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阳江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
加入时间:2020-4-26    来源:南方日报

当前,举国上下正在推进脱贫攻坚,阳江市委、市政府按照相关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将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和高度,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和精力,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不破楼兰终不还

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

在阳江的发展年轮上,脱贫攻坚留下了一阙灿烂华章。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历史“赶考”中,阳江市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攻坚克难,那些脱胎换骨后的容颜,那些凤凰涅槃后的重生,深深镌刻在鼍城的流年里。

2016年以来,阳江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体制机制,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尽锐出战,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在漠阳大地这片热土上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

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0多亿元,“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总体实现,全市88个相对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66元,比2015年不足8000元增长1.26倍以上;全市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479元,比2015年的4000元增长2.61倍,建档立卡贫困户36920户76282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88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在省对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2016年、2017年阳江均被评为“综合评价好”档次,2018年该市被评为“综合评价较好”档次。如此厚重的荣誉,对阳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而言,既增添了勇气和信心,更体现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压力和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

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阳江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抓好,由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担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对全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并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专题研究、深入调研、定期汇报、书记遍访等各项制度,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市负总责、部门联动、县镇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阳江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阳江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各相关单位根据职能,同步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文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责任制度,全市落实了678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帮扶,3万多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累计派出驻村干部和贫困村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1454人次,实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人力支撑。

在这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该市涌现出一批表现突出的先进扶贫干部,受到国家和省级的表彰表扬,其中阳西县农业农村局扶贫股股长陈永利同志扶贫工作突出,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阳江市农业农村局扶贫科科长冯帮邢被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突出民生保障

全面筑牢脱贫攻坚底线

阳江从保障贫困户切身利益出发,加强部门联动,全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全面筑牢脱贫攻坚底线。

最低生活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口,100%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全市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落实参保,60岁以上贫困人员100%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全市贫困户子女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7.87%,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中技、高职大专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76518人次100%足额发放生活费补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00%落实政府全额资助,实现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各项医疗保障政策“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共完成15071户,贫困户100%实现住房安全。

 

深化精准施策

构建稳定增收长效机制

阳江市脱贫攻坚始终坚持将开发式扶贫作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大力实施就业扶贫上水平、产业扶贫稳增收、金融扶贫提效能、扶贫扶志强动力、社会扶贫增活力等“五大攻坚”行动,高质高效推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全市共举办“南粤春暖暨精准扶贫”等专场招聘会145场,积极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技能培训,创建“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等就业安置点18个,村庄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贫困人员524人,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7289人,占贫困劳动力总人数的91.41%,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该市以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载体,推广“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连片打造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引导贫困村贫困户积极发展特色种养,全市178个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346人,88个相对贫困村实现科技特派员对接全覆盖,建立长效农业特色产业基地526个,带动农户发展果蔬、蚕桑、南药、花卉等特色种养业项目5.8万个。

为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该市分别在国际会展中心、珠海星园市场、阳春市东湖广场搭台举办4场消费扶贫展销会,累计组织60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全省各类展销会,12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农产品长期进驻珠海市星园扶贫市场,建设“互联网+消费扶贫”农村电商服务点800多个,全市6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与帮扶村购销协议书,订单式采购帮扶村合作社、贫困户农特产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8000多万元。

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全市通过发展旅游、电商、光伏等入股固定分红的资产性收益项目260个,带动贫困户15188户48390人,其中发展光伏扶贫项目85个,建设规模315兆瓦,总投资23.87亿元,投入扶贫资金约3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0615户31952人,每年获得收益超3300万元,人均增收1032元。

积极稳妥推进扶贫小额贷款工作,全市共落实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保证金和贴息资金3415万元,累计有1907户贫困户获得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资金6238万元,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短缺问题。

广泛开展扶贫扶志行动,通过市领导对全市农村党员远程授课、文化下乡、外嫁女回乡等形式,充分发挥村级乡村振兴讲习所作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市共有100多家企业与88个相对贫困村对接,80多个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累计开展扶贫济困志愿者活动600多次,深入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募捐活动,全市2016-2019年共收到捐赠资金10374万元,形成党委引领、政府牵头、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设施建设

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脱贫冲刺阶段,阳江市委、市政府做到扶贫对象、目标标准、领导责任、队伍合力、政策保障,帮扶措施再精准再强化。以小卒过河的精神,一步一步向前拱。大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截至2019年底,全市88个相对贫困村人居环境、村道建设、饮水安全、水利电力设施、电视信号和宽带网络、公共服务、党组织建设等贫困村退出指标全面完成,88个相对贫困村1269个自然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村内道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00%完成,建立农村垃圾收集点1680个,配备保洁员1309名。

 

实施“头雁”工程

选优配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

阳江扶贫始终坚持党建核心引领,不断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相继出台了《阳江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关于建强贫困村党组织的意见》等文件。

大力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从相关省直、珠海市和阳江市帮扶单位选派优秀年青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以88个相对贫困村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开展农村党建示范活动,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镇级党校机制建设,充分发挥镇街党校教育培训、农村普通党员主阵地作用,增强农村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特别是该市在全省率先完善村级党校建设的做法,得到了上级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如今阳江,一幅“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城乡一体化建设画卷已泼墨成型,在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住房等项目建设强烈拉动下,昔日贫瘠的村庄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样本,信心和希望洋溢在阳江人民脸上。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收官之年,阳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部署,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尽锐出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答卷,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奋力把阳江打造成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