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深圳湛江河源三市在扶贫开发中创先争优
加入时间:2011-4-15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本网讯  据人民网报道,最近,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草潭镇东港村迎来了远道而来的深圳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成员。双方在东港村欢聚一堂,举办在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开展双联双创活动的启动仪式,参加该活动的双方携手合作,双双在扶贫开发中创先争优。

    根据广东省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以下简称“双到”)工作的部署,深圳市对口帮扶湛江、河源两市10县(市)290个贫困村。为拓展创先争优活动载体,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增强“双到”工作动力和成效,在深圳市委组织部倡议下,不久前,三市联合签署《框架协议》,在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中开展创先争优。

    把握联合创先争优的原则。一是服务中心。紧扣各市中心工作,实现创先争优活动与所在市中心工作、与扶贫开发工作紧密对接、合拍共振。二是分级对口。实行“一级对一级”对口负责,采取“市对市、区(系统)对县(市)、单位对村”的形式,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自职责和任务,围绕创先争优合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三是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各方的比较优势和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合作交流。四是注重实效。坚持从各方实际条件和情况出发,根据党员群众的实际需要,确定合作目标和具体措施,积极开展为党员所欢迎、群众所接受,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活动。

    明确联合创先争优目标。三方通过联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加强帮扶所在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四有”和“五好”,即有人员干事、有能力办事、有规章理事、有场所议事,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农村群众反映好,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二是促进帮扶所在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帮助挂点帮扶的290个贫困村基本实现稳定脱贫,使帮扶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面貌。三是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和工作能力。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扶贫开发”的实践中,更好地了解国情省情,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积极创先争优。

    创新联合创先争优载体。一是轮训定点帮扶村党支部书记。组织河源、湛江10县(市)290个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分期分批到深圳市委党校进行集中培训。二是组织开展“五送五帮”活动。为定点帮扶村党组织送党课、送温暖、送技术、送项目、送文化,帮助定点帮扶村党员提高学习技能、坚定理想信念、提供就业信息、寻找创业门路、改善生活条件。三是大力实施“四培养”工程。帮助贫困村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党员村干部培养成村书记。四是积极开展“三项活动”,推进党组织生活创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交流互动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群众“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联双帮”、联合党日活动,拓展党组织生活功能,激发党员参与热情和党组织内在动力。

    强化联合创先争优机制保障。一是建立联合创先争优活动沟通协调制度。由各市市委组织部部长组成联合创先争优活动协调小组,各市确定一名工作联络人,每半年举行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协调推进相关合作事项。日常工作由各市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协调落实。二是建立基层党组织党员评先征求意见制度。主要是参与扶贫开发“双到”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联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期间,参加评优评先时,按照分级对口原则,以适当方式听取挂点帮扶地党组织意见。三是建立联合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宣传制度。按照“线索分享、同步宣传”的原则,由各市组织新闻媒体等对联合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以及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形成创先争优活动共同策划、联合组织、合力推进的工作氛围。

    深圳市委组织部模范带头贯彻落实三市框架协议,扎实推进,成效显著。目前,在市深圳市委组织部的对口帮扶下,遂溪县草潭镇东港村的良种猪生产基地已建成投产。4条养猪生产线可批养800-1000头猪,年养3批。目前第一批试养410头,2011年1月底可出栏。市委组织部提出,在今年的双联双创活动中,将继续开展良种猪生产,全年2400头以上;同时,稳定劳务输出队伍,协调提供60个劳务输出岗位;援建危房改造,完成援建10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援建农田水利建设,帮助东港村清河道淤泥,搞好防洪抗旱和农田灌溉;援建饮水设施,援建3座水塔;完善教学医疗公共卫生设施;等等。

    深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双联双创活动从2011年1月开始至2012年12月底结束。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