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东莞:扶贫开发将市内外“两手抓”
加入时间:2011-4-14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本网讯  据东莞日报报道,13日下午,东莞市召开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双到”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要求,全市上下要从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瞄准贫困户稳定脱贫和贫困村面貌基本改变两大目标,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争当全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排头兵。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2010年全市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驻村干部的决定。李秀冰、邓志广、梁近东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东莞落实对口帮扶资金超2亿

  我市自2009年开展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以来,定点帮扶韶关、云浮两市120个贫困村、24814户贫困户、109459人贫困人口,去年全年落实对口帮扶资金21664万元,已到位资金12025万元,完成各类帮扶项目29537个。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237户,100%完成当年规划任务。新增纳入低保户1118户,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100%纳入低保。新增农户参加农村合作医疗10890户,参合率100%。

  去年12月,我市顺利通过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考评。

五大思路助力贫困村户脱贫

  脱贫是一项长期工作,关键是如何提高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刘志庚着重指出接下来的扶贫思路:即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市场扶贫和科技扶贫,如产业扶贫上,引导我市企业加快转移低端加工环节,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办厂,大力推广“企业+基地+贫困农户”的产业化扶贫模式。

  据介绍,省委于今年5月组织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全省“双到”工作,8月份组织珠三角各市和粤东西北14市开展地市级层次的交叉检查,年底还召集“双到”工作落后地区开会,督查工作。

  刘志庚要求,全市上下要从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升“双到”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瞄准贫困户稳定脱贫和贫困村面貌基本改变两大目标,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争当全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排头兵。

今年市内2447户贫困家庭脱贫

  与轰轰烈烈的市外扶贫开发景象相比,市内扶贫则相对“平静”。会上,刘志庚强调,全市上下要在做好市外扶贫工作的同时,大力做好市内扶贫工作,坚持市内市外“两手抓”、“两手硬”,科学配置人员和资源,不能顾此失彼、互相影响。

  他说,加强市内扶贫开发,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幸福东莞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促进欠发达镇村持续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去年9月全市扶贫帮困“双到”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该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目前市内扶贫还存在个别镇街、帮扶单位工作进展慢等问题,跟市外扶贫相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随后,刘志庚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围绕今年实现“两个60%”,即至少实现2447户贫困家庭脱贫,54个欠发达村经营纯收入达标的脱贫目标。下来,我市将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落实领导挂点制度,精心选派干部驻村帮扶,确保目标按期保质完成。

  ■亮点关注

今年计划选派120名驻村干部

  会议印发的《东莞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双到驻村干部选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显示,今年各镇街根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任务安排,在向每个定点帮扶村派出工作组的基础上,还要从各镇街属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干部到定点帮扶村驻村,每个村一名,共选派120名驻村干部。

  意见对驻村干部的待遇作出规定,一方面,现任驻村干部,经考核合格,本人愿意、单位同意留任,符合有关任职资格条件的,可按干部管理权限提拔一级职务或职级,并继续驻村到帮扶任务完成。而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完成帮扶任务后,符合有关任职资格条件的,可按干部管理权限提拔一级职务或职级。驻村期间,驻村干部在原单位的有关待遇保持不变。

  党员驻村干部通常挂任村党组织副书记,非党员驻村干部则挂任村委会主任助理。

  相关链接

  选派的干部需要满足六个条件:即政治素质好,原则上40周岁以下,副科级以下职务,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先,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身体健康。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