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扶贫网--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欢迎您!本站最新动态:  《广东扶贫》杂志约稿函!    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关于协会工作的批示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秘书长信箱 今天是:
 
扶贫要闻
部门动态
协会新闻
定点连线
地市联播
对口帮扶
会员快讯
高层连线
省外要闻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扶贫前沿->>地市联播
   
广州:张桂芳访北部贫困镇:要有新屋 更要有新村
加入时间:2011-4-22    来源: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本网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为进一步推动广州市加快北部山区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加强我市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督促落实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加快我市北部山区镇脱贫奔康步伐,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议案》的决议,前天至昨天,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带领下,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对北部山区贫困镇进行了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子基、李力、周庆强、杨武、谢宝怀,秘书长周素勤等参加了视察活动。

“我们一定不能亏待他们”

      视察组一行先后视察了从化市吕田镇联丰村和狮象村、良口镇团丰村,增城市派谭镇亚口冚村、正果镇到蔚村,实地察看了各村的道路交通、危破房改造、医疗卫生教育设施等情况,并走访了贫困户。 “既要有新屋,更要有新村。”张桂芳和人大代表、村民们在村道上边走边谈。 

      视察组在现场分别召开了三场座谈会,听取了市扶贫开发办和花都区、从化市、增城市以及部分镇、村的有关情况汇报。

      张桂芳说,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北部山区镇扶贫开发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北部山区贫困落后现状与广州市经济总量达万亿的规模,与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宜居城乡首善之区的要求极不相符。如果不加快北部山区镇的发展,就不能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他说,北部山区是广州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山区镇为支持全市的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他们,一定不能亏待他们”。为此,一定要切实做好北部山区镇扶贫开发工作。

“增强贫困镇造血功能”

      张桂芳说,加强广州市农村扶贫开发,加快北部山区脱贫发展,需要推进规划、建设、开发、帮扶、保障、管理等各方面工作,需要处理好各方面关系,需要破解各方面难题,面临的挑战和考验相当严峻。

      因此,在推进扶贫开发过程中,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讲求实效,要坚持“五个结合”。一是坚持增加农民家庭收入与增强镇村经济实力相结合,提升北部贫困镇的发展能力;二是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要扩大生态公益林面积,提高生态公益林和基本农田的补偿标准;三是坚持给力给钱与自立自强相结合,增强北部贫困镇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四是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事业发展相结合,对贫困户参加农村养老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给予必要的资助,对贫困户子女,要确保其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五是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代表声音:扶贫资金不能浪费在面子工程

      在昨天下午的座谈会上,参加视察的市人大代表何继雄提出,扶贫工程不能做面子工程,“像一些镇村的文化广场,搞得又大又漂亮,这样既占地,又费钱,有没有必要?扶贫资金还是要用在刀刃上。”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非常赞同,他表示,扶贫资金应该扶在关键环节上,不要浪费在面子工程上,“建镇村的文化广场,我觉得没有必要。资金还是要先用在危破房的改造上,用在解决贫困户的吃穿和孩子的教育上,如果三五年后,这些农民还是住在危破房里,我们真是对不起他们啊!”周庆强说:“当务之急还是解决农民的衣食住等基本需求,建文化广场,那是卡拉OK,还没到这一步。”

      周庆强认为生态公益林的补助标准和补助范围还是太低,“广州的补贴标准低于其他省市,感觉很不好,如果我们还在补助的标准和补助范围上斤斤计较,实在不应该。”

现场声音:

      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山区镇为支持全市的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他们,一定不能亏待他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 

      像一些镇村的文化广场,搞得又大又漂亮,这样既占地,又费钱,有没有必要?扶贫资金还是要用在刀刃上。——市人大代表何继雄

      建镇村的文化广场,我觉得没有必要。资金还是要先用在危破房的改造上,用在解决贫困户的吃穿和孩子的教育上,如果三五年后,这些农民还是住在危破房里,我们真是对不起他们啊!当务之急还是解决农民的衣食住等基本需求,建文化广场,那是卡拉OK,还没到这一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庆强

 


欢迎访问广东扶贫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招聘启事 | 版权申明 |
流量统计:

版权所有: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  Copyright © 2009 www.gdfupi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号:粤ICP备10213720号
主管: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主办: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广东省南方扶贫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国粤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内容支持:《广东扶贫》全媒体中心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先烈东路135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院2号办公大楼12楼                              邮编:510500
电话:020-37286668    传真:020-37286688    捐赠热线:020-37288888   邮箱:gdfupinxc@126.com