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深圳担当:116万老乡脱贫,300亿资金投入
加入时间:2019-11-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前自己没有收入,花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现在一个月能赚三千多,加上老公的收入,去年全家脱了贫,住上了新房子,添置了新家具新电器,日子越过越舒心。”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二村村民努尔古丽以自己的切身感受,称赞深圳援疆成效“亚克西”。 

    与努尔古丽有着相同感受的乡亲多达百万之众。深圳当前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地区涉及全国10省(自治区、直辖市)54个县,受援地总面积约19.5万平方公里,涉及2446个贫困村、16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十八大以来,深圳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逾300亿元,选派挂职干部和支医支教人员约3400人次,援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约4万个,累计帮助116万人实现脱贫,余下50多万贫困人口将在明年全部脱贫。 

    兴产业促就业 一份工作改变一户家庭 

    大漠冰山,挡不住深圳援疆干部人才的步伐。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深圳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4亿元,实施了包括“五朵金花”在内的一批援疆工程,针对喀什地处祖国西陲、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深圳将产业援疆作为重中之重,累计投入6.8亿元兴建喀什深圳产业园,建设38.9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综合配套设施,已吸引入驻企业83家,形成纺织服装、电子组装、农产品精深加工三大集聚产业,解决就业1.3万人、其中贫困户3000余人。 

    23岁的努尔古丽清楚记得,2016年2月23日,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到深圳产业园上班,很多妇女对走出家门走进陌生的园区心存疑虑。努尔古丽顶住家人的反对,与500多个贫困家庭姐妹一起,走进了深圳产业园新疆美丽奥服装公司的生产车间,短短两年时间,大家都实现了脱贫。“手头宽裕了,喜欢什么衣服就买什么衣服,姐妹们都更漂亮、更自信了。”努尔古丽平实的话语中透着一股自豪。 

    汕尾海陆丰是全国13处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是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革命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点燃。 

    在广东省新一轮对口帮扶中,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联合深汕各方,紧紧抓住产业共建,引进企业116家,计划总投资额1018.12亿元,为汕尾新时期跨越发展提供支撑。2016年至2018年,深圳帮助汕尾实现9700户、37507人脱贫摘帽。 

    送技术送良种 传统种养大幅增产增收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种粮食是广大农民兄弟最关心的生产。 

    每逢听到台风的消息,汕尾市海丰县梅陇镇云路村贫困户李正心就睡不好觉,台风一来,家里的几亩水稻大量倒伏、减产不是一两回了。幸运的是,自从深圳龙岗派驻的扶贫干部引进袁隆平超级水稻后,他的这块心病算是彻底治愈了。 

    “我们引进的稻种亩产达500公斤以上,比村民们种植的传统品种多100公斤以上。”驻村扶贫队长段国建介绍,海丰是产粮大县,村民祖祖辈辈靠种植水稻养家,但深受台风困扰。龙岗区作为结对帮扶区,在精准扶贫时,结合这一情况,引进了产量高、抗倒伏的袁隆平超级水稻。为了鼓励贫困户改换新品种加快脱贫,龙岗统一免费提供稻种、化肥、技术培训、种植险,并采取保底收购,农户种植收益大幅提升。 

    种植水稻并非南方农户的专长,在戈壁深处的绿洲,只要有水源,同样可以种水稻。喀什市帕乡就是有名的水稻之乡,帕乡五村党支部书记符兴民告诉记者,当地水源好,但农田含碱量高,常规水稻亩产200-300公斤左右,深圳援疆前指在当地推广抗碱抗菌的“海水稻”,免费提供种子,有技术人员负责指导巡管,去年试种了近千亩,亩产平均达400-450公斤,在电商平台非常热销,今年推广至2000亩。75岁的种植户、老党员喀热依斯马伊力种了5亩“海水稻”,“种了一辈子水稻,就这个品种最好,产量高又好吃”。 

    养蜂养牛一户一策 让每个贫困户发挥所长 

    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湖坑村地少山多,2400多人的村庄,大部分村民已经举家迁往县城或镇上,依靠打工、经商谋生,是个典型的“空心村”。随着深圳扶贫工作队的进驻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推进,这个小山村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湖坑新树专业种养合作社,300箱蜜蜂安置在一大片空阔的山林之中。合作社带头人、69岁的叶国树是养蜂能手,家里几代人都养蜂。以前房前屋后只能养几箱蜜蜂,产量少,赚不了什么钱,他的儿子叶左衡常年外出打工。叶国树父子权衡之后,觉得进山养蜂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人,比打工强。“去年养蜂的利润有四五万元。”叶国树说,工作队不但提供了启动资金,帮助扩大了两倍的养殖规模,还带来了新的营销理念,产品“俏得很”。 

    汕尾陆丰市甲西镇北池村村民蔡国珍今年68岁,四代单传,家境贫寒,年轻时他在罗浮山等地云游多年,唯独对养牛格外上心。结束浪迹天涯的生活后,蔡国珍在村外一处废弃的厂房落脚,利用荒地种点粮食养点走地鸡。为了解决一家人的脱贫问题,驻村工作队鼓励他利用产业扶贫资金专心养牛。他便买了一头种牛、两头母牛,精心喂养,加上学了些兽医本事,配种、接生都不成问题,一攒够钱就再买母牛,短短几年间,养牛规模扩大到30多头,成为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当年的破落户,如今成了村民眼中的“蔡总”。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深圳扶贫人披星戴月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