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一批重点帮扶项目揭牌!广州天河助力兴宁罗浮镇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23-5-29    来源:南方+

近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积极响应“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号召,广州市天河区兴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绍声带队,与沙河街、天河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兴华街等单位分管帮扶工作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前往兴宁市罗浮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共同研究、确定今年驻镇帮镇扶村的工作内容和重点。

在现场,天河区组团单位向罗浮镇政府捐赠110万元乡村振兴建设资金。笔者获悉,未来,天河区组团单位筹资的项目如中坑小学球场、蕉坑道路亮化工程等将陆续开展,持续推动罗浮镇美丽圩镇、美丽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

 

天河区组团单位向罗浮镇政府捐赠110万元

在罗浮镇政府举行的天河区组团单位对口帮扶兴宁市罗浮镇乡村振兴联席会议上,各方深入交流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和罗浮产业发展思路,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会上,罗浮镇党委书记陈凯平介绍了当地乡村振兴工作的基本情况,天河区驻罗浮镇帮扶工作队队长潘建华介绍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罗浮镇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思路。

联席会议讨论并确定了《罗浮镇复耕复种耕地认领活动方案》,旨在将撂荒和闲置耕地流转起来,以点带面,推进复耕复种工作,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会上,天河区组团单位还向罗浮镇政府捐赠了110万元的乡村振兴建设资金。为了感谢组团单位捐赠的乡村振兴建设资金,罗浮镇党委、政府向帮扶单位、爱心企业代表颁发了牌匾。

驻镇工作一年多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天河区组团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筹集多项资金、善用帮扶资金,有力推动了罗浮美丽圩镇、美丽村庄建设和社会产业发展。

调研人员一行全面了解掌握了罗浮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现状、社会保障体系、重点项目规划、自然环境保护等综合情况。调研人员一行还走访慰问了返贫风险户,并为他们送上了米、食用油、慰问金等物资,旨在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沙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河对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利用党建互动互助,聚焦民生实事、产业帮扶,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共同建设罗浮镇取得的成效表达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工作队在圩镇建设、道路设施、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方面继续加深交流合作,目标一致,营造良好的对口帮扶氛围,让罗浮的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天河区兴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绍声表示,天河区组团单位和罗浮镇政府可以进一步深化发展合作,深耕产业共建,深推对口帮扶,同心协力将罗浮打造成为兴宁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示范镇,共同开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批重点帮扶项目揭牌

活动中,调研人员一行实地考察当地发展基本情况,并为中坑光伏工程、高坑文体广场等重点帮扶项目揭牌。中坑光伏工程项目前后投入资金约47万元,由天河驻镇后方组团单位筹集资金。高坑村文体广场项目占地约1600平方米,由天河区组团单位自筹资金25万元,并撬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20万元,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休闲娱乐场所。

在光伏项目点,一块块安装好的光伏电板伫立于空地上,在雨水的冲洗下显得格外耀眼。罗浮镇中坑光伏发电工程位于中坑村涌塘口旁,建设面积约为400平方米,该项目是天河区组团单位集体筹款为罗浮镇中坑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前后投入资金约47万元。

 

据悉,光伏工程将并入南方电网实现并网发电,实现用户端向供电端供电的“能源逆转”,工程预计将产生经济效益约4万元/年,这部分产生的经济收入将全部入账村委会的“集体经济”账户。

驻镇工作队队长潘建华说:“未来,光伏项目的底部空间考虑进行菌类种植或家禽的养殖,发展‘板下经济’,实现农、电双丰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在高坑村文体广场,原本杂草丛生的破旧球场空地升级改造,美丽变身。高坑村文体广场项目占地约1600平方米,广场上设有舞台、有便民的体育健身设施,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休闲娱乐场所。未来,天河区组团单位筹资的项目如中坑小学球场、蕉坑道路亮化工程等将陆续开展,持续推动罗浮镇美丽圩镇、美丽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

罗浮镇领导表示,工作队驻镇的近两年来,积极架起了罗浮与广州组团的沟通桥梁,助力罗浮的乡村振兴,期待双方在美丽乡村、教育环境提升、壮大村集体收入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