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梅州:五华县新亨村人搞起了种养,解决了就业,住上了新房
加入时间:2011-4-19    来源:梅州日报

     阳春四月,春暖花开。

  时隔将近一年,记者再次走进五华县华城镇新亨村。

  一切都变了。这个贫穷落后的偏远村落 (梅州日报2010年6月25日曾以《新亨村:娶老婆难,留老婆也难》为题进行报道),如今一扫以往的穷困阴霾,村民们乘着扶贫开发“双到”的东风,在广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帮扶下,坚实地迈步在脱贫道路上。

  脱贫影像下的新亨,处处洒满希望的阳光。

  回访:他们搞起了种养,转移了就业,住上了新房

【镜头一】变帮人建房为自己盖房

  唐天初,记者去年走访过的贫困户。当时,他虽然经常帮别人盖房子,可自己一家七口却挤住在三间已有数十年历史的破旧瓦房里,其中一间还是借的。让家人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成了他多年来一直的梦想。近日回访唐天初时,记者惊喜地看到,一幢占地约80平方米的红砖房已经屹立在他破旧的老屋前面,他的妻子正在即将落成的新房内忙碌着。见到记者到来,她激动地介绍着新房的建设经过。原来,唐天初的愿望经本报报道后,来自深圳的热心老人高兴烈夫妇很快便资助他搞起了养牛产业。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唐天初早日盖上新房,帮扶单位除了帮助他进一步发展种养业外,还专门给了他5000 元的危房改造款。记者看到,虽然新房子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完善入住,可门上已经贴有大红的春联。站在唐天初的新房门前,记者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他们一家子的幸福。

【镜头二】种养赚了钱不再借房住

  再次来到阿苗家时,虽然未曾见到恰巧外出务工的夫妇俩,但记者发现这个曾被悲戚氛围笼罩的家庭,开始渐渐变得有阳光了。阿苗10 多年前嫁到新亨村,在前夫患病去世后改嫁给了大龄小叔,在日夜耕作过程中累得浑身是病,并且一大家子挤住在借来的房子里,日子一度困苦不堪。村干部告诉记者,一年来,帮扶单位资助阿苗种上了柚果,养起了鸡和牛。记者在她的果园看到,绿油油的柚苗正茁壮成长,水泥路也修到了附近。村干部还指着柚园旁边的一幢红砖房告诉记者,这就是阿苗在帮扶单位支持下盖起的新房,他们一家子很快就不用借房子住了。

【镜头三】女儿就业了月月汇钱来

  贫困户阿强虽然现在还没有盖起新房,但他显然并不担心。因为他的女儿去年中学毕业后,被帮扶单位介绍到广州的新光快线当收费员已经快一年时间了,每个月汇给家里的钱都有近两千元。村支书唐忠胜说:“过不了几年,阿强就可以在村里盖起像样的新房。”

【镜头四】喜得助学金两儿上了学

  去年这个时候,唐金忠还在经历着悲喜交加的煎熬:喜的是,两个孩子都很争气,一个考上了广州某大学,一个考上了五华中学;悲的是,自己家实在太穷了,充其量只能勉强供一个孩子入学。

  幸运的是,唐金忠一家及时得到了助学救济,不光是社会热心人士去年看到本报报道后给了他们家2500 元助学款,帮扶单位也给了他们家大力支持,最终两个孩子都顺利上了学,唐金忠说他没有留下遗憾。

  帮扶:交通便利了,产业搞起来了,村集体收入将超4万

  虽然时隔不到一年时间,但记者近日走进新亨村时,却能明显感觉到环境的不同、气氛的变化,处处呈现一派勤劳脱贫的喜人景象。谈起去年来的变化,村支书唐忠胜竖起了大拇指:真得好好感谢广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据介绍,作为新亨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广州城建集团公司去年来已经投入扶贫开发资金超过100万元,全面改善村中各项基础设施,对贫困户采取靶向疗法帮助脱贫。

  该公司结合新亨村的水土实际情况,帮助村中85 户贫困户种上了3000株红瓤柚苗,养了近2000只鸡、20多头牛,以及一批猪和羊,让贫困户们搞起了适销对路的种养产业。在产业帮扶的同时,积极实施助学帮扶、就业帮扶,对所有就读高中以上的贫困户子女资助一半学费,将10多名适龄青壮年劳动力介绍到广州上班。此外,还按照每户5000元的标准,帮助21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其中3 户已于去年率先实施。

  该公司斥资40多万元帮助新亨村修通了困扰该村多年的通往周边乡镇的道路,投入20多万元改造村中的危旧学校,对村中600 米长的水圳实施三面光工程等等。今年,该公司还计划斥资30多万元,结合新亨村实际情况筹建一家米粉厂,让村集体收入由目前的400多元增加至4万多元。

希望:环境在改善,“娶老婆难”的帽子快摘掉

  曾经,由于交通不便、贫穷落后,娶老婆难成了新亨村人最不愿谈起、却又最难以回避的痛。如今,有了帮扶单位和镇村干部大力推动,再加上贫困户自身不懈努力,不久的将来,新亨村人有望摘掉这一尴尬标签。

  唐忠胜表示,造成新亨村长期以来贫穷落后的两大因素——交通和教育,如今都得到了很大改善。村中硬底化道路达到11公里,每个自然村均可通行车辆,骑摩托通往华城镇只要35分钟,通往临近的河源铁场圩镇仅需15分钟。交通便利多了,不少村民开始扩大板栗等传统经济作物的种植规模,甚至一些原来外出做小生意的村民也陆续回到村中耕山种养。教育方面,随着学校各项设施逐渐完善,假以时日,师资力量肯定会有所加强。“最难得的是,由于环境不断向好,加上典型带动,如今新亨村人都激发了斗志,都绷着一股劲,希望通过努力过上好日子。”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