深处。田野旁转角处新建的小公园,让村民在茶余饭后有了一个休闲好去处。

近年来,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对口帮扶下,太平村加快推动新农村建设,并全力打造农旅经济,实现了道路硬底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各项公共基础建设得到完善。在各项政策性补助的支持下,太平村原有的农户、贫困户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优美的环境加上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优势,太平村近年来不仅吸引了更多游客的到来,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给村民脱贫后带来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在太平村百余公里外的黄福村,同样也是省定贫困村之一。2016年以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结合自身职能优势进行精准帮扶,“四送”文化下乡的同时,帮扶修建了1个村文体中心广场,2个自然村小文化广场,1个小型主体公园,既为村民娱乐、休闲、锻炼提供了方便,也成为一道美丽的乡村景点。当前,太平村和黄福村两村都已顺利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全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精准扶贫助力村民生产生活

焕然一新的外墙、菜地里越来越多的蔬菜、餐桌上越来越丰富的菜肴……四年的时间里,曾是贫困户的太平村村民陈小平家中的生活越过越好。太平村村委的蓝色档案盒里详细记录了陈小平一家的脱贫奔康路,三年帮扶总规划、年度帮扶规划、贫困户家庭经济收支统计表,这些帮扶记录讲述着太平村脱贫攻坚战役中的点滴故事。

2016年2月24日,陈小平家正式列入太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缺乏资金、技术和经验,他只能靠自己打短工挣钱勉强养家糊口,一个人挣钱五六个人吃。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夫妻俩在对口帮扶下,发展种养、安装光伏发电,也有机会接受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的农业技能培训,生活一点点地好了起来。从只种植番茄,扩展到种植玉米、冬瓜、豆角,在帮扶单位和村委干部的鼓励支持下,夫妻俩勤勤恳恳,家庭年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两万多元提高到现在六万多元。

“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我们样样做点,经济来源比较多,有扶持,自己就有比较大的干劲。”陈小平表示,有效益会继续发展下去,种番茄卖的钱可以拿来装修房子,日子好了,要做什么都能放心去做。

当前太平村建档立卡户30户77人已全面脱贫,通过接受种养等培训,以及产业帮扶、转移就业、入股分红脱贫,生活越来越好。

五华县岐岭镇黄福村,村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贫困人口190人,贫困户致贫的原因也各有不同。黄福村孤儿姐弟赖小媚、赖小明年幼失去双亲,自2016年对口帮扶以来,驻村工作队便把姐弟俩挂在心上。2017年,帮扶单位筹集资金,为赖小媚姐弟修建了两房一厅、厨房厕所一应俱全的住房,并给予姐弟俩人每月每人500元的生活、教育补助,直至帮扶结束。

在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驻村干部更加关心孩子们的心灵成长。驻村干部经常入户询问姐弟俩学习情况,并辅导姐弟的学习。逢年过节,驻村干部都会上门慰问。“如果没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我们姐弟俩就不能正常上学读书,就不能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赖小媚说,“如果有机会,我就要做个教师,把自己一颗感恩的心传授给其他人。”

 

产业帮扶带来可持续致富路径

包括陈小平在内,不少贫困户的家中近年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年前驻村工作队到来后,给予贫困户各项政策性补助,村里引进农业公司,流转了100多亩农田,建造了大棚蔬菜基地,将太平村原本小而散的家庭种植模式转变为现代农业种植模式,建立起了完善的供产销链条。

2019年,太平村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梅州市强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打造“一村一品”,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据蔬菜基地负责人介绍,这不但能够带动农户、贫困户种植,还可以让他们到蔬菜基地打工,增加了贫困户就业机会。他们自家种植的蔬菜由公司统一收购,销往珠三角地区。

与此同时,在广州市文广旅局的对口帮助下,两村贫困户们顺利申请到小额信用贷款。为太平村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在自家房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现每年可为申请小额贷款的贫困户增收5000余元;为黄福村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自主发展生产,每年可为申请小额贷款的贫困户增收3000余元。有效地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在黄福村,产业帮扶的成果更加显著。2016年开展产业扶贫以来,广州市文广旅局已帮扶黄福村与梅州市福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五华县琴江新城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汉光超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长乐烧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参与县级扶贫资产收益等5个产业帮扶项目,5个项目实施后,每年纯收益可达19万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扶贫单位的多方努力下,消费扶贫工作也颇见成效。2020年1月,以两村86户贫困户为支持对象,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动帮扶单位机关干部、下属单位工会和个人,购买产业基地和贫困户农产品,总计近3万元。在今年“630”扶贫济困日活动期间,该局组织结对帮扶干部分批赴太平村、黄福村开展入户一对一帮扶结对消费扶贫活动,购买贫困户农产品2万多元,为贫困户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产业和消费扶贫之余,广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协助两村探索电商扶贫模式,在当地成立了电商服务站,并对接区县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平台,以“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直采直销模式,开展电商消费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

 

发挥职能优势,文旅帮扶效果显著

两村所属的梅州地区是全球最有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也是广州市省内对口扶贫协作地区。为推进对口梅州帮扶协作工作,助力梅州经济发展,近年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以文旅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了一定积极成效。

作为文化旅游职能部门,广州市文广旅局自2016年对口帮扶太平村和黄福村以来,完善基础扶贫项目建设,并积极实施文化进村工程,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其中在太平村,广州市文广旅局捐建和升级改造了村文化旅游广场、村党群活动中心、村公共厕所、旅游厕所、小型停车场等,协作修建硬底化村路2条,总长度3000米。在广州文广旅局的对口帮扶之下,黄福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村容村貌同样得到了极大改善,包括村文化中心广场、村文化活动中心、村健身广场、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陆续修缮或建成。

文化阵地建成后,更多高品质的文化内容也陆续“进村”。2018年春节,广州市文广旅局为黄福村打造的“珠江情·梅江韵”迎新春晚会,在岐岭镇引起了热烈反响,当地村民表示,“这是我们岐岭镇有史以来最好看的一台戏。”该局发挥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在各重大节日开展的“送戏下乡”活动,让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富足起来。

除了高品质文化内容的引入,系统的文旅扶贫工作也有望为村里带来更多高质量的旅游客源。旅游扶贫具有投入少、产值多的优势,太平村在打造“鸣秀谷休闲农庄”旅游品牌同时,今年下半年将把“碧芬精庐”打造为高端民宿。与此同时,软件配置也没有落下,广州市文广旅局帮助太平村培训多名旅游服务人才,目前“鸣秀谷休闲农庄”每年可为村获得纯收入8万余元。

在广州一系列的文旅帮扶协作下,当前太平村和黄福村都已顺利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全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据广州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并进一步加强文化扶贫工作力度,打造好文化扶贫精品工程,持续开展送戏、送影、送展、送书等“四送”活动,让更多的文化成果惠及贫困群众和村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