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定点连线
   
省农业农村厅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我们有一个新安梦,三年后让它焕然一新
加入时间:2021-8-18    来源:南方日报

7月21日,台风“查帕卡”来袭,粤西风雨不歇。在茂名化州西南角的新安镇,有一支工作队一早就顶着风雨出门了。他们是从省城来的,正前往红光村走访调研。

近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下,广东提出了创新的帮扶机制,由脱贫攻坚驻村扶村转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为乡村建设发展赋能。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了这支驻新安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7月2日入驻新安以来,工作队就马不停蹄地展开调研,和村干部开展座谈,到脱贫户家走访,向化州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取经,随供电所职工入村走访……一个多月下来,他们走遍了新安镇的17条行政村(居委会),每个队员都记满了厚厚的笔记本。

“作为水果之乡,新安的农业条件不错,但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工作队队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秘书处副处长孔令辰深知肩上的压力与责任,他和工作队队员已经在谋划新安未来的蓝图,“我们有一个新安梦,三年后让它焕然一新。”

 

走村入户

“有什么困难,我们想办法”

冒着小雨,工作队来到红光村。村里的主路宽敞干净,村中的内巷路面多已硬体化,破败房屋清理完毕,新的砖房均已建成,不少人家还盖了高层楼。

工作队到了村委会,村支书彭兴华热情介绍近年来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每个自然村都配备保洁员,垃圾集中处理,原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现象得到有效整改,“村民们一起维护村容整洁。”

新安镇的村居环境确实得到了改善。2020年,新安镇政府投入资金198万元用于垃圾清运,落实“一村一保洁员”,聘用245人,建成垃圾收集点498个,实现农村生活垃圾100%集中回收处理。红光村的彭姨直言:“虽然要交垃圾清运费,但村里环境好了,住着也舒服。”

除了这些成果,彭兴华还指出,目前村里仍存在生活用水短缺、污水处理粗放、村集体收入不高等问题,“现在有什么困难,我们想办法。”孔令辰一一记下。

为保证调研效果的可靠性,工作队还进一步跟随供电所员工入村“暗访”,回访脱贫户是其中的重点。

红光村脱贫户彭亚五,家中有4个孩子,政府为孩子的教育兜底,每月如期发放低保金,并帮助他盖了新房。两个孩子计划中学毕业后外出务工,生活压力能减轻不少。

新安镇有不少这样的案例,工作队都一一记在日志本里。上午在新安村、红光村村委会开展座谈,下午到化州农业农村局取经,了解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工作队从清晨忙到夜晚。3周时间,工作队走遍了新安镇的17条行政村(居委会),熟悉了这里156.7平方公里的土地。

为使调研结果更具科学性,工作队特地邀请了国内有名的专家团队跟踪走访,设计了各村情况的调研表,通过五大项、28个分项、102个问题,对各个行政村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建档。调研表的问题大到每个村的面积,小到村里幼儿园的适龄人数,细致入微,面面俱到。

“通过各方面的数据,我们才能更好地分析各村的情况,全面了解新安镇的面貌。”专家表示,后续将会对每个村的各分项进行整合研究,再依此谋划新安的发展蓝图。

 

改善民生

村民用水用电问题将得到解决

新安镇位于茂名化州的西南角,与湛江廉江市交界。从汕湛高速下来,沿着325国道行车近20分钟,才能到达镇区。新安的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商业也不发达。

在这个相对落后的小镇,居民的日常生活仍被用水和用电问题困扰,这两大问题很快被列入工作队的攻坚方向。

“无论是居民生活用水,还是农业用水,都处于短缺状态。”工作队队员、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副处长温锦君发现,用水洗过的衬衫会泛黄,宾馆里被褥已经变成了土黄色,一场暴雨则让自来水更加浑浊。较远的村庄都是村民自己打井,全镇实现集中供水是村民们的集体愿望。

新安缺水是从源头开始的,镇上的水库几近干涸。7月22日,工作队前往新安镇唯一的居民公共饮用水源地石罗水库考察,山路两边种满了树干细直高耸的桉树,把水库阻挡在视野之外。40多万平方米的库区有近一半面积库底裸露,干裂的黄土与周围茂盛浓绿的桉树林形成强烈的对比,天空下着中雨,而库区中的存水却很浅。

“现在还是丰水期,到了10月以后,库区干涸的面积会更大。”温锦君说,桉树林种在库区的集水带上,水都被“抢光抽干”了,平时的雨水都无法汇入水库。

彭兴华也直言困境,村里外租的林地种了6500多亩桉树,而果树只有800多亩,受桉树大面积种植的影响,村里水源紧缺,生态环境受到影响,水果产业也壮大不起来。

村民们已经开始行动。今年3月底召开的新安镇人代会上,村民代表们把实施饮水保安工程和退桉种果列为重点的民生实事项目。

孔令辰认识到,解决用水难题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关乎居民幸福,更要考虑生态健康发展,包括集中供水的具体实施方案,退桉后果树品种的选择及栽培技术,甚至后续的水果销售问题,都要纳入综合的细致考虑中。

在居民用电上,工作队已经找到了抓手:计划在南部新建一个10万伏的变电站。

工作队队员、广东电网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杨开岳介绍,新安镇的地形呈南北长条形,北部和东北部有两个变电站,但距离南部较远,电力运输距离太长,导致南边的几个村子供电不稳。而计划新建的变电站将有效保障电压稳定,村民将不再为停电发愁。

“无论是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我们都会细致考察,通过科学的方案一点点优化。”孔令辰说。

 

发展产业

打造有品牌价值的水果产业链

“房新,路平,人少。”这是杨开岳对新安镇的观察总结,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赚钱了,留在村里的大多是留守儿童和老人,“只有发展产业,提供足够的就业,拓展增收致富渠道,才能留住年轻人,才能解决农村空心化的困境。”

工作队调研结果显示,新安镇的产业基础并不算差,这里是化州有名的“水果之乡”,全镇的水果种植面积有6万多亩,黄皮、火龙果、番石榴都有不错的收成。每年7月初的“水果文化旅游节”也已办了4届。然而规模化种植仍相对落后,再加上技术、品牌和销售渠道等要素的制约,新安的水果产业还没能攥成一个拳头。

新安镇成规模的企业只有4家,工业总产值也只有1.43亿元;具体到村,集体收入薄弱,甚至有5个行政村集体收入为零。虽然在脱贫攻坚中积累了一定成果,但规模有限的企业仍面临发展困境。

化州市橘安食品有限公司就是一个案例。2017年,钟见文响应精准扶贫政策号召,从深圳回到新安镇红光村,创办了“化橘安”品牌,发展优质橘红深加工的橘红酒、橘红茶。

在企业带动下,红光村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集中了新安镇200亩的橘红树,每年收购40多吨橘红,每斤收购价也稳定上涨了近1元。农户不再为销路发愁而砍掉橘红树,收入也大大提高。

然而,新的问题接连出现,钟见文想要扩大生产规模,却找不到合适的土地建立流水线和储存车间,资金不足和品牌弱势的短板也逐渐显露。

“化橘安的规模还是不够,解决不了村里太多就业。”彭兴华坦言。

孔令辰指出:“产业发展要建立长效机制,不能盲目选择短平快的项目上马,要瞄准未来布局,行久以致远。”立足镇域甚至县域,产业发展可以调动更多的资金和土地,而受益群体更应覆盖全镇的近5万居民。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州分院的专家认为,新安镇可发挥“水果之乡”的规模优势,完善种苗、营销、物流体系,集中打造有品牌价值的水果产业链;继续支持现有的水果种植和养殖产业,促进种养循环绿色发展。

蓝图还在孕育,但工作队已经有了方向:有效促进新安镇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必须抓住种养、电商、物流、金融、数字农业各环节,汇聚优质资源,打造“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驻镇手记

参与乡村振兴,是人生幸事

来到化州新安镇,办公室重新粉刷的甲醛味还没散,宿舍的门窗还等着换,驻新安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就开始奔走调研了。

“加快熟悉,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工作队队长孔令辰明白自己的责任,这次帮扶不同于早前的精准扶贫,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广东创新提出驻镇帮镇扶村,帮扶范围扩大了,覆盖的人群也变广了,涉及到的问题也更加多样。

“‘帮扶’对我们而言可能只是一份工作,对乡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改变。”在乡村发展工作中历练多年的孔令辰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深知村民所急所需,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他曾在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石岗村扶贫,发展板栗特色农业;2017年到2020年的3年里,他远赴新疆喀什,把广东先进的产业和经验带了过去。

在东源县石岗村,孔令辰在一次走访贫困户时,路遇暴雨,车子陷在泥坑里出不来。周围的村民开着拖拉机,把车子拖出来,等到孔令辰道谢时,他们已经离开了。“你们为乡村发展抛洒汗水,乡亲们更会真心回报。”这令孔令辰十分触动,更坚定了他参与驻镇帮扶的决心。

常年在外,一家人聚少离多,孔令辰自觉亏欠家人不少。在新疆喀什扶贫时,一去半年回不了家,家中大小事几乎由妻子操劳。同是工作队队员的杨开岳通过视频电话缓解思念之情,在新安驻镇,他每晚都会和两个孩子视频通话。杨开岳说,这次驻镇帮扶将会是他人生最难忘的经历,“在距离广州400公里的粤西小镇上,我曾付出汗水和精力。”

乡土情怀是工作队队员难以绕开的话题。“我是生于农,学于农,事于农。”温锦君来自梅州五华的农村,如今是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副处长,常年和种子、农药、病虫害打交道,“小时候读书吃不饱,我更知道农村的短板和不足。”

“能参与乡村振兴,是我们的人生幸事。”孔令辰感慨,经过地毯式调研,工作队已在镇区规划、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生态和谐上有诸多想法,下一步要一步步落实,让“新安梦”的种子发芽、壮大。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