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深圳以市场化导向多维度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扶贫成果
加入时间:2020-12-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战疫之年,保障贫困户就业、收入稳定尤显重要。今年5月13日,首个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在广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揭牌成立。

广西作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要省区,外出务工是不少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而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产业发达、市场用工需求旺盛,成为劳动力就业首选。随着服务中心成立,通过利用“互联网+”优化劳务协作模式,实现广西劳务工就业意向与珠三角市场用工需求精准匹配。

同饮一江水,两广一家亲。在推动粤桂扶贫协作过程中,深圳始终坚持市场化导向促进合作、协作,以当地所需、深圳所能,从劳务协作到技能培训,从产业转移到产业共建,实现协作共赢双向造血、活血的长久之计。

劳务协作:送岗上门点对点服务

“我的难题解决了!”今年2月25日,来自广西河池环江县的务工人员班丽花乘坐爱心巴士返深复工。她说,厂里早就复工了,一直没有车,回不到深圳,幸亏扶贫部门组织了免费专车直达。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就业受阻,而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众多企业又面临复工复产“用工难”。为此,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按照统一组织、统一体检、统一免费包车、统一防护保障、统一跟车服务的五原则,积极开通“点对点”专车、专列。

为助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工作组还积极开展“送岗上门”,通过发动各县开展互联网招聘,大力推广远程面试,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就业服务活动,同时开展“县对区”网上招聘对接,并多次组织深圳等地企业赴广西现场招聘。

“你有什么技能?”“你的就业意向是什么?”……在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陶含英认真地采集贫困劳动力的基本信息,通过搭建粤桂扶贫劳务协作资源信息共享平台,让东部企业、西部劳动力均能了解对方基本情况。同时,服务中心搭建了决策辅助平台,统一做好贫困地区劳动力集中转移输出的组织工作。

据统计,今年以来工作组共组织专列21车次、专车1597车次,点对点运输务工人员返粤复工务工,总计748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数28572人、占比38.15%,为广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劳动力支撑。

技能扶贫:订单式培训毕业即就业

今年3月2日,一则紧急信息在深圳携创高级技工学校班级群迅速传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学生即将前往实习的迈瑞公司面临用工短缺难题,部分医疗设备无法实现批量生产。

携创技校2018级学生杨秋月在群里自告奋勇,第一个报名支援一线。杨秋月来自广西巴马县所略乡,得益于“深桂雨露直通车”技能扶贫项目,她走出大山来到深圳。在她的影响下,54名来自广西巴马的学生奔赴迈瑞公司生产一线顶岗实习。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建设基地”“全国贫困地区劳务技能培训基地”两项称号的民办技校,携创技校自2005年开始,为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生继续学习、转移就业,同时缓解深圳工业企业技术工人紧缺局面,学校先后与贵州、广西等省市扶贫部门合作,重点招收贫困生来深开展技能培训。

此前,各地开展技能扶贫以劳务输出地为主,但往往在当地培训后,劳动力难以输出、难以实现就业。携创技校创新探索,将输出地培训转变为就业有保障的输入地培训,使得贫困地区劳动力与深圳市场用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学校专业是根据深圳经济发展的市场需求设置,包括有计算机、电子商务、幼教、养老护理等。”携创技校校长伊俊宏说,学校采取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毕业实习即实现就业,“开展技能扶贫,就是要让贫困生有一技之长,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产业合作:深企入桂助力扶贫也壮大自己

产业是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

位于广西东兰县三石镇的龙华高科技产业园是粤桂扶贫协作项目之一,产业园先后引进汉科电子、俊宏精密电子等深圳以及珠三角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子母扶贫车间”的形式,既降低了生产成本、扩大了市场,又促进了受援地的经济发展、带动了就业,实现双赢。

围绕巴马优质山水自然资源,深圳瞄准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三个核心业态,携手河池市巴马县打造“深巴大健康试验区”,通过发挥深圳市场优势,引导湾企进驻,先后有41家企业落户巴马,投资达到338亿元。

巴马县委副书记、县长蓝海州说,目前“深巴试验区”为巴马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提供保障,也为产业升级注入新活力,为推动巴马高质量脱贫、促进县域经济提升起到推动作用。

据统计,自2016年牵头负责粤桂扶贫协作以来,深圳积极引导221家企业到百色、河池开展扶贫,受益贫困人口 11.33万人,直接带动就业7596人;建设66个产业园区,引导入园企业90个,夯实了贫困县的产业发展基础;援建扶贫车间208个,安排家门口就业1.36万人,范围覆盖624个贫困村。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